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500字
我的童年与少年时期,是和父亲一起渡过的。因为有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岁月,以至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包括恋爱结婚与异性正常的交流,在心里都有意无意地抵触与父亲性格有些相似的人。
父亲对我的要求完全可以用苛刻来概括。在我与父亲一起生活的岁月,父亲不许我与任何一个同学过密往来、不许我放学以后在外玩耍、不许我大声嘻笑大声讲话笑而露齿、更不许我留可以看出性别的头发穿有点特色的衣服……那时每天早上5点左右时,我都是在半梦半醒中被父亲叫醒,然后晨跑,然后晨读,然后和父亲一起去学校,然后一起回家。寒暑假,我也是在父亲犀利的眼神中抖抖索索地渡过。每天除了学校的时间,完全是军事化的,严谨而有秩序,也是在那段我几乎与外面隔绝的日子,我养成了读书记日记的习惯,我也就有了一生也难以赶走的忧郁。父亲那时形容我与他的关系,不是父女关系,是猫和老鼠的关系。
可以看得出那时我与父亲的关系很不融洽,曾经我愤怒地对父亲大喊到:父亲无法选择,如果可以选择,我死也不会去做你的女儿!那时我13、4岁,那时的孩子都比较乖顺,而那次的我也是记忆中在父亲面前最狂妄的一次。父亲非常沉默。事后,我很后悔,那是向父亲的威严挑战,也是对父亲太严重的不敬,我一直忐忑地等待着暴风雨的来临,谁知,有天,学校的党委书记见了我,笑着说道:小姑娘很厉害呀,竟然不想要你爸了,而你爸还引以为豪!我听后大吃一惊,我以为让父亲尊严尽失伤害巨大的言语,父亲却把它当作自豪的资本对同事宣传,直觉告诉我父亲疯了,糊涂了,但也懒得理睬,心里只是暗自庆幸,他糊涂他的,只要不再找我的事就行。为人父母之后,我才明白了这种“糊涂”,只有浸透了爱的双眼才会有的“糊涂”。
父亲在我眼里,实在太威严,纵然他跟别人正在说笑,只要看到我,笑容也会闪电般在脸上消失,然后黑着脸干呵几声,那几声干呵,总让我浑身不寒而栗。父亲的威严体现在生活的角角落落。如果和父亲一起看电视,父亲总会提出许多奇里古怪的问题,什么解说员刚说的诗句出自何处,引用谁的,前句是什么,后一句是什么,是一个什么句式,那段历史发生在哪个朝代,主要人物有哪些……天哪,这哪里是看电视,简直就是刑罚,常常我的大脑都是一片空白,空白让父亲绝望,然后就是无尽的愤怒与训斥,如此几次,我不但失去了看电视的兴趣,对语文这门课,也是厌烦到了极点。
时间不断在累积,当有一天,我彻底离开学校时,才发现父亲很多的习惯与意志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根置在我的骨子里,包括我几乎和父亲同出一辙的笔迹、几乎相同的手势、极尽相似的语言习惯,包括受父亲影响不能接受电视连续剧、喜欢高谈阔论、喜欢字词诗句……我的很多喜好,竟在父亲的“摧残”中全带上了父亲的烙印,如同一种基因。在那段苦闷的岁月里,我常怀疑与父亲的血缘,第一父亲太老我太小,第二我与姐姐哥哥长得一点也不像,第三,父亲待我太“狠”太“绝”……可这一切,都没有减淡父亲对我深刻而深远的影响。
多年以后,当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时,当我做了一个母亲时,我突然发现,常常父亲当年很多的语言几乎一字不差地突然间从我的嘴里蹦出时,父亲当年的愤怒瞬间写在我的脸上时,有一种心情在岁月隙缝里融汇成了一条河流,父亲当年的心情流淌在我的心里,我是那样深切地爱着我的孩子,视她如生命、是我的所有的喜怒哀乐,那么父亲,那个笨拙的老男人,一个连自己生活都难以自理的人,在与我生活的那段时间,除了承担家庭的重担外,还要承担我所有的日常生活起居,做着多少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父亲对我,那是怎样一种深刻的爱,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深切之爱。对父亲越来越多的理解时,不由得感动与追悔,常悔恨时光不能倒流,一切都不能重新再来。虽然他的很多方式太过简单语言太过苛刻,但父亲,他用自己最大的能力爱着他这个最小的女儿,给予着他所能给予的一切。多年以后,在父亲还能看清字迹还能写字时,给我写信信封与开头永远都是爱女……
老了、病了、言语不能自如之后的父亲,对我常有一种只有眼神没有语言的依恋,有天不小心从床上很重地摔下来并受了很重的伤,听到电话里我的声音时,很久都没有掉过眼泪的父亲,一声一声唤着我小名,像个孩子般嘤嘤地哭泣起来,并久久不愿放下电话……现在的父亲没有了威严,没有了暴躁,只有温和,这样的温和,反倒让我有一种失落。做了多年的老鼠,练就了一身躲避猫捕捉的本领,有一天猫不再捉你了,那绝不是轻松与惬意,竟是隐隐的酸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