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出远门作文
再过几个小时,我就要去西宁火车站坐车,去百里之外的十三朝古都西安上学,长这么大了,今天我要第一次出远门。
父亲虽说出过远门打过工,但却没有出过省,今天他要特意送我去上大学。我和父亲都没有坐过火车,对接下来的西安之行,感到很好奇,不知道一路上会见到什么新鲜事物。
大姑知道今天我要去学校,下午特意和芳芳姐从西宁赶来,为我和父亲送行,六七年前,丽丽姐去西安上学,当时是大姑送她去学校的,现在轮到我去西安上大学,当然是作父亲的送我去了,本来父亲想让奶奶送我去学校,因为奶奶是天津人,打小见过世面,后来也出过几次远门,父亲觉得很放心,可爷爷考虑到奶奶已年事过高,不方便出远门,硬是让父亲送我去。父亲只有小学文化,没出过青海省,也没去过什么大城市,感觉第一次送孩子去大城市,胆量有些压不住,可是作为父亲的,总不能看着孩子一个人,去一座陌生的大城市上学,何况还提着一个四五十斤的大皮箱,于是,父亲决定让我买了两张火车票。
火车是晚上九点多发车的,估计第二天中午就到西安火车站了,爷爷奶奶担心我和父亲在火车会饿,一大早就为我和父亲买好了路上吃的食物,四瓶饮料,几斤水果啥的,我怕路上吃不了那么多,反而成为累赘,于是就给爷爷奶奶留下来一部分。
下午,我和爷爷奶奶、父亲、大姑、芳芳姐一块吃晚饭,我吃的不是太饱,我担心坐班车去火车站的这段路,我晕车呕吐,吃完饭我们还一块拍照留影,我觉得很不舍很不舍,真的不想离开家。下次见到爷爷奶奶、大姑等人,可能是半年以后了,愿爷爷奶奶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
我要和父亲坐车去火车站了,爷爷奶奶、大姑又一起陪我俩去等平安到西宁的班车,坐上车后,班车沿着湟水河而上,傍晚的夕阳直射进车厢内,一切觉得很美,眼看我就要离开生我养我十九年的青海了,我真是一万个不舍,看着湟水河沿岸的风景,白杨树一棵接着一棵,村落一座连着一座,在夕阳的映照下,这风景真的很美。在车上,我听着天天听见并且说着的方言,也觉得美,以后去学校可能就听不到了。
很快,班车就到火车站了,天色也渐渐暗淡下来,火车站门口站着许多整装待发像我一样的学生,夜幕下的夏都西宁很美,凉风习习的,使人感到有点冷,但心中觉得还是很美。天终于黑了我和父亲准备进站,车站内到处都是人,看样子多半是学生和农民工,父亲提着皮箱,我提着小包,跟在父亲身后,一直注视着父亲的衣服后襟,因为爷爷奶奶怕父亲把钱带在身上不安全,就把钱缝在父亲的内衣后襟,这样就不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了。看着父亲瘦弱的身躯,我感到心里酸酸的,走在父亲身后,我与同行的一个和父亲年龄差不多的人作着对比,只见父亲瘦瘦的,而且背早已经驼了,父亲穿的是西服,掩盖了他的瘦弱,而父亲旁边那人,肥头大耳,走起路来一摇一摆,阔步向前,并且背比父亲宽了许多。我越看父亲,越觉得自己心里不好受,一转身那人已走远了。
我和父亲挤上火车放好行李,父亲坐在车厢左边,我坐在车厢右边,我前边坐的是一个胖子,年龄和我差不多,聊了几句才知道他是湖北的,他父亲在青海这边打工,今年他也去西安上大学。父亲前边坐的是一个瘦瘦的青海娃,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也去西安上学,今年刚大二。
我和父亲刚坐稳不久,火车就发了,感觉坐火车的滋味很爽,看不清车窗外的一切,天已经黑的像泼上去的墨汁,偶尔只能看见铁路旁立着的几杆路灯。火车渐渐的走远了,沿着湟水河而下,离开了夏都西宁,在黑暗的陪伴下,渐渐驶入甘肃,慢慢的,我和父亲感觉车厢内气温升高了,于是就把外套脱了。
不知不觉的,时间已过了午夜十二点,瞌睡重的人早已经闭着双眼睡着了,看样子还睡的很踏实,我瞌睡的不得了,眯着眼睛小睡了一会儿,不自觉的把头偏向了右边,我努力使自己保持清醒,毕竟这是我和父亲第一次出远门,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当我眯一会儿,睁开眼看父亲时,父亲一直清醒着,还不时的看看我,时间就在这样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的氛围中慢慢溜走了。
窗外一整夜都是黑漆漆的,一直响个不停,不知火车是到了什么地方,给我的感觉是每隔几秒钟,火车就要过一条隧道,有时还连着过好几条隧道,只要火车一过隧道,窗外的响声就逐渐增大,直到火车过了隧道,响声才逐渐停息。
在瞌睡的陪伴下,我和父亲一夜未眠,也一夜未吃,渐渐的窗外的黑暗已变淡,从车厢内基本能分辨出车厢外的一切事物,我看见窗外的山是那么的挺拔与秀美,起先看到的山是光秃秃的,随着火车的不断前进,并不是所有的山都像我们哪的山,只见窗外的这些山,除了绿还是绿,山上长满了许多不知名的灌木,有些山上还甚至长着树,我便不自觉的联想到了地理书上所说的秦岭山脉,我猜想这些就是秦岭山脉的一部分。看完了山,再往远处看去,看到的还是山,偶尔还能看到几座村落,与我们青海的村庄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这些村落都是清一色的白墙青瓦,而且房顶都呈“人”字形的,我想这可能与降水有关。有时还能看到有河流从这些复杂的山脉中穿过,我想这可能就是渭河。
一路上火车停了好多次,我都不知道停车的哪里是什么地方,有的小站停两三分钟,有的大站停十来分钟,印象最深的是在宝鸡,刚开始,我也不知道那个地方叫什么名字,远远就看见前方有许多高楼大厦,而且看见许多人从那个地方上车,上车后他们多半是站票,火车在那个地方停了好长时间,出发时也费了很长时间,才驶出那座陌生的城市,在火车驶出那座城市的同时,我才发现原来这座陌生的城市就是宝鸡,因为很多商店宾馆的招牌上,几乎都写有“宝鸡”两个字。
之后,火车又停了一两站,速度慢慢降了下来,我才意识到火车已到了目地地——西安,从车厢内就能看见十三朝古都曾经的辉煌,城墙一直绵延好几公里,渐渐的火车停站了,车厢内的乘客一拥而下,刹时,车站内及车站外挤满了人,人流窜动,我和父亲各自提着包,随着人流挤出了西安火车站。
一出车站,我才知道青海与西安的差别,那叫一个热啊!我额头上的汗水,就像是断了线的珠子,一滴一滴往下滴个不停,我想擦都来不及,我即使擦了汗水,之后又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像是被装进了一个密不透风的塑料袋子里,热的我简直喘不过气来,而我随意看了下周围那些外地的学生,他们脸上白白净净的,而且看上去水汪汪的,但并没有像我一样汗水直往下滴,我转身看父亲时,父亲也和我差不多,满头大汗,像是在蒸笼里蒸一样。
车站周围最醒目的建筑就是古城墙与护城河,那些商店宾馆的老板,可能为了让他们的店面与古建筑有相得益彰的效果,统一用青砖装扮门面。西安给人的感觉就是这里的树很绿很绿,但环境没有我们青海的省会西宁好,在这里,我和父亲走了一段路,在马路旁还能见到一些塑料瓶与包装袋。
在这种闷热的气息下,我和父亲抱着好奇的态度,很快就到了最终要到达的地方,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学校就坐落在太乙近天都的终南山下,风景很美,太乙河横穿而过。我和父亲坐了一个晚上的火车,滴水未进,又在“梦寐以求”的大学里忙碌了好长时间,到了傍晚,父亲才算把我安顿好,总算松了一口气,还好,我们在西安火车站下车时,认识了一个青海的老乡,他和我同校,看样子他家很有钱,有三个人来送他上学,傍晚他母亲请我和父亲吃饭,这是我和父亲当天的早饭,也是午饭,更是晚饭。
晚上,我和父亲一块在大学的校园里散步,我感觉这个大学面积很大,也感觉自己的心情特别的爽快,我想父亲的感觉也和我一样,心底也许有一丝自豪感。回到宿舍,父亲就睡在我隔壁床上,因为对面的一个同学还没来报名,床是空的,我们发的被褥只有一套,床单有两套,被子也有两套,父亲就把铺被褥的床给我睡,而自己就在硬床板上铺了一套床单,拿出去一个被子就那样睡了。等父亲睡后,我还是回过身来看父亲瘦弱的身躯,父亲卷曲着身子,在此刻父亲显得特别的渺小,我心里又酸了,我发自内心的感激他,谢谢他这次专门陪我来外省的学校。
第二天一早,我和父亲还有宿舍一同学,去学校的餐饮中心吃饭,父亲很瘦,饭量也很小,我比他多吃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