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作文2000字
很多时候一个人在一个安静的环境很容易想到这个问题,并且不停地问自己:“我来到这世上的意义是什么?怎么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如果无法体现自己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又在哪里”。
为了能弄明白这些疑问,我不停地在百度上搜索。但让我很失望的是,上的回答并不让人满意。于是我想到了图书馆,无意中我发现了季羡林老先生写的《季羡林谈人生》,在书中季老对人生的洞悉跃然纸上,那种豁达、乐观、中庸的生活态度让我十分羡慕。季羡林老先生在《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一文中提到:如果人生真有意义和价值的话,其意义和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
在阅读季老的作品时,我突然有这样的想法:或许我还无法理解季老所说的人生意义,我只是觉得今天我为了弄明白这个深奥的问题,而到图书馆寻找我想要的东西,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于是我便心安理得了,季老的思想达到的是人类的高度,而我只是个人而言。我无法理解为人类的发展而获得人生的意义,因为我还没能到达那个境界。普通人的人生意义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定义的,如果你觉得生孩子延续后代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你便结婚成家生孩子,完成你价值的体现;如果你觉得人生本应该平平淡淡,不应该有那么多名利熏心,你便会把独善其身当做人生的信条。或许我理解的人生意义太过于狭隘了,但我觉的一个人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得做一些自己觉得对他人或自己有意义的事。
有一位哲学家说过:人生是一面镜子,我只是其中的一块碎片。我并不知道整面镜子的样式和形状,但是我可以用自己的所有将光线反射到世界黑暗的角落——反射到每个人心灵深处那些阴暗的角落。帮助一些人,改变一些事。也许其他人会看到并效仿,这就是我的作用,这就是我人生的意义。我觉得这样的观点和我所想的一拍即合,我非常赞成这位哲学家所说的。每一个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一样,因此每个人实现自己的价值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我们鼓励兼济天下的作风,但世界上更多的人是独善其身的,我觉得这样的人更应该鼓励,因为他们在没有多大的影响力下,还能持着这么高尚的节操,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我一直这样认为,人生的价值评定,不在于其社会地位的高低,影响力有多大,而是在于对自己融于其中的伟大的理想执着的追求,以及为了自己和亲人不懈努力。
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人生像一条正弦曲线,有希望的巅峰,也有失落的深谷,而且这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没有一个人敢说他的生活中只有欢乐与愉悦,没有痛苦与彷徨;也没有一个人敢说他的生活道路永远是康庄大道,只有平坦,没有坎坷;更没有一个人敢说他的一生只有鲜花伴,没有荆棘与陷阱相随。这跌宕起伏的人生便给人生赋予了很多意义,在这过程中我们要享受生活乐趣,有酸甜苦辣,这样的人生才是完整的。这样的人生才能使我们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和这一生的意义。这样你的人生便变得与众不同,你的人生便赋予了新的意义。也许你会觉得这些很空洞,都没什么实际的东西。其实你错了,当你一个人走在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你会觉得这些忙碌的生物,每天拼命地工作,匆忙地活在时间的枷锁里。人总是要回归自然的,来于尘土,最终回归于尘土,拼命地忙一辈子值得吗?其实现在我才有一点点懂季老所说的人生的意义。是啊,人到世上来走一遭,总该为这世界留下点什么吧,不然这辈子白活了。为这个世界留下一点东西,不管是多是少,影响力的大与小,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留下的这些东西便是诠释你存在的意义。
在这历史的长河中,很多的我们都渺小得用显微镜都找不到,就因为这样我们才要发挥自己的才与智,让自己能发一会儿光,哪怕是0.00001秒也行。这便是人生追求的目标,有了这理想,你便会为了实现你的目标奋斗终身。在这过程中,你所经历的影响的带动的一些事与物都会成为你生命中的闪光点,于是你人生的意义便丰富起来了。
有人说理想是人生的支柱,是实现人生价值不可缺少的条件,这个我完全赞,人生的价值只有在不断地追求梦想实现梦想中体现出来。有梦想的人生才不会失去活力,有梦想的人生每天都是青春。
总的来说,人生的意义是由你自己定义的。如果我们没法成为大思想家,我们就做个普普通通的人,在自己的理想国里灌输自己的思想,在自己的理想国里诠释人生的意义。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有苏格拉底那样的睿智,不可能像他那样站在智慧的制高点上教导世人。因此大多数的我们只能站在半山腰里实现我们人生的意义,讲述着我们对人生的理解。因为每个人人生意义的定义,不是由他人定义的,而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