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包容
随着道路变得弯曲狭窄,青灰色的屋檐抬头可见。斑驳的暗红大门,被近乎踩扁的光滑门槛,斑驳破旧的石狮子门墩,一切尽收眼底,嘈杂的声音也近了。不远的拐角处,北京话、东北话、河南话一齐响着、交织着,却不突兀;电动车紧张地鸣叫声与三轮车压过凹凸不平灰砖路的“哐当”声,给我的视线未及处平添了热闹。再往前走,商贩的吆喝声与买卖者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间或听见几句地道的本地儿化音,又夹杂着南腔北调。我不由地笑出声来,转个弯,街道豁然开朗。
映入眼帘的不再是胡同里陈旧的大门,取而代之的是一间间比邻接踵的店铺,时尚的店面与传统的老字号并肩。操着地道老北京话的羊杂店老板一边提着羊头一边热情地招呼着老主顾,夹杂着外地口音的“北京话”跟地道的京片子讨价还价,那耐心的店主忍着笑纠正着客人的儿化音。远处,低矮的老城墙遮不住湛蓝的天。蓝天下,扎堆儿的人们被街边冒着热气、香味扑鼻的各种小吃吸引着,围着摊儿有滋有味地大快朵颐。我不禁咽了咽口水,这一切令我既熟悉又陌生,久违了的老北京味道,似乎又增添了许多不同的味道。
母亲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人,我从她童年的记忆里熟悉了这胡同里的一砖一瓦,夏天影壁后门洞里凉爽的穿堂风,冬天在冻冰的胡同里滑冰后围着煤炉烤白薯的温暖,和小伙伴玩跳皮筋直到各家各户喊着回去吃晚饭才恋恋不舍地散去,秋高气爽的天气里望着胡同上空盘旋带着哨音的鸽子群发呆的童年……多么的无忧无虑。
“过尽千帆皆不是”,眼前的景象与母亲记忆里的胡同相去甚远。纷乱与嘈杂打破了胡同的恬静,一个个大大的圈上的“拆”字,诉说着老胡同的将来,老北京人的搬迁。看着这仅存不多的胡同也已失去原有的味道,我不由得生出些遗憾与感慨,想想母亲,此番“故地重游”大概也令她失望不已吧。
母亲正排队买羊头肉———她和姥爷还有许多老北京人都好这一口儿。我坐在旁边的老奶奶家小院里的椅子上休息。精神矍铄的老奶奶向我打着招呼:“闺女,多大啦?”温柔又有些沧桑的声音让我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17啦,上高三了。”我忙答道。“你妈妈选的店地道啊,我们都做了几十年的邻居啦……”
一声“闺女”让我感觉暖暖的。看看四周的嘈杂,我不禁问道:“您不觉得住在这儿有点儿吵吗?”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大街与安静清雅的小院形成鲜明对比。她闻言,笑了,指着我头上方:“是啊,这儿每天有很多人路过,一开始我也嫌吵,可慢慢也就习惯了,人老了就不愿意折腾再搬家了。我守着这院儿,养点花花草草,也挺乐呵。这不,这椅子就是我给路人准备休息的物件儿。你可别小瞧这椅子,五湖四海的人它可见过不少呐……”老人面带笑容的侧颜充满了岁月沉淀下来的慈祥,这一切都那么令人陶醉。
母亲手上的羊头肉飘香四溢,她微笑的目光扫过老人,扫过小院,喃喃地说:“我想奶奶了,这位老人真像她,特别慈祥……”小小的胡同就像一个容器,满载着母亲的美好回忆。胡同的尽头就是大街,但这里的小世界,像是可以隔绝外界的一切烦恼那样,使我感到踏实安心。身处其中,我感觉这里就是故地。胡同包容了来来往往的外客,包容了许许多多原不属于这里的因素。它包裹着母亲的童年回忆,对美好平静的最初认识;用它独有的魅力,给了素昧平生的我厚实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它让我看到了大北京兼容并包的小小缩影,也看到了来到此处的人们心中对于简单快乐的小幸福的追求与怀念。
一条小胡同,见证了北京的包容:包容了来往的外地人和他们各自不同的口音与生计,包容了“母亲”和“我”的过去与现在……那位老太太就像是北京城的缩影,给“我”温暖,让“我”感动。时代变迁,人来人往,北京不断包容,也在包容中不断丰富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