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学校组织了初二级全体同学参加一年一度的综合实践外出参观学习活动。我们怀着激动和欣喜的心情坐上了通往广州科学中心的旅游巴士,对这次即将开始的探索科学奥秘之旅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经过将近一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广州科学中心。广州科学中心是亚洲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它造型独特,气势恢宏,侧面像一支整装待发的“舰队”,正面像一只灵动的科学“发现之眼”。科学中心奇特而富有想象力的结构纷纷让同学们情不自禁停下脚步,按下快门。
走进科学中心,就瞬间被高超的科学技术建筑风格及设计所震撼。馆内设有儿童天地、实验与发现、数码世界、交通世界、绿色家园、飞天之梦、人与健康、感知与思维8个常设主题展区;三维巨幕、四维、球幕、虚拟航行4座科技影院分布于大门右侧;还有数字家庭体验馆、开放实验室和多个临时主题展区。
我们首先参观了绿色家园馆。绿色家园馆以环保为主题,岭南特色为背景的“绿色家园”展馆,将美丽大自然展现在我们眼前,并告诉我们保护环境、珍惜资源。展馆分为三个区域:“绿色摇篮”、“绿色危机”和“绿色行动”。“绿色摇篮”表现地球系统和生态系统的结构,我们了解到了珠江流域几种典型的生态系统及其资源状况;“绿色危机”展示由于人类对于的索取和破坏,导致地球的环境破坏,我们在此亲身体验地球母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伤害;“绿色行动”展示人们为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而开展的行动,号召我们自觉参与绿色行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建设我们的绿色家园。
离开了绿色家园馆,我们来到了飞天之梦展馆。我国的航天技术发展迅速,前不久天宫对接震撼世界,飞天之梦馆成为了普及我们空间技术方面知识的良好契机。展馆分为三个区域:“挑战天空”、“飞向太空”和“星际探秘”,展馆介绍了能使人类自由翱翔于蓝天的航空科技知识:如介绍航空飞行的基本原理,航空飞行器的设计与构造,我们了解了航天发射与飞行的基本原理,还过了一把宇航员的瘾。此时,我们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对航天事业更加向往。
为了挑战思维能力,我们来到了感知与思维馆,探索大脑的秘密,体验感知的神奇。展馆以人的认知过程为主线,结合认知科学、脑科学的前沿知识。我们进入了镜子迷宫,混乱的视野让人不知所措。物体在经过镜子的反射后,在平面镜里形成了与事物等大等距的虚像。因此当我们拿着探路道具进入迷宫后,我们就会在镜子里看许多到一模一样的影像,从而产生视错觉,真假难辨。经过反复的尝试,我们终于走出了迷宫。在迷宫旁我们发现了一副画,当我们站在远处观看前方墙壁上的图画,并左右移动我们的脚步时,我们会发现图画里的街道和房屋好像也在跟着我们的脚步左右移动。但是当我们走到近处就会发现,刚才站在远处时看到凹进去的地方其实是凸出来的,而凸出来的地方却是凹进去的。
最后我们来到虚拟航行动感影院观看了电影《恐龙岛2》,主要讲了年轻的女博士为了拯救即将灭绝的恐龙,组织了一支救援队。在大片的原始森林中去捕获凶猛的恐龙。在动感体验厅,动感平台随情节发展而改变位置及角度,使人感觉身临其境,动作幅度大,变化快,给人以紧张刺激之感。
这是值得铭记的一天,我们在这个科学的世界中遨游探索,寻找真理,透过科学的窗户去打探这个日新月异的多彩世界。科技日益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应当释放青春,做好自己,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