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很窄,路坑坑洼洼,街旁的也是些不高的房子,二层或三层。
很久没回小街了。走到小街上时,街旁拥拥挤挤的为生活所迫的几个卖菜的熟人便会和我说话:“一,回来了啊?多久没回小街了?瞧婶现在这样……唉,没啥了,你拿上几捆菜吧!”说完拿上几把小菜硬塞到我手里。
菜绿油油的,还爬满了早晨晶莹的露珠,新鲜的无可挑剔。喜欢微笑着与他们谈话,听着他们沙哑而又饱含期望的沧桑声音说着小街近的历史,倾诉不快,又说着她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她们在逆境中为美丽的梦想奋斗,我觉得她们是世界上最简单但又可爱的人。
原来的好友重斯在小街的尽头帮她已走不动的奶奶卖报纸。我轻轻走过去,打了一声招呼。正拿着杂志看的重斯吓了一条,抬起头来时看见是我,眼睛里充满了欣喜与惊讶,她一下子站起来,抓住我的双肩不停得摇晃,惊讶地大叫:“一,真是你吗?!你小子没良心!说!多久没来小街了?!你不会忘了我吧!”
我微笑着说:“当然没有!”她急忙找上一张椅子,拉着我坐下,用极其好听的声音述说着她这几年发生的事,然后假装责怪地批评我忘了家,竟然不回来看看她的话,我看着她眉飞色舞的样子,突然觉得她好像是一个与妈妈失散多年的小孩子。
和熟人交谈时,从他们的口中,我得知小街过不了多久就要被翻新。我想:小街更新就更新吧,我真的没有勇气看着小街的破烂连着美好被新鲜但冷漠的事物代替。
使小街被新街多代替,我仍旧不会忘记小街,不会忘记那些在小街谈的话,不会忘记那些与小街有关的事物,还有与小街有关的人。
都说从此天涯陌路,什么是天涯?转身,回首望不见你,此刻已是天涯。
又到了梨花开的时候,大簇大簇的雪白花朵,从枝头跌落,有的点碎了一地。直到回来,发现街道两边之前是茸茸绿草,却早已枯黄一片,风卷起枯草碎屑,扬在空气里,夕阳的余晖下,如金色沉沙般漂浮着。
旧年,我住在街的一头,你住在街的一尾。每当清晨的凉风拂过小脸,窗子下风吹不走的是我的等候。街是一排排整齐的房子,我牵着你的手走过,古香古色的糖果屋。你说你喜欢琴声的单一,古筝的琴弦轻轻拨动,水细鱼动。我在风吹过的街,横箫吹飘起你翩翩的碎花裙,你的脸蛋粉上一圈绯红,怀里的猫咪会窜到开满梨花的树干,任清风凛凛,全身的毛色融入漫天漂浮的花瓣。
住在街上的在溪边洗衣的妇女会哼起歌,无论洗衣是在早上还是黄昏。朴实的丈夫或忽停下手中活,享受融入美境的舒畅。他们惦记的或许是我们的脱俗。
这本该是被世界遗忘的小街,街后流淌着一条被遗忘的远离世俗污染的小溪。我们那天仍站在溪两岸的蒲公英花海中,你将愿望折纸飞机寄成信,我陪你到天亮等流星。这本该是被世界遗忘的我们,如此简单不问世事的古老街道,为何本该在浑浊人世的凡夫俗子,还要裹在四轮铁皮甲虫里到这来显示迂腐的华丽,而偏偏又为何要驶过这街,偏偏在我们悠闲时刻,偏偏古筝放在街的另一边,又偏偏让你去取而不是我?我要的仅是如此简单不问世事的古老街道。
我要的只是往往你的翩翩背影,而却只留下背影。
我也是自取结果的,没有好好紧紧抱住你。那天你穿的玫瑰碎花裙,在一声长鸣中,碎花染红我们住过的那条街,昔日照片开始泛黄,街慢慢凝固。这不是在下一场雪,为何飘在桥上的影子,总会缠进梦乡?
凄冷的月光如流水般洒在错落的屋顶,繁华声已落千年。曾几何时的,我把夕阳同时赠送给你的古筝,仍横着与箫管错放在街尾的青石板上。草木已深的旧街,蝴蝶在遍地打转,为你的魂魄送行。
或说,那只恋恋停留在琴弦的蝴蝶仙子,是你脱离了肉身的魂。
我忽略走过旧街人们的缅怀,或是叹悔。他们无法理解你为保存古筝的那一瞬间转身,他们没有看见你怀里微微从古筝里散发的金色夕阳,他们看到的仅是向你冲来,碾过你肉身的可恨的甲虫。他们惦记着的是什么?
我忽略的走过,树上的猫咪扑到我怀里,幽幽穿过古香古色的小街,我背后的琴声响起幽幽。
转身一瞥,你的身影随风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