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大自然的声音1100字
也许你听过海浪拍击堤岸,也许你听过山风掠过林梢,也许你听过燕语呢喃,也许你听过雨打芭蕉。大自然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乐趣,当你聆听到一声鸟鸣、一声蛙叫、一阵风声、一声狮吼。你的心也一定会被融入这美好的大自然吧。
其实在诗词歌赋中也有各种各样大自然美丽的声音。
早春时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一阵阵清脆的鸟鸣声在耳边缭绕,清新自然,韵味无穷。
夏天的田园,“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那是一种多么壮观多么恢弘的场面啊!此起彼伏的蛙声交织一片,成为一支气势磅礴的田园交响曲。那是丰收的礼赞!我们跟随着辛弃疾一起去聆听美妙动听的蛙声,去体验丰收的喜悦。
秋天的江面上,飒飒的秋风掠过,枯萎的梧桐树叶在空中飘动,“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客游在外的诗人触景生情,抑制不住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之情。耳边突然响起那阵阵萧瑟的秋风,眼前浮现出一幅令人心生凉意的画面。诗人借风——这种大自然的声音,抒发了一种思乡念亲、怀想故园的感情,写梧叶飘飞,寒声阵阵,秋风瑟瑟,江船漂泊,有力地烘托出诗人客居他乡、辗转漂泊的凄凉心境。来到杜甫的的草堂,听见“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我们感受到了秋风的猛烈,也体验到了杜甫当时那种处于穷困潦倒,极度窘迫的凄惨状况,更能体会他忧国忧民的心境。
寒冬的的山中,北风呼啸,大雪纷飞。“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在寂静的山谷中传来狗叫声,在人面前呈现出一幅“风雪夜归图”。
在诗词歌赋中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聆听各种大自然的声音。
游览三峡,“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常有高猿常啸,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转久绝。”;
泛舟富春江,听到了“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泉水的流淌声、鸟儿的鸣叫声、蝉与猿的叫声;
登上岳阳楼,听见了“阴风怒号,浊浪排空””,“虎啸猿啼”,“渔歌互答”;
我十分愿意去聆听脚踩在落叶上的声音,“沙——沙——”,因为它十分清脆。因为它听起来像树叶在跳舞,听起来来心情十分舒畅。
我十分愿意去倾听树叶随风摇曳的声音,“刷——刷——”,因为它格外清晰。因为它听起来像树叶在合唱,有高声部也有低声部,听起来十分和谐。
我十分愿意去倾听小溪流淌的声音,“哗啦——哗啦——”,也十分悦耳。小溪像是在向溪边人打招呼,好客的小溪总是想用它美妙悦耳的声音留住过往的客人。
当我听到呼呼的风声,我想随风飞舞,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
当我听到潺潺的流水声,我想变成一条活泼的金鱼,在大海中畅游。
当我听到蛙鸣,我就好想能在静静的夏夜躺在凉椅上去数星星。
当我听到马嘶,我就想骑一匹骏马,奔驰在辽阔的草原上。
大自然,神奇,美妙,美好,令人向往,勾起人无限的遐想。现在,让我们闭起眼睛,竖起耳朵,用心去倾听大自然的声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