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作文2000字
一看:大学是一个人通向社会的桥梁,因而大学本身是一个半社会化半学术化的机构。而且随着社会的物质化倾向加剧,大学社会化倾向也在加剧,它越来越开放地接受社会上不断翻新的思维方式与生活理念。与此同时,它向社会敞开大门,里面的学生走出去了解社会,外面的新生事物涌进来,吸引着学生到课堂之外的地方活动。大学就是一座缩小的城市,或是一个城市的缩影,里面有楼宇,有娱乐场所,有花园,有商业专区,有住宅,因而也和城市一样,有着各色的男男女女,演绎这各种悲欢离合,充满着各式各样的欲望。
二看:大学的每个人都有纵欲倾向,这里的“纵欲”,并非狭义的,而是包括了人类方方面面的七情六欲。如果有权欲有名欲,各种管理组织就适应了你;如果有社交欲活动欲,各种涵盖天文地理的社团就接纳了你;如果有恋爱欲,那也不消说,大学给你的视野很开阔,就像广告中说的:总有一款适合你;如果有金钱欲利益欲,各种打工兼职做代理一定会满足你的;如果有娱乐游戏欲,各种网络游戏体育运动游山玩水总能包括你的爱好;如果有食欲购物欲,校园周边的小店小摊都会满足你,只要你有钱有闲。
如果你问那些天天泡图书馆的为数极少的学术派是怎么回事,其实答案也很简单,他们放纵的,是求知欲,是探究欲。
三看:大学是检验一个人是否喜欢学习的试金石。在高中,在想考大学并有这个能力的群体中,最勤奋的人与相对懒惰的人差异不会很大,顶多是小山坡下与山顶上的区别。而到了大学,这个差异会扩大为喜马拉雅山顶峰到太平洋深处的距离。由于大多数人失去了升学动力,所有人处于几乎无人监管的状态,加之外界的诱惑,造成了这种局面。你做得好不一定有人赞扬你,但你做得不好一定不会有人批评你,因为在这里,学业不是唯一,我们可以把握自己的自由。
四看:人各有志。面对大学的学习,浅尝辄止的人可以说一句“不高兴”,然后溜掉。这种自由缘于大学那一大半的社会化。社会是一个允许多种成功方式并存的地方,它越发达,方式也越多。封建社会只有读书科举做官这一条正路。而现在各行各业都可以跻身名人行列。因此大学也给学生这样一种发展的自由。你不爱干什么,不一定可不做,但一定可以少做。你爱做什么,几乎可以无限量地在你的精力范围内享受你的爱好。纵观大学里所有失败的例子,固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原因,归根到底,却都是不会运用这可贵的自由。让人可以凭借不同方面见长的环境,终究是一个很进步的环境。
五看:面对自由,自觉不可缺失。虽然大学生的身心应已发展到较成熟的水平,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人的自觉性不敢恭维,这也就是很多浑浑噩噩的生活方式存在的原因,他们活在无目的的生活中,为了某些没有前途的活动或是庸俗的爱好,无谓的牺牲青春。甚至有人这般感慨:大学如小学。就是指这种不自觉,也可以指对娱乐的热情。在很多无意义的事情中,人会迷失在精神荒原之中,毫无所谓希望。
六看:这种精神荒原带来了危机感,也促使人们寻找精神慰藉。除了继续逃避,我们不得不承认网络是一种好东西,它能带给你脱离生活实际的很多享受和幻象。除此之外,它还带来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甚至出现这种情况,你在网络上和某个同学谈得热火朝天,而现实中不过是点个头、打个招呼的关系。这也是一种悲哀,它让人生失去了一种纯粹。
七看:很多人上了大学开始忘记纯粹,社会化的同时开始了成人化。尽管我们生理心理与法律上都是成人,但大学生的所谓成人化,做足了的是表面工夫,而不是在修养与品质上完善身为成人的品质。因而学生本身的职业道德学习被抛弃,许多虚伪的成分玷污了纯粹。女孩去追求“美”,男孩去追求女孩。本质是没有错误,但实际操作中,变得越来越荒谬而不可理喻。
八看:恋爱是大学的普遍现象,结果因人而异,但毕业时大多数人带着伤心与遗憾。因为年轻,所以怕孤单,怕寂寞,怕没有爱,才有那么多人奋不顾身的坠入情网。如果是这样,恋爱出自自恋,一个人如果不是因为要满足自己的感觉,如果不是要把这种感觉模糊地寄托在一个异性的身上,那么爱情为什么如此容易早夭呢?很多人只是在浑然不觉中做游戏而已。
九看:游戏人生是一种可以要人命的生活态度,平时可以玩转一切,而到了期末一切都玩不转。每逢期末的大考,图书馆就像春运的铁路客运那样,不仅是人数上的激增,还有那季节性的规律。平时就如期末般玩命的人很少,即使没那么多活动让你忙碌。因此在大学保持高中的学习强度,在大多数人眼中,简直不是传奇,而是荒谬。所以那些平时极其努力的人,不是传奇人物,而是怪兽。
十看:传奇是一个诱人的字眼,在大学里,传奇很少,但时刻在上演。很多讲座与活动也在诱惑着你加入传奇的行列。可是你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认识到天上没有馅饼,即使有骂他也不会落到你的嘴里。如果你不甘于平庸,那么请自己以自己为传奇,不论生活是悲剧还是戏剧,你都要把它演绎成青春励志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