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对于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不过世间繁华如过眼云烟,昔日爱上层楼与风花雪月烟消云散。我们或是带着满足或是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默默告诉自己:“我们碌碌无为无益于世界,还是光彩照人博得一席之地。至少这辈子,我们真真切切活过了。”
当拥有机械脑的人类望着星空璀璨的夜色,对着躲在窗帘皱褶中的形影轻轻沉吟一声:“晚安。”一天内经历的事立刻备份。死亡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喝杯温热的牛奶,蜷缩进温暖的床铺,例行公事似的睡上一觉。第二天依旧能看到日光挣脱窗棂的桎梏倾泻而下。不过如此。
美好的事物如国王权杖顶端的钻石一般,被骄傲地存储在大脑最显眼的一块位置,以便时刻拿来回忆品尝。那些犯下的过错则如融化的冰山一角,缓缓沉沦于记忆的最深处,以至于我们默许了自己从未犯过错误这一悖论。就像是水消失在了水中。
若是如此,生活的真正意义究竟在哪里?不小心伤害了他人的心,我们只是淡然处之地安慰自己:“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把双方的记忆都抹去好啦。”于是,过往每一次悔恨莫及的眼泪和无眠的夜晚,甚至比不上几秒钟内一次修改程序的动作,一抹心满意足的微笑。生活中的一切情感对于我们也就无关轻重,因为一切都可以重来,只需按下重新启动。
计算机赋予我们的不是永恒,而是永恒之外违背了道德与伦理的资本。那就是默认我们一次又一次犯错而毫无悔改之心。我们抱着玩戏一般的态度,行尸走肉般蹚过亘古的时间大河,我们在涌动的暗流中失去了对生之为人的认识和价值体现。我们能在无垠的黑夜中看到点点星光,而不知道那颗星子在数万光年外的宇宙已经消亡。正如我们是永恒的,但早在一开始,我们便已死亡。我们迷失在苍白的漩涡中,亲情,友情,爱情不过是一串串冷冰冰的代码,一段可以随时编辑,随时删除的数字。我们失去了对亲人的孝敬与本性之爱,失去了对朋友的重视和珍惜,我们失去了对爱人的依恋与热望。我们不断编写程序,创造出的只有一段又一段蒙骗自己,如童话般美好的故事。我们眼中只有日益膨胀起来的利益。那时我们的价值观可能会扭曲为:“我想要更高的地位,我想要更多的财富,舍弃亲情都在所不惜,因为它仅是一段可有可无的代码罢了。我是《渔夫与鱼》中的妻子,但我与她不同的是,我的愿望永远不会化为泡影。”
我一直认为,《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是一个极好的例子。“伏地魔从来没有一个朋友,而且我认为他从来都不需要朋友。”他机械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令人惊骇地分裂灵魂,残杀无辜,只为在巫师界占据最高之地。他与哈利波特最大的区别就是:他的心中没有爱。没有爱的生命如塑料花般,虚假,娇艳的花朵充斥着欲望与罪恶,但永不凋谢。当一个人如计算机般思考,从而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他的人生除了利益还有什么呢?
多年前从他处获得一本二手书,扉页里一位叫叶子的姑娘留下了娟秀的读书笔记:好好的活着,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今,我终于明白了这句话的意义。一个人生于斯,死于斯。重在一生中对自己的多重发现和确认人生的价值意义。人生百年,谁不曾大闹天宫,谁不曾头上金箍,谁不曾爱上层楼。我们活着,就是为了告诉自己:我们好好的活着,是为了向全世界证明我是独一无二的一个生命体。在一次次的矛盾与历练中,完成自身的蜕变,一步一步迈向更好的生活。
数十年后的某一天,我终此一生离开人世。我宁愿当年的风华嫁衣在尘土中腐烂,宁愿儿时为了购买糖果而撒小谎的假牙重新变为假牙,宁愿从此坠入潮湿泥土味的黑暗。我也不愿就这般苟且地活着。
而那多年前的错误,悲凉的人生百态也在那时如写在雪地里的诗歌,太阳一升起,就消失不见了。
我想到数年前的春天,我坐在杏花树下的小水塘边扔小石子。杏花纷纷,纷纷落在地上变为尘埃。那些小石子,穿过漫长的岁月,飞过儿时的老城区,飞过校门外的歪树,飞过暮年那根结实的拐杖。带着我目睹一次次的成功,失败,不该做的选择。最后终于是落了地。
“好好的,像一个人一样活着。”我备份了脑中的代码。望着窗外漆黑的世界而喃喃自语。喝口凉水却又烫了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