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作文2000字
刚听到老师说要写一篇思修论文,我就决定写一下我上大学以来对人生追求的一些变化和看法,而主导着我的这些变化和看法的,是心中亦远亦近的梦。
每个人都有梦,我们时时刻刻都怀揣着色彩缤纷的梦想,因为有梦,我们才有对未来的憧憬,才有为理想拼搏的勇气。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 ,我叫它猪栏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并且不断地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梦想就像是人生的坐标,朝着她的方向奋斗才能实现我们生命的价值。 来到电子科大一个多学期了,在人人向往的象牙塔里面,起初的意气风发正慢慢被无限的迷茫所取代。整天听着课,看着书,在被称作“半个社会,半个校园”的大学里,我一丁点都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根本就不明白现在所学会有什么用,也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做什么,能做什么。
在高中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简单明确的梦,那就是高考。这样的梦很真实,我们能感受到她的存在,心甘情愿的为她默默奋斗,因
为那是我们可以触及的梦想,她明晰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在高考结束后,我们疯狂了一个假期,并打算在大学里继续疯狂下去,我们以为我们解放了,于是开始松懈了,而这一切的根源,就是我们缺失了一个能为我们提供无限奋斗动力的梦。
我承认,大学的这段时光,我真的颓废了很多,迷迷糊糊的,一天一天的就这么过了,感觉就是在混日子,曾经的理想都不见了。这样的生活,也许会有人觉得很轻松,其实没人知道我内心的痛苦,我很想改变,可是我就是发现我坚持不下去,一天天喊着口号说是要开始努力了,可是没过多久就慢慢的没感觉了,总是给自己放松的理由,也越觉得未来没有方向。
曾看过一篇文章,叫《可怕的大学》,里面举了一个例子:2009年,
重庆上万农村高三应届考生拒绝了高考,湖北省2。6万学生放弃了高考:2010年,中国高考报名总人数比2009年减少了65万人。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抬头——《中国青年报》曾报道一个小故事,表弟是一位装修工,平均每月可以拿到2500元左右。表哥大学毕业快一年了,还没有找到工作。农民工表弟因而深有感触地说:“我真谢谢我自己,没有考上大学。”
读大学,等到毕业的时候,很多大学生根本就没学到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因为梦想的火苗早已在4年的堕落中悄然熄灭了。
进大学之前,我们准备了12年,当大学慢慢成为消灭童年、浪费青春、消磨斗志、回报渺茫的人生圈套的时候,知识就再也无力改变个人命运了。
今天,我能感受到我的畏惧,我怕我自己是那个死在梦想跟前的人,等到老的时候,回顾人生,没有“我努力过,我不后悔的”的问心无愧,却只留下满满的遗憾。
有大学生模仿小沈阳创作的大学版《不差钱》写道:“眼睛一闭一睁,一堂课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上午就过去了。人生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下课了,但人没醒。人生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人醒了,但没下课。最最最痛苦的事你知道是什么吗?是上课了,但睡不着。”
这就是人生。似乎对我们来说,大学不过是延时进入残酷社会的避难所,也是人生苦旅中最后的一个乐园。央视著名主持李咏不小心口吐真言:“大学期间没有谈过恋爱,没有失过身,就白上了。”本该厚德博学的大学时光,正无奈的沦为一部青春堕落史。
这一切,不是大学之过,也不是社会之过,根本原因在学生自身。经过高考重压之后的我们,突然就失去了继续奋斗的方向。还清晰地记得,我在进入电子科大的第一次期中考试中,数学两科全都没及格,我慌了,那天晚上,我狠狠给了自己两巴掌,虽然我不是跟别人一样整天玩电脑游戏,或是经常逃课,在同学老师眼中,我算得上是一个勤奋守纪的学生,可是只有我自己明白,我一天都在干嘛,迷迷糊糊的,毫无方向,做任何事都没有效率,而且更可怕的是,我发现自己在慢慢习惯这样的浑浑噩噩。当堕落成为一种常态,那将会把一个人的灵魂彻底绝杀!! 我家在广西农村,家里很穷,我考上大学家里人都感到很骄傲,我知道我身上的责任很重,可是却一直没有毅力打点行囊努力为未来而战,很多很多时候觉得太无奈了。
在进入大学之前,老师和长辈们都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到了大学,也发现放松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在大学这个人人敬仰的学术平台,学生们的很多行为都与学术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