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高二作文1600字
————题记
从我们‘90后’懂事时就听到了不少人对他们‘80后’的评价。每个年代或多或少都会有正面和负面的评价然而当我们自己所处的年代被社会舆论包围,其中绝大多数人都会感到不满吧
‘80后’曾经被很多人不认同。他们认为‘80后’行为怪异、爱标新立异。甚至对‘80后’进行了人身攻击
然而如今‘80后’的表现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那是因为他们的表现得到了认可
‘85,86’往后来的小伙子们,小姑娘,大器早成,不是写书出了名,就是演戏,唱歌出了名的叫“80后现象”、“80后写作”。理所当然的、所有舆论的矛头指向了90后。
正因为我也是一名90后。我们也曾像大家一样看不惯那些比自己年龄小‘90,00后’。我们觉得他们幼稚、可笑。却忽略了曾经的我们也是这样的幼稚、可笑。只不过我们幼稚的方式、可笑的时间不同罢了。所以我们并没有权利去嘲笑孩子时期的他们。所以不要嘲笑‘90后’的我们,因为如果你嘲笑孩子时期的我们,就是在嘲笑曾经的、将来的你。
很多人都说90后贪图享受、不思上进。可是我认为那仅仅代表一小部分人,而且这一小部分人之所以会变成这样。责任是在谁?
如果没有个别家长过分的溺爱;如果没有个别家庭的破裂;如果没有那令人烦恼的应试教育。那一小部分人会变成如今这个样子么?
每个新生命都是一张白纸,是具有可塑性的。然而妄下评价的人们有没有想过,这一小部分孩子是谁塑造出的?是孩子自愿的么?大家都说我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那是因为我们接受的新事物不仅仅是指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前进趋势、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途的事物。而且包含着很多对的、错的。但这不代表着我们是善变的。
我们深深喜爱着郭敬明、郭妮,饶雪漫或者一些不知名的作家的文字。并不是因为他们有名,也不仅仅是因为一种盲目。仅仅是因为他们笔下的世界很唯美,我们对社会上的一些黑暗本能的抗拒。‘90后’期待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他们在很年幼的时候就知道了什么是社会。他们是一群被迫催熟长大的孩子。他们每天都很迷茫,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也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每天拼命的学习。大人们告诉他们为了文凭,为了以后找工作。于是,他们失去了信仰。偶尔的一个学生在某天爆发出一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只能被大家作为饭后的笑柄。哪个同学为自己的同胞都如此麻木的购买日货而感到痛心时,在同学的一句,你管那么多干嘛,又不关你事中失声痛哭。然后放弃了自己当初的那份执着。那份爱国的信念再随着时间的流逝。也许就渐渐麻木的消失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的一句话,人小的时候缺什么,长大了会尽一切努力补回来。
如果你还年幼,也许体会不到这句话的真实。但是你的父母一定能够理解这句话后面曾经有过的那份心酸。因为他们也许因为小的时候缺鞋子或者别的什么,长大后会特别爱买鞋子之类的。而我们的小时候应该没有缺过吃穿吧。即使如此,我也觉得‘90后’的我们是如此悲哀。因为我曾问过很多同龄人的父母,有没有感觉到小时候缺快乐,他们说小的时候最不缺的就是快乐。然而这定会造就一个现象,该孩子玩耍的年龄都在学习,长大了。该工作时,就会不思进取,想玩。
不过、我还是应该庆幸的。那一定会问为什么。很简单,我庆幸我不是‘00后’我们的童年相对于他们来说,应该算是幸福的多。也许你会说我们是信息时代下成长的孩子,为什么会缺快乐。那是因为我们不被允许在阳光下奔跑,就像是被拴住的小狗。有些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当中,因为他们寂寞,他们没有朋友,不被允许玩耍,他们只能通过网络游戏来虚度时光,当他们接近疯狂的打游戏时,好像忘记了一切烦恼。可是爱打游戏的孩子都知道,毕竟我们都活在现实世界中,当我们从虚拟世界中回到现实生活的时候,那份失落,是没有体会过的人不能构想像出的。就这样,他们失去了与人交流的能力。
有很多人觉得‘90后’小大人,觉得‘90后’冷血。其实不是的。他们所谓的小大人,还不是被迫被外界环境逼出来的。太多的离异家庭、太多的利益纷争发生在他们面前,都教会了他们必须接受、必须提前长大。他们并不冷血,只是不想一点小事就惺惺作态。
但是,即使失去了很多东西的他们也会长大,他们也会渐渐学着去爱惜身边的人,他们表达爱的方式也许不是超级亲热的叫爸爸妈妈,但是他们会带给爸爸帽子,带给妈妈围巾。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80,90后’,请相信他吧。不用你们的溺爱或者打压,他们也会长大。因为他们不得不快速适应于这个社会,然后以孩子的角度进入社会,再以一个大人的角度回来。
其实‘80后’、‘90后’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的差,而‘80后’‘90后’中的个别现象和个别人是每个年代都会存在的例外。而且每个年代都有自己的特点与风格,只要不涉及原则性的问题,谁都没有必要去批判那个年代。
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正确的看待80后、90后。因为曾经的、将来的‘80后’、‘90后’就是你自己。就像新事物必定会取代旧事物一样,是一种客观规律。请尊重‘80后’、‘90后’就像尊重你自己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