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为了什么?
胡适曾说:“生命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
作家余华在其小说《活着》的前言中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人,作为生物,求生是其自然本能;活着,是生命的唯一要求。
活着是美丽的,尽管活着的时候常有许多痛苦,但和死亡相比,却无疑是一种幸福。死亡犹如飘零的枯叶,没有了生机,没有了梦想,再也无法散发鲜活的清香,而活着还可以感受温馨的阳光,编织各种绚丽的梦幻。曾几何时,煎熬中苦撑度日的我们,在不经意间已是雨过天晴,当初那似乎致命的阴霾全都化作了虚无。此时,你就会暗自庆幸“我还活着”!经历过死亡的洗礼,才知道活着有多么可贵!不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语人生。
人,只是自然界暂时存在的一个生命而已,与其它生命不同的是,这种生命有意识,有感情,它能够意识到生与死,当死亡真正临近时,它会对生愈加留恋。
人活着的时候,其实不应该忌讳议论死。因为,人自出生的那天起,就已经走向死亡。死,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每个人必然会经历的终点。有人说,生命不过是一场坟地里的盛宴,吃罢,喝罢,死亡就微笑着翩翩飞临。没有对死的畏惧,哪有对生的热望呢?
人生在世,谁都想过上好日子。然而,所谓的好日子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幸福是一种感觉,它只能源于自己内心的感觉,而并不取决于物质的多寡,很多时候,物质的锈蚀反倒让人失去了体检幸福的触觉。日本作家池田大作说:“在我们的周围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物质上的富裕反而招致精神上的贫困。”活着有太多的诱惑,我们很容易在眼花缭乱中迷失自己。
我们活在这世上,不可能都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很多想要的东西也不一定能够得到,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好好活着。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色,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大树,就做一丛灌木,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灌木,就做一株小草。只要你保持了自己的本色,生命同样绚丽夺目。平凡人的天地不也是有一番绝美的风景吗?一壶浊酒,几碟小菜,瓜棚豆下,鸡鸣狗叫,儿欢女绕,岂不也是非常快乐吗?只有平凡简单,未必就是志向不高。许多时候,这远远超出不切实际的好高骛远。有时候,放弃未必意味着失去,或许只是挥别了曾经的错误。
生活本身是很平凡的,其实,幸福也是很平凡的。“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于环境,而在于心境。”柏拉图如是说。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到处都是存在的阳光,关键是,只有自己丰富才能感知世界的丰富,只有自己善良才能感知世间的美好。想到了尼采的一句话:生命敢于承受生命的无意义而不低落消沉,这就是生命的骄傲。
生命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但是 对生命的感悟却因人而异。
生命是一个有限的过程。思考生命是从认识死亡开始的。我赞同存在主义者海德格尔的想法,人生是一种向死的存在,人生观即人死观。我认为,一个有思想深度的人,一般会具有比较明显的生命意识,懂得用生命意识去看待人生,看待我们这个人文环境,看待整个自然界和宇宙。
春来秋去,光阴倐忽,生命的脚步一刻也不停留地走向尽头。今天活蹦乱跳的人,明天有可能忽然消失。生命,不管你有过怎样的甘甜或苦涩,终将归于平淡。人世间的一切繁荣浮华,都不过是一场梦,所有的爱恨,最终都会像樱花飘落,繁华而后忧伤。
生命是如此仓促,总是遗憾太多。
在生命的时间轴里,我们匆匆来,匆匆去,其结果是一样的,只是过程不同。过程远比结果快乐。
活着,不为别人活着,也为别人活着;不为自己活着,也为自己活着。
活着的理由有很多,为了这些理由,我们还活着。
活着的时候,不知我们能否真正体验到生命本身的安详与真诚 善良,和美好?
人 活着为什么?一个众说纷纭、见仁见智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