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爱的教育》读书笔记4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是一个神圣的字眼,它像一缕冬日的阳光,温暖着人间;它是一泓沙漠的清泉,给人生活的希望;它是雨后天边的彩虹,装点平凡的生活!
暑假,我读完了意大利著名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一看书名,我以为就是那种讲大道理的长篇大论,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看,没想到却逐渐被它吸引了。
《爱的教育》是作者通过自己儿子的日记改编的日记体小说,讲了一个四年级小男孩安利柯在一年的时间里记录的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个个爱的故事。这里面有父母,子女,师生,朋友之间感人肺腑的小爱,有国家,社会,民族之间扣人心弦的大爱,还有那处处洋溢着的令人无比振奋的乐观向上的精神……这些都让我深深感动!读完,我深深思考:这就是爱的力量吗?爱在哪里?
其实,爱就像空气充斥在我们的身边:在学校里,朋友的一次帮助就是爱,老师的谆谆教导就是爱:在家里,父母的关怀就是爱,对父母的尊敬就是爱;在路边,捡起一片落叶就是爱,给迷路的人指点方向就是爱;在公车上,给老人让座就是爱,给帮助我的人一个微笑就是爱……原来,爱无处不在。爱,源源不断地给予我们生活的氧气,可我们却常常因为它的无影无形而忽略它。
现实生活中的我经常偷懒,发小脾气,无视了别人给我的爱,和故事里的人物比起来,我就是个不听话,不懂事的野孩子。《爱的教育》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我要像书里的人物学习,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从换位思考做起,学会理解,宽容。我要学习他们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学习他们尊敬师长,团结友爱;学习他们助人为乐,热爱祖国;学习他们做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乘着爱的翅膀,播下爱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