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爱的教育》读书笔记2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爱的教育》的书,这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倾注十年心血完成的一部儿童小说。1886年首次出版,出版后即获得极大成功,之后在意大利多次再版,成为家喻户晓的一本小学生必读的书。这本书被认为是《继匹诺曹历险记》之后意大利最杰出的少年文学作品。一百多年来,这本书被翻译给很多国家的小朋友阅读,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这本书从一个男孩恩里科的眼光出发,从书的形式记载了他的学习生活。记录了每天发生的故事,与同学相处的时光,对老师的看法,已经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每月故事”。
恩里科作为一个作文还不错的男孩,耐心而生动的写出自己的生活,“我手写我心”。比如,在国庆节的时候,恩里科和他的伙伴们在国旗下欢呼致敬,别看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一位老人说:“一个从小就对国旗下欢呼致敬的人,长大后一定会热爱祖国。”
有一次,一位朋友到恩里科家做客,不小心,吧身上的肮脏的石灰弄在了椅子上,恩里科想用手擦去。却被父亲阻止了,并在之后提醒恩里科:“她衣服上沾的东西,都是从他父亲工作的地方沾来的,凡是从工作上带来的东西,绝不是肮脏的,你应该去尊重依靠自己双手劳动家生活的人们。”
父亲还在劝诫恩里科、;“只在一个阶层中交朋友的人,就像只读一本书的学生一样,长此以往就会变得闭塞浅薄。”一财产和阶级的高来区分人,是一种可耻的态度,这些真诚的经验,也只有在父辈的家训中才会流露。
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的不明白,也会有一点点的不开心,但是要向着光明去努力,相信爱的教育可以给自己小小的世界增添温暖,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