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院长交给出男孩一块石头,说:“明天早上,你拿这块石头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真卖,记住,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场角落,意外地有许多人向他买那块石头,而且价钱越出越高。回到院里,男孩兴奋地向院长报告,院长笑笑,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上去叫卖。在黄金市场,竟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价钱要买那块石头。
最后,院长叫男孩把石头拿到宝石市场上去展示。结果,石头的价钱较昨天又涨了十倍,由于给多少钱都不卖,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
男孩兴冲冲地捧着石头回到孤儿院,将这一切禀报院长。院长望着男孩,慢慢道:“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里就会有不同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惜售而提升了它的价值,被说成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吗?只要看重自己,自珍自爱,生命就有意义,有价值。”
遗憾的是,我们很多人因为看轻了自己,自暴自弃,不思进取,甘于平庸,碌碌无为而一生虚掷。
一个年轻人到一家杂志社实习,遇上一位以严格要求和博学多才而闻名的编辑。年轻人每次交稿时,这位编辑总是一句话:“如果你对某一个字的写法没把握,就查字典。”并且规定,年轻人每天得写一篇文章放进编辑桌上的盒子里。哪天没有,他就敲着桌子说:“文章呢?”这样,在日积月累的岁月中,年轻人的文章一天一个样,后来在写作上取得很大成就,参与了美国独立宣言的起草。
这位年轻人就是美国著名的科学家、民主主义革命者乔富兰克林。指点他的那位编辑名叫弗恩。富兰克林一直以一种敬畏和崇拜的心情按照弗恩的严格要求磨砺自己,终于取得了成功。后来,弗恩去世了,富兰克林整理弗恩的遗稿时,看到了这样一句话:“我不是你心目中的那个人。我并不懂写作。每个单词都得查字典,一篇稿子要看上几十遍。我给自己创造了一个权威的形象。你让我教你,我尽量去做,其实多数时候是你自己在打磨自己。”自己打磨自己?富兰克林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指点自己写作的权威竟然近似于写作盲!自己的写作才能竟然就是自己在一天一篇的积累中打磨出来的!老编辑只不过是对他持之以恒地严格要求而已!富兰克林再读弗恩的其他遗稿时,才相信他的话句句是实——那些手稿幼稚得令一个作家心碎!
许多的事情就是这样:不要对名家或权威寄希望太多,人生更重要的就是自己打磨自己!如果说岁月是磨刀石,那么一个人的才华就是磨刀石上的那把刀,握住刀柄的磨刀人就是自己。只有自己不停地磨砺自己,不停地给自己淬火,在勤奋的熊熊炉火中锻打锤炼,自己的才华才会锋锐明亮起来,并最终放射出夺目的光芒。
珍惜了自己,才有了“十年磨一剑”的韧性;而有了“十年磨一剑”的苦功,何愁没有“锋刃谁与试”的那一天!
漫人生路,花开花落都是人生路上动人的风景。我们既要张开双臂迎接万紫千红,又要高昂的抬起头笑对人生的坎坷与不平。
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这句话每个人都知道。然而,失去了什么才知道珍惜呢?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人生体验,年轻、幸福、时间、友谊……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珍惜的。如果失去了怎么办?朋友,请你微笑吧!我认为只要我们拥有了微笑,一切的失去都能寻找回来。请珍惜微笑吧!
人生如棋,难免会有一着之失;人生如路,难免会有一点儿坎坷;人生如山,难免会有一点儿险峻。是啊,漫漫人生路谁没有一点儿磕磕碰碰呢?面对生活的磕磕碰碰千万不要气馁,你应该让微笑去化解这一个又一个的磕磕碰碰。微笑可以使你年轻,微笑可以使你成功,微笑可以让你振奋精神,微笑可以让你东山再起……有诗人说:“你选择了成功,也就选择了失败。”的确,人生漫漫路,失败是谁也无法绕过的绊脚石,一路坦荡,一帆风顺那只是庸人痴梦。面对失败,请给自己一个微笑吧!这样才可以在失望中寻找到希望。
面对失败应该微笑,面对困难我们更应该去微笑迎接。我们的语文老师写过一篇文章[困难三解],他在文章中写到:“困难是个小天使,它可以使你反复思考开阔思路,它可以引你到知识的宝岛上采撷智慧之珠,它可以使你在人生的舞台上永唱激昂的旋律。因此,遇到困难,你不妨也说一句:困难,你是一个小天使。”读着这充满信心的话语,我信心倍增,我相信困难面前必是我坚忍不拔的意志及我充满自信的微笑。
人生有失败,人生也有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人生更有无限美好的希望。记住,朋友,鲁迅先生说,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让我们用微笑扫平失败、困难的乌云,去迎接更加辉煌的朝阳。
“前二十名的同学是……”班主任在讲台上大声宣读著名单。当女孩听到自己的名字时,不觉眼中的泪悄然落下,顺着面颊缓缓流进嘴里。“哦,这回是甜的”,女孩默默地对自己说。
女孩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高中生,她的成绩也同她一样的平凡。除了语文,其他各科只能用合格来评判。
女孩很喜欢诗词、散文之类,有时她自己也胡乱地写些随笔什么的,虽然羞于拿出去见人,但私下里还满意。她的梦想是将来当个大作家,用自己的笔颂扬人间的真、善、美,鞭笞假、恶、丑,这也可能是女孩更加喜爱语文的原因之一。她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想在语文竞赛中给自己争个名次。学校要举办高一语文竞赛了,报名的同学很多,女孩也报了名,虽然她并不认为自己十分有入选把握,可她不想退出竞争。几天后,经筛选的参赛人选终于确定下来了,入选人的名单发下来时,女孩才发现自己不在其中,一刹间,心乱如麻。她心里明白,自己的语文功底并不比入选的同学差,只是因为未能在上次大考进入前二十名罢了。那天,女孩恍恍惚惚的,课堂笔记写得胡乱不堪。她紧咬嘴唇想忍住委屈的泪,然而嘴唇差不多咬破了,不争气的泪水还是不由自主的滚落而下。那泪水酸酸的,涩涩的,女孩现在回味起来依然苦不堪言。
女孩暗暗的下了决心:一定考入前二十名,一定要捡回自己的尊严。从那以后,女孩更加努力:深夜星星伴她学习,黎明的月儿陪她读书。就这样,日子如同女孩手中不断翻动的书页,一天天过去了。终于,到了大考的时候,女孩考得很仔细,也很自信。
如今,她真的如愿以偿,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甜甜的果实,但女孩怎么也不会忘记上次流出的泪。那么苦,那么涩……她知道,激励她自信的就是这份难咽的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