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这么一个女人,整天愁眉苦展,泪水挂脸,好象活着就是受罪。有一天我故意问她,你为什么一副不开心的样子,日子不好过?婚姻不幸福吗?
她长长的叹了口气,她说,哎!苦命如黄莲,我比黄莲还苦三分,有泪无处流,有话无处说,有苦无处诉呀,没有人能医好我心中的病,更没有人能解开我心中的疙瘩。我对她说,跟我说说吧,也许我能帮你解开这个心结。她摇了摇头,疑惑的看着我,没一点不想信我的意思,在我诚心的劝说下,她终于开口说出了她心中隐藏多年的痛苦和阴影。
我叫小蝶,一九八年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里,我从小没得到母爱和父爱。父亲是个又封建又凶狠的男人母亲偏偏又生下我们姐妹三个,父亲重男轻女,说母亲没给他生下个儿子,经常把母亲身上打得青一块,紫一块的,有时还用刀乱砍,母亲常带着伤口劳动,养活全家六口人。奶奶也不敢骂父亲,他连奶奶都打,我七岁那年,父亲拿着刀砍奶奶,头上砍了很长一个口子,汩汩的鲜血从奶奶头上岑岑流下来,头发被染红了,脸上全是血,我抱着奶奶放声大哭,奶奶跪在地上喊天要报他那个不孝的儿子,可是喊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我父亲还逼我奶奶去要饭,母亲说他几句,说,这叫不孝,会遭报应的。就这一句,就惹得父亲揪着母亲的头发一顿暴打,我哭,就连我也一起打,我从小就是在这种黑暗的阴影中长大的,无疑是在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在岁月悄悄流逝中我养成了一种习惯,沉默少言,多愁善感,见到别人有哥哥,有弟弟的女孩子,我就恨、恨、恨,我心中只有恨,恨父亲,恨母亲,恨男孩子。
我的学习成绩很优秀,每当看到母亲那张痛苦的脸,我就暗下决心,我要努力学习,为母亲争光,我更要让父亲知道,巾帼不让须眉的道理。正当我充满梦想时,分田到户的政策下来了,我家分了十亩田,加上家里实在没钱上学,只好初中没毕业就回家务农,劳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个没有欢笑,没有阳光,封建的家。
回去后我成了这个家的主要劳动力,男人,女人的活我都干。当我的梦想在黑暗的墙壁上碰得粉碎时,我只有在拼命的劳动中,汗水中寻找解脱。跟我一样大的女孩子,都有哥哥,有父母的痛爱,我却要挑起全家的重担,在这种岁月的煎熬中又过了几年,我十九岁那年,一个年青的小伙子,闯入我的视线,我想摆脱封建命运的枷锁,小伙子大我六岁,能说会道,长得还标致,说保证给我幸福,当时我也没多想,就跟他走了。到了他家,还以为摆脱了命运的残酷,没想到跳出狼窗,又掉入虎口,开始他全家对我还好,谁知等我把儿子生下来以后,他们全家一反常态,原形毕露,我坐月子,他们不给我好吃的,给我吃平常不过的食物,后来导致孩子营养不足,这时我才明白过来,以前的面孔全是装出来的。我的公公,婆婆是个人见人恨的人,我的丈夫是个好吃懒做的,游手好闲的,凶洒打老婆的人。老天为什么这什么捉弄人。命运同样有枷锁,苦命就是苦命人,难找欢笑与真情。
我哭过,闹过,自杀过,可总是逃不出我的那个无赖丈夫的的魔掌,他就是算计我上无长兄,下无弟弟,我娘家没人。开始骂我,后来打,我次剖腹大手术,哪有力气与他抗争。有一次他掐着我的脖子,我大喊救命,幸亏有人来了,不然那天我会被他掐死。我想告他到法庭,要跟他离婚,可他威胁我说,想离婚,门都没有,我要活活折磨死你。
后来我儿子十几岁了,他非常懂事,安慰我,叫我别想不开,说要我爱护自己的身体,说长大了会孝敬我的。听到儿子说出这番话,晚上我哭了,我庆幸自己有这么个好儿子。
从那以后我就决心好好活下去,为了儿子,吃点苦,受点罪算得了什么呢。儿子在外地读职校,第次回来都会给我带来安慰与欢笑。
我要活着,我要活着,活着真好,我现在有儿子痛我,我为什么要去寻短见呢,不去死,我绝不去死。
活下去,活下去。
听完小蝶的这番倾诉,我为她的处境深感同情,同时又为她能有一个好儿子而高兴。我相信。小蝶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也会越来越幸福,因为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一个人,以后的生活能不好吗,我几乎现在都已经看到一片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