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给自己听初二作文
——三毛
在对岁月的不断剥离中,生命的意义被编织成冷暖交织的故事,镶嵌于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中。故事的诉说,终将延展一曲动人心弦,铺垫一席欣慰淡然。三毛四十八载生命故事的结尾终究慰藉了她对于“生命有肉体,死后有灵魂”的执着,生存的懦弱亦或是个性的求真似乎都已微不足道。
再次品读她的文字,正是自己二十四岁生日的今天,有些话也必然要说给自己听。
二十四岁,并没有对厚重岁月与沧桑世事的感慨,却也足足感受到了那份终将逝去的无奈与惋惜,一如三毛所讲的“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二十四岁,对于一个初入社会不久的我似乎没有多少资本要去强说岁月给予我的一切,但当我静下心来,许许多多的过往仍旧会撞击我的心灵,让我不得不去回忆、思考、往前看。我有记录的习惯,一句话或者是一篇文章,牢牢地将事件刻印在岁月的年轮上,就好像在人生的奔跑中抓住了耳畔呼啸而过的时间,那么具象、那么幸福。岁月的美,不在于流转的永恒,在于必然流逝给予世事的沧桑与厚重,正因为岁月难留,我们便更多了一份珍惜与理解。年幼时,岁月在于天真顽皮的笑容、家人簇拥的幸福;年长时,岁月在于初入世事的率真、躬耕如牛的勤奋;年老时,岁月在于回首往事的豁达、看待死亡的平淡。
前不久回了趟老家,仍旧是匆匆忙忙,热乎劲还没过就得回济南上班。刚回到济南放下包,就开始想家了。这种感觉在之前还没出现过,工作之后渐渐漫上了心头,不得不感叹岁月的魔力,它真真实实地让我们懂得了许多。
岁月的美,在于让人懂得。当父母脸上爬满皱纹,岁月让人懂得守候的不可等待性;当远离家乡独自打拼,岁月告诫自己付出的无限性、成功的有限性。正是岁月的稍纵即逝,才让人懂得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才让人懂得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真理。倘若岁月之于每个人都是无限的,谁会在一分一秒上费尽心思呢?岁月越久,懂得越深;懂得越深,岁月越久。
岁月的美,又在于让人舍得。“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红楼梦》里的这句话大可以用在现在身在监狱里忏悔的官员的忏悔录里面,正是当年一直不舍得放下对权力和金钱的追逐才酿成了今天的苦果。时至今日,我们大可以以旁观者的心态品头论足,去痛斥他们的腐败、嘲笑他们的无知,只是当我们静下心来去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又会不会真正舍得一些东西呢?当我们结交了新朋友,是岁月教会了我们要舍得真诚;当我们有了生活的美好,是岁月鞭笞着我们要舍得继续付出。岁月流逝中,我们会常常舍不得,源于对于现世美好生活的记忆,美好的东西我们永远不会想它逝去,只是岁月又怎么会允许人生如此的单调,怎么会允许一个人承载那么多的记忆,所以岁月的运行法则便是:有舍才有得。
二十四岁,渐渐知晓了岁月的美,那岁月长河中有了不断变换的人和事,才让人懂得了时间的珍贵,才唤起了人们心中对于记忆收藏的热情。清浅岁月,世事无常,生存的巨大压力下缓慢行走的我们会不会停下脚步多看一眼世间的美好,会不会多一分豁达与乐观,诚如徐志摩所说的那样: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于岁月的流逝中保持一颗安静平和的心,善待人和事。
二十四岁,仍旧会谈论梦想和理想。“梦想,可以天花乱坠,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
常常和朋友这样谈论起理想:小时候的“理想”叫梦想,最天真最无邪最美丽最可爱。那时候的梦想可以由前一秒的“科学家”瞬间变为下一秒的“飞行员”,我们可以尽情沉浸在对美好的想象中,不用思考为了某种“高大上”的职业要付出多少,那时的梦想没有任何代价,不用考虑物质上的需求以及人情上的冷暖。长大后的“理想”才叫理想,最现实最贴近最小气最实用。此时的理想不再固定,高中时期的理想是考上一所名牌大学,大学时期的理想是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工作之后的理想是尽早有房有车。理想被划分为了一个又一个的时间段,每一阶段都有每一阶段的理想,无穷无尽,直至死亡。
小时候的梦想不会有交织,不存在同一时间段里多个梦想的叠加,也不会在心中产生过多的压力与作用,它只是幼小心灵里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印象的反馈。长大后的理想会有交织,因为经历得多了、见识得多了,对于美好事物的印象加深了一层,同时也懂得了时间的有限性,所以必须要在同一时间段达成几个不同的目标。
或许可以简单地说,长大后的理想就是一种希冀,比梦想更具象、更真实的一种想法而已。长大后的理想不再被经常性地提起和问起,因为大家似乎都明白了身边人的理想是什么,不过是“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理想和物质生活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但是这些仍旧是些愿景,来自于生活的压力,来自于自己与他人的对比。我们常常保留一种理想在心底,这种理想不被提起,因为你心里对理想实现存在着暂时的自卑感,又或者是因为现实的生活并不允许你为心底的理想付出太多,但是这种理想却无时无刻不提醒着你要为之奋斗。譬如对音乐的喜爱,对文字的执着,对历史的感悟,对地理的痴迷,虽然现在并不从事与之相关的职业,但是只要有舞台有机会,还是想展现一下在这方面的特长。如此一来,理想似乎来源于爱好、特长。
在人生路上走得久了、经历得多了,理想似乎都淡化成了愿景,流俗成了一个个面包。我们不能去嘲笑这种物质化的理想,谁人的理想不是为了自己生活得更好、活得更风光?只是,我们心底的理想仍然要像蓄势待发的炽热岩浆,只要有裂隙定要喷出地表。
我们曾想留住青春,却又不得不眼含泪水将她锁进记忆;我们曾想逃离岁月,却又不得不嬉笑欢颜重走轮回。岁月的流逝给予了我们太多的牵肠挂肚、难以割舍;理想的奔驰带给了我们太多的辛酸苦辣、孤独寂寞。或许,当我们真正停下脚步,蓦然回首,那些铭心刻骨已然云淡风轻;或许,也只有自己知道,那条路上有太多关于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