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启示话题作文
我非常喜欢读书,读书能增加我的智慧,给我启示。
记得上二年级时,有一次李老师命题让我们写一篇日记,我不知从何下笔,真发愁啊!正一筹莫展时,以前读过的一篇文章跳入脑海,我一下茅塞顿开,于是根据自己的经历、感受,再把那篇文章上的词语借鉴一下,一气哈成,一篇美文就轻松地完成了!“耶,写好了!”以前不喜欢读书时写一篇生活日记都得费上一个多小时,而现在,爱读书了,好处就是很多!你瞧,写这一篇日记,才用了十几分钟!看来,读书的好处还真不少。
还有一次,我在院子里和朋友们玩时,一位朋友犯了错,可他还不承认,偏不道歉,这时,我这个小调解员就要上场了!我把平时在书上看到的,具有说服力的词语、句子用了上去,再告诉他,其实道歉并不难之类的话,没想到他居然二话不说,真诚的给对方道了歉!
读书的好处还有很多,通过阅读,我还知道了许多名言。关于读书的,如:高尔基说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毛主席说过的“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我以后还要继续热爱读书,书真是我们的好朋友,能在各方面帮助我们,给我们启示。
2读书的启示
曾看过《哈佛家训》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对我激励很大: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意思是说:宝剑的锋利,需要经过反复磨砺,梅花的清香是经历了严冬的考验才散发出来的。可见,树要成材,人要成功,都要经历一番磨难的。就拿意大利著名的天才小提琴家——帕格尼尼来说吧,他4岁时出麻疹,险些丧命;7岁患脑炎,又几近夭折;46岁,牙齿全部掉光;47岁视力急剧下降,几乎失明;50岁又成了哑巴。
即使经历了这么多的磨难,他在与病痛顽强的斗争中,克服丛丛困难,坚持练琴,终于用独特的指法和充满魔力的旋律征服了整个世界。著名音乐评论家勃拉兹评论他是“操琴弓的魔术师”,歌德评论他“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有一首歌唱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从古到今,这是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当我们在向自己的目标努力时,一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可是只要继续向前走,不被挫折所吓倒,并与挫折作顽强地拼搏,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3读书的启示
每次读书时,我都会仔细地读,看好词、好句、好段。也会将好的句子和好的词语、成语记在本子上。我们大家要多读课外书,在写作文时我们就可以用上这些成语和好词。 读书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每天多读读书,给大脑补充点营养,让我们越来越聪明。 我们要多与书交往,多看书,就是给自己知识,在小学,同学们都有自己爱看的书,有名著、有漫画、有童话等等。
这些书我都喜欢看,每一本书由各种各样的启示给你。 我现在再看《秘密花园》和《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我最大的感受的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作者是从小双眼失明、耳朵聋了,嘴巴也不能讲话。但是作者海伦凯勒不畏艰难、自强不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弗大学拉德克里夫女子学院,使得海伦凯勒成为历史上鼓舞人心的人物之一。她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示,无论自己有多大的困难都要去克服。
书对我们很好,有不开心的事,我们可以看笑话,有什么植物不知道,可以看植物类的《十万个为什么》、什么动物没见过,也可以看动物类的《十万个为什么》、许许多多。 书,你对我们人类有多么大的奉献啊!又让我们充满智慧。
4读书的启示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我在这个学期以来感悟最深的就是这句话:在年轻时不珍惜时光,不知道勤快地学习,到了年老时,就会后悔当初没有认真读书,从而出现了被他人讥笑的后果。
有一天,天正下着鹅毛大雪,我在家里躺在温暖的被窝里睡觉。“叮零零……”闹钟像发狂似的响了起来,我看了看时间,目瞪口呆地望着闹钟,情不自禁地大叫:“十点了!”到了读书的时候了,我和往常一样,拿着一本书,晒着太阳,一边享受着阳光的温暖,一边遨游在如识的海洋。此时,门口传来大声的嬉戏声,我推开门一看,几个小孩在走廊上快乐地打闹玩耍,是他们将我从开心的天地里拉了出来,由此,我感到格外的愤怒,火冒三丈地对他们用训斥的口气说:“你们整天就知道玩,为什么不珍惜现在的大好时光,多去读读书,黑发不知勤学早,白自方悔读书迟,到老了,就该知道后悔了!”
他们在我的话中,似乎听懂了什么,不约而同地跑回家,拿起书琅琅上口地读了起来,整个楼道里充斥着悦耳的读书声……
从这件事中,我深有感触,一个人要是从小不珍惜时光去读书,到了老的时候,将会感到无限的后悔与悲痛。所以,我们要努力读书,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5读书的启示
一天,我到学校图书室里借图书,刚一进门,里面全是看书的同学和老师。我从书架上拿了一本作文书认真的看。作文书里有一篇短文,名字叫《我的母亲》。这篇作文讲述的是:一天早上,有一位小姑娘背着书包去上学,下午放学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大雨,小姑娘没有带雨伞,身上衣服全湿了。这时她的母亲打着雨伞来了。小姑娘的妈妈把雨伞给了她。小姑娘感到很温暖。第二天,小姑娘的妈妈生病了,小姑娘在家照顾她妈妈。妈妈看着她懂事,心里很高兴。渐渐地她妈妈病好了。
这篇作文看完了,也让我联想到小时候,我妈妈爱护我关心我的的场面。记的有一次,我放学回到家,感到头非常痛。妈妈就问我哪里不舒服?我告诉妈妈我有点头痛。妈妈就用手试了试,感觉我有点发热,就背着我上医院。走到半路,下雨了大雨,妈妈把雨衣披在我身上,妈妈衣服都淋湿了。到了医院,医院给我量了量体温,说我发烧40度,医生说给我挂水,妈妈在一旁鼓励说:“孩子挂水一点都不痛,你坚持住呀!”这里我心里感到暖暖的,药水挂完了后,妈妈又背着我回家了,把我放在床上,然后妈妈做饭给我吃。
我想,父母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我要是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工作,报答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