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父哑然不语,母悲痛欲绝。九阴玉立婷婷,身姿娇小,月见,避云之后;花见,垂眸哑然;人见,惊叹绝貌,传闻帝见,都为之倾倒。然生性狠辣,刁蛮无理,极喜爱看漫山遍地败花,为当地之蛇蝎美人。
后,阅十余岁,九阴将十四,其父惶恐,命人将九阴隐于深山,意不谙炎凉世态。
此季正是良季,不愠不凉,风带来悠远的澶香抚来,连着淡淡润味摩挲着少女绝世的颜面,轻绕着香肩腰际,就这单纯的呼吸声入耳都如此中听。
清晨,万籁俱寂。
一座废弃的山庙里,莫约十三四的姑娘睡在柴草堆里,柴草掩住了她的容貌,只能隐隐见到她蹙起的刀眉。
“咳咳,咳咳——”
少女阖上的双眸张开,满是惊恐,不知梦见了何人异事。那双灿若星空的绿眸含着水雾,如银光流逝仙河。湿漉漉的青丝秀发延至腰际,修长的睫毛不停地扑扇,落下几滴剔透的小水珠。
她只见前方一位衣衫褴褛的男子正盘着腿,蓬乱的发遮住了他的容貌,隔着他一米远就可闻到他身上传来的恶臭。还没令少女反应,那男子忽然抬眸,露出一抹好看的笑容:“你昏睡了两个时辰了,”他站起来坐到少女身边,握住她洁白如玉的小手,“手好冷。”
她没有搭理他,试图回想着经过,她看了看身上的衣服,下意识打量了几眼,也估摸出了自己的身份。
冰冷的小手渐渐回暖,她突然猛地挣开了他的大手,绿瞳闪烁着童光,朱唇嘟囔道,“我为什么在这里,怎么什么都记不起来了,你,你又是谁……”她很快站了起来,环顾四周,这里是一座破庙,脚下踩的,全是脏兮兮的稻草和虫子,偶尔还有老鼠出没。
“娘子,你怎么能忘了为夫?”
如霹雳一般的话语,在少女耳中徘徊。
男子的嗓音低沉而沙哑,蕴着满满失落,从后环住了少女的腰际:“不过娘子,你落了水,没有丢了命便好。”
耳边传来浓浓的呼吸声,少女掰开了他的手,推开了他结实的胸膛,周围似乎还有淡淡的男性气息。
“你方才说甚?”她带着深深的疑问,还有讶异。
“不过娘子,你落了水,没有丢了命便好。”男子重复了一遍,期间,一直看着少女美丽的面庞,那眸神真诚如火,似是真的这么回事。
“我是你娘子?”见男子笃定地点头,少女诧异之后嗤笑一声,指着自己身上的衣服,嗓音宛若天籁,“你看看,我身上这身衣服,轻纱锦衣,我的鞋子,虽不华贵,也算是好货。”后,她指着男子的鼻子:“你我二人大相径庭,我又怎么可能是你娘子。我虽失忆,却还不傻。”
男子低头,沉默了良久。
少女见他没声儿了,冷笑一声。
“你是沈之夙,我是靳柳禛。你今十四,年十三便随了我。可你嫌为夫是个山农,偷走了为夫攒了五年的银子。看着一身装扮,就是了,”男子低着头,眸暗黯淡下来,“为夫也未料到,一年来宠你,竟然养成了你如此跋扈的秉性。”
“为了找你,为夫花完了盘缠,沦为街头之乞,”他淡淡道,“可让我好找。皇天不负有心人,终究让我们重逢。
你落了水,我救了你。”
沈之夙原本到处乱走的脚步停下,敛眸,听他的语气和叙述,似乎都那样合情合理,她看着他正儿八经的模样,差一点就动心了,但这样的身份,着实不能让她信服。
见沈之夙未语,他道:“若你依旧将信将疑,可以看看你胸口处,是否有一块梅花胎记。”
沈之夙背过身拉开了衣裳,见一块鲜红的梅花形的守宫砂在,栩栩如生。随后,她抬起了双臂,打量着身上的衣裳,轻叹一声,看来,还真是了。“但是我没了记忆,虽然你可能是我相公……”她的声音软了下来,眸子里满是失落。
靳柳禛的眼对上沈之夙眸中的鄙夷,心突然揪了一下,眸神一下子暗了下来,语气也冷了下来,“嗬。娘子看不起为夫也在情理之中,你年纪小,跟着我只会受苦,那娘子就走罢,留下为夫一人自生自灭好了。”
他粗糙的掌心按在了沈之夙柔弱的双肩上,宛若黑曜石般的眸看了她良久之后,一人躺在了柴草堆之中。
“你甚至吝啬着,连好脸色都不给为夫看。”他似是在自言自语,又似在轻轻呢喃,竟带着淡淡的哭腔,在这空旷的破庙里,他的嗓音显得极为刺耳。
“……”
沈之夙木愣地站在那里,风撩起她半干的发,好似误入凡间的尘仙。
“我……”她走到靳柳禛身边蹲下,“柳禛。”
她除了方才认识的他,其余都认不到了,只能暂且相信他,若不跟着他,以后还不知道要怎么办。
靳柳禛坐起身来,掏了掏耳朵,有点怀疑方才的话语是否是幻听,当看到沈之夙真诚的眸子,他一笑。靳柳禛摸了摸沈之夙的发顶,将她紧紧抱着。她好娇小,头顶之抵得上他的胸膛。沈之夙静静聆听着他狂乱的心跳声,嘴角扬起一抹纯真的弧度。
丑时。
“娘子,你还在吗?”
“嗯,”那头一顿,“怎么了?”
“怕我一睁眼,你就不见了。”
少女的眸有些淡漠,男子如刀削的唇,勾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