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又是新的开始作文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徐志摩先生的《再别康桥》,引发了我们对告别的思考。
在许多诗人的笔下,告别往往是一种不舍,一种愁情。“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这是多么惆怅的告别呀!“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这又是多么失落的告别呀!然而我并不喜欢这两种依依不舍的告别,我更喜欢的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那种豁达开朗的告别。因为告别意味着崭新的开始。
当爱迪生离开他的母亲到各地去闯荡时,与母亲的告别意味着他发明事业的开始;当比尔·盖茨离开故乡西雅图到异地创建微软公司时,他与故乡的告别就意味着他创业的开始;当鲁迅放弃从医回国开始他的写作生涯时,他与恩师藤野先生的告别就意味着他人生旅途的新开始。由此可见,告别旧的事物意味着开启新的事物,告别并不是一件令人伤感的事。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以乐观的心态、开阔的胸怀来面对告别的。有的人因为过于伤感而忘记了告别之后的崭新开始。这些人往往因为太留恋过去而无法面对新人新事物,更别谈新的开始了。
告别是每一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的事。毕业时,我们会与老师、同学告别;离家时,我们会与父母、亲人告别。如果我们把这些告别都看作是新的开始,那就可以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走得更好。历史上有无数名人给我们提供了范例:海伦·凯勒告别了自卑与暴躁,奋发向上,成了一位盲人女作家、社会活动家;莱特兄弟告别了竹蜻蜓,却发明了飞机;斯蒂芬·威廉·霍金告别了绝症的痛苦,写下了《时间简史》……这些名人事例足以证明:只要我们以开阔的胸襟、顽强的毅力对待告别,或许成功就在前方向我们招手。
请告别过去吧,你定会迎来新的开始,你的未来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