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爱的教育》读书笔记5
我很喜欢《爱的教育》这本书,在这本书中,围绕着主人公安利柯写的故事很有趣生动,里面的每月例话也非常感人。
在这本书的人物中,我最喜欢卡隆。因为他虽然个子高,力气大,但从不欺负弱小,而当有人欺负别人的时候,他还勇敢的站出来保护受欺负的人。而且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就是写卡隆的。文章的名字就是“卡隆的母亲”。这篇文章是讲卡隆的母亲得了大病,所以卡隆缺课好几天了,后来先生告诉同学们:卡隆的母亲死了。大家都特别震惊。先生还告诉他们叫他们要安慰他,不许戏言或向他笑。第二天,卡隆迟到了。他穿着一身黑衣服,脸孔瘦削,眼睛红红的,好像大病初愈似的。大家都屏着气看着他。他进了教室,似乎想起他妈妈每天来接他的情景,就忍不住哭了起来,先生抱着他,安慰他。同学们下课后,也都围在卡隆身边,但不知怎么让他的痛苦减轻。大家都觉得他很可怜,但都无能为力。要放学了,安利柯看见自己的妈妈,便冲上去,抱住了他妈妈而忘记了卡隆的想法。而他妈妈却甩开了他,他看了看妈妈,又看了看卡隆,卡隆的眼睛湿润了,好像在说“你有母亲抱,但我已经没有了!”
我喜欢这篇文章是因为它写了同学的友爱和失去母亲的痛苦,而对于我们这些在爸爸、妈妈的关怀下成长的孩子们,是否应该好好珍惜父母给予我们的爱呢?
读完这本书后,我受益非浅。卡隆与同学之间的友爱让我感动,更让我感悟到父亲母亲对我深深的爱。我突然觉得,我们要感谢的人有很多,但我们却忽略他们,认为他们这么做是理所当然,那就错了。我们的父母就算在我们撒谎的时候批评了我们,那我们也不该为此生气,他们是因为爱我们才会批评我们的。
我现在知道了为什么这本书叫《爱的教育》了,因为这本书是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告诉我们如何爱他人、如何接受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