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大赛作文字
2008年11月29日,在福州科技馆,我参加了第24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以环境科学组第一名的成绩,夺得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在此,我特别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吴瑞平老师和薛莲老师,她们在这次创新大赛中给了我悉心的指导。我还要感谢其他老师和同学,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无法取得成功。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参加此次创新大赛的过程与感想。
我是班级的宣传干部,班级的黑板报总是由我来出。每当我用粉笔写完黑板报后,总感觉接触粉笔的手很干燥,如果不及时的清洗,过不了多久手就会脱皮,难受极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经过查询,我了解到,人的手接触粉笔后,皮肤粘膜会受到刺激,使皮肤变得干燥、粗糙,并伴有搔痒感觉,甚至脱皮。我对粉笔产生了巨大的兴趣。观察粉笔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我发现教室粉笔槽中常有大量废弃的粉笔头;我发现老师的身上、头发上沾满白色的粉笔末;我发现上课时粉笔末在空气中飞扬……原来废弃的粉笔头每年要浪费数以亿计的原材料;原来粉笔末对健康和环境的危害无法估计;原来我亲爱的老师每天都被粉笔末包围!于是,我下决心改造粉笔!
我把这个想法跟指导老师做了交流,她们对此也非常感兴趣,于是我们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戴手套上课?不行,不方便、不灵活;在粉笔后加一个塑料套来书写?不行,还是会浪费;把粉笔和黑板换成白板?不行,现实条件不允许。我们陷入了困境,但是大脑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改造粉笔的思考。在一次剪贴报制作中,我突然发现固体胶的胶体能随着外壳装置的转动而内外伸缩,人的手不用接触胶体,只要抓住外壳就能完成粘贴的工作。把胶体换成粉笔!我激动得大叫出来。于是,我把整个固体胶来了一个大解剖——全部拆开,经过细致的观察,我发现只要找到与粉笔规格大小相匹配的固体胶外壳装置,就可以将粉笔像固体胶的胶体那样固定住。这样一来我就改造出了旋转式的环保粉笔,彻底解决了曾经困扰我的各种问题。
这次旋转式环保粉笔的创造,使我懂得了科学创意来源于生活,只有通过多观察、多动脑、勤动手,才会有所创新。同学们,事事留心皆学问!只要你做一个有心人,你就可以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