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作文2000字
随着大学扩招,大学生确实是贬值了,可是我为什么拼了命都想上大学呢?因为上大学能拿到文凭,学到一技之长求生,是我们农村孩子摆脱穷苦命运的最好机会!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危言耸听,我先说一下我小时候的经历也许大家就会明白了:
我大姐上初中的时候,穿的是一件类似于制服的淡蓝色上衣,一穿就是三年,从初一到初三,无论春夏秋冬。那件衣服是我大姑妈买给我的,妈妈说衣服有点大,等我开学的时候给我买一件合身的。确实有点大,大姐刚上初中的时候衣服长到膝盖,初中毕业的时候刚好合身。大姑妈说给我买大一点的衣服我能多穿几年,她家也不富裕。后来我一直没有等到妈妈答应我的新衣服,记忆中从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三年的春夏秋冬里就穿了一套校服直至小学毕业。
二姐上初一的时候乡想买一条牛仔裤,那时候的牛仔裤是很高大上的。爸爸告诉她,没钱,想买的话自己背粮食到镇上去卖,卖得的钱自己拿去买,那一年,二姐12岁。我们家离镇上赶集的地方单程有13里。为了照顾我二姐,爸爸给她背的是最值钱的黄豆,价格是大米的2倍玉米的3倍。为了能确保卖黄豆的钱买得到牛仔裤,背着黄豆临出门的时候二姐总是说再加点、再加点,直到背着不走路都摇摇欲坠了,才不甘心的出门。到了镇上,一称有20多斤,卖了45块,牛仔裤要50,少一分都不卖。二姐眼泪婆娑的走了回来,据妈妈说中途眼泪没有停过。
记忆中我妹妹成绩是不错的,突然有一天,初中还没有毕业的她就跑出去打工,辍了学我父母都不知道。我们满世界的找她,找到后我很生气,非常生气,差点打了她,父母对她也是失望透顶。直到有一天,她偷偷的告诉我,因为我在读高中,家庭负担重,担心父母负担不起,她辍学打工给我读书,瞬间,我泪流满面… …
后来也是如此,读高中和大学的时候,得到她的很多资助,直至现在,一直觉得亏欠于她!
我六岁半的时候,妈妈带我去报名读书。按规定是7岁才能上小学一年级,差半岁就要多交12块钱,妈妈没舍得,然后我就在家里多放了一年的牛。那时候家里的牛可是全村最强壮的大公牛,还会顶人。我不敢和它做对,而且人小还拉它不住,所以村里经常出现我被大水牛拽着跟在它屁股后面哭得荡气回肠的身影。
7岁的时候某一天,爸爸要我和他去扯黄豆,所谓的扯黄豆就是把地里的黄豆拔起来捆好背回家。扯黄豆的地离我家保守估计有11里,沿途都很荒凉。收黄豆的时候是一年中最酷热的季节,我用的是大人背的背篼,我人小,适合成人的背篼背在我背上就直接到了膝盖,走路一不小心都能把自己撞跪到地上去。回家的时候我背了6把黄豆,大约15斤,我记得背起来走路都是摇摇晃晃的。爸爸走得快,我跟不上他的步伐,渐渐的离他越来越远,直至看不到他的身影。路途上有一个大沟,大约有300米长,两边都是很高的沟坎,要是不小心掉下去不死也得残了。因为心里紧张和身体超负荷的承重,身体控制不住的颤抖,摇晃得厉害,就怕一不小心掉了下去,我一度以为我要死了,走完那条大沟的时候,我长长的舒了口气----我居然还活着。因为路远,路途中有歇气的地方,可以供人把背篼放下歇口气再走。可那是供大人用的,有点高,我够不上。后来实在背不动了,没办法我就直接把背篼放在了地上休息,但背篼太重,想走的时候却不能自己从地上把它背起来了。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在那个人烟稀少的小路上,我越想越害怕,恐惧忍不住的油然而生,直至吓得哭了起来,但是又不敢丢下黄豆自己回家。后来爸爸看我一直没来,返回来找我,当时看到他,感觉像是看到了救世主,瞬间觉得他那偏矮的身躯当时是最高大的身影了。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新买了一只铅笔,两毛钱,爸爸说要省着用,最好用一个学期。我很珍惜,把笔尖削得粗粗的,以期能多用一段时间。但很不幸,铅笔第二天就被偷了,没了笔,家庭作业都做不成,但又不敢向爸爸再要钱买。当时家里住的是土墙房,做作业是把作业本放在一张膝盖高的小板凳上蹲在地上写,没有了铅笔,只能蹲在地上望着作业本发呆。无计可施的时候我自作聪明的想了一个苦肉计:用拳头硬生生将自己的鼻子打得鲜血长流,等我爸爸回家的时候,我把流血的鼻子炫耀了一下之后的骗他说自己掉沟里摔了,顺便也把铅笔给摔丢了,现在没铅笔做作业。我如愿以偿的得到了两毛钱买了一支新铅笔,代价就是现在鼻子都还会莫名其妙地流血。
四年级的时候,每天都是爷爷在家做饭,那时候家里是没有什么蔬菜的,肉类是过年才有的奢侈品,中午回家吃饭,我和二姐要先去山上挖洋芋来做菜。为了节约时间,挖回来的洋芋洗净后,放在锅里加上水加上油,只等煮熟了就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