16年高考满分作文:烟斗
又是一个夏季,当清晨的阳光洒满大地,当我再次走进那熟悉的、犹如童话般美妙的烟雾中,曾经温暖的画面,像一组慢镜头,映入我的眼帘??(用“犹如童话般美妙”来比喻烟雾生动形象,把本来令人厌烦的烟雾写得如此“美妙”皆因是外公吐的烟雾,对外公的喜爱可见一斑)
又见到外公了,他仍然叼着我记忆中的烟斗。外公看见我就开心地询问我学习的情况,随即又开始叮嘱我要好好学习,面对外公不知疲倦的教导和叮嘱,我用力地点着头。我了解外公的愿望,他希望我能够被北大或清华大学录取。这时候,外婆不满地说道:“总是说些大道理,和以前一个样子!”外婆的一句话刹那间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冰封的曾经又浮现在我眼前。(自然的过渡,顺势开启了下文)记得小时候,外公与烟斗就形影不离了,伴随着那一圈圈的烟雾,外公总像有魔法似的让我沉浸在他所讲述的一个一个精彩的故事中。烟雾慢慢散开,故事缓缓落幕,一个又一个道理,从外公这个老教师的口中娓娓道出??临走时,外公塞给我几本材料书,他说:“好好看一下,这对你的学习有帮助!”望着外公额头的皱纹,头顶的白发,我不知该说些什么??(一个语重心长、博学、和蔼的外公形象出现在读者面前)
走出家门,我才发现外面的雨丝丝绵绵,树叶现出亮丽的色泽,花瓣上滚动着晶莹的水珠,此时,面前那雨,弄湿了我的眼眸。(作者适时插入了景物描写,恰好烘托出我内心的感动。而“面前那雨,弄湿了我的眼眸”一句更是用语精妙)
外公总能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让我的内心变得澄澈而明亮;如令人陶醉的海风,让我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宽敞;如令人心折的白雪,让我的内心变得安静而平和。外公爱的光芒已穿梭于我心灵的缝隙,绘进我灵魂的深处??(一组排比句深刻地表现了外公在我心中不可替代的位置,足见外公对我影响之深)
今天,我不禁又想起了那烟雾中慈祥的外公,脑海里浮现出他吹出的温暖我心的烟雾,他那亲切萦的笑容绕在我的心头,刻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此时,月色已浓,夜空依旧。只是,曾经已不在??外公,拼命想拉住那些我们的美好(此句欠通顺,不如改成“只是,曾经已不在……,我想拼命拉住那曾属于我们的美好瞬间”),却只剩满脸泪痕,枕巾湿透。想起你的笑,我拥有了太多的力量,你的期望,温暖我心,弥久难忘。
在那个夏夜,曾经一种仿佛离我远去的感动,又重新被拾起。我多么渴望外公和他的烟斗能再一次飘入我深深浅浅的梦??
烟斗
张叔叔这人哪点都好,就是吸烟成瘾这点不好。他整天手捏着烟斗,不时喷云吐雾。20多年了,唉,他就离不开那只烟斗。
这是我亲见的一幕。晚上,他又一次被家人撵到过道里吸烟了。窗外,星光和灯光闪烁,夜风从窗口吹进来,张叔叔顿觉全身清爽。
他悠闲地吸着烟,那淡蓝色的烟雾在他头上缭绕着。突然,他感到一阵气闷,气管里好像有虫子在爬,憋得他满脸通红,继而是一阵剧烈的咳嗽。他全身都在抖动,那咳嗽声很响,几乎满楼都听得见。张叔叔艰难地喘着,过了好一会儿才渐渐平静下来。此刻,他耳边响起一个尖厉的声音:“再不戒烟,别回屋了,我看你是不要命了!”张叔叔手握烟斗,他回忆起自己吸烟闹出的笑话,感到惭愧……
去年秋天,有一天他在家犯了烟瘾,一找烟斗不见了,他猜想:一定是让家人给藏起来了,吵闹了一阵,任凭妻子怎样解释,他就是不信。第二天早上,邻居给他送来了烟斗,他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前一天晚上搓麻将时吸的是香烟,烟斗丢在邻居家了。
还有一次,他去参加朋友儿子的婚礼,酒喝多了,回家后坐在沙发上吸烟,不知不觉竟睡着了,烟斗掉在地毯上把地毯烧了个洞,幸亏被女儿发现了,才没酿成大祸。事后,他真有点后怕呢,于是又发誓戒烟,可没过两天,他的烟瘾又犯了……
张叔叔从回忆中清醒过来,他伫立窗前,望着窗外美丽的夜景,想到今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为什么总跟自己过不去呢?他将烟斗端到眼前,心中说:烟斗呵,烟斗,你把我害得好苦哇!难道我的小命真的交给你了?张叔叔一发狠,眼一闭,顺手将烟斗扔到窗外。他睁眼一看,烟斗不见了,心中一阵慌乱,像丢了魂似的,他后悔了,立即飞身下楼,幻想把烟斗接住,怎么可能呢?
夜渐渐深了,不知道张叔叔找回那只烟斗没有。看来张叔叔这次戒烟又给人留下一个笑话。唉,张叔叔哪一天才能真正丢弃那只烟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