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的时候,我从文化市场买了四条孔雀鱼。它们小巧玲珑,全身都是红色,行动非常敏捷,游起来大大的尾巴一晃一晃的。我把鱼缸布置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一把它们适应完水温。便高高兴兴地在水里上窜下跳,似乎在表达他对这个新家园很满意呢!
这四条孔雀鱼,两条公的两条母的。第一条公鱼眼睛微微发蓝,所以我打算叫他“翡翠眼”。另外一条公鱼尾巴很大,于是就叫“巨尾”。第一条母鱼长得很端正,很端庄,很秀气。那个地方都不特殊,所以就叫她“美人鱼”。最后一条母鱼长得眼歪身子斜,所以就叫她“麋鹿姐”(麋鹿俗称四不像)。说实在的,这有点难分辨,其实,你只要注意一下它们的外貌细节就行了。
转眼就到了寒假。我们一家人都去了青岛游玩,姑妈也在外出差,把孔雀鱼们扔在了家里,所以20多天没有换水。等到我们回来的时候,那四条可怜的孔雀鱼竟然已经蔫儿了,其中“麋鹿姐”都已经奄奄一息了!我吓坏了,可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见还剩下一点力气的“巨尾”昂起头,使劲拿嘴在水面上一张一合。我明白了,原来它们是缺氧了!于是我赶紧换了水,他们才逐渐的缓过劲来。可是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一直有一个问题萦绕在在我的心头:如何在没有人换水的情况下鱼缸里能够保持充足的氧气呢?
我家阳台上的一个盛满水的盆里种着几棵绿萝,四季常青。我突然想到,绿萝也是植物,能进行光合作用,而且它可以种在水里。这不就缓解了缺氧问题了吗?而且鱼也能提供植物所需要二氧化碳。这也不就两全其美了吗?于是,我将三株绿萝放进了鱼缸里,将鱼缸打造成一个微型的生物圈,看起来也漂亮多了。
由于我们刚从青岛回来,20多天都没有照顾它们,所以不光是氧气问题,食物也成了问题。所以这些小鱼儿仍然是精神萎靡。所以我又新生一个问题:在没有人喂它们的时候它们怎样能得到食物保证呢?在茫茫大海中,总不可能有人给他们喂食吧?他们得遵循生物链,捕食一些藻类,鱼虫子一类的东西。可又从哪里给它们找呢?
下午,我去阳台浇花,偶然发现浇花的瓶子里长满了绿绿的青苔。我欣喜若狂,急忙用手将里面的青苔一点点挖出来,然后飞速跑到鱼缸边,将青苔扔了进去。那四只小孔雀鱼一见了马上扑到上面,疯狂的啃食。“翡翠眼”也过来,挤在中间,然后突然将那堆青苔一下子夺了过去,然后自己一个人独吞了。另外三只只好愤愤的离开,啄食剩下的青苔,然后呆呆的望着我,仿佛在乞求“天降的”食物,看起来真是挺好笑的。
几天后,鱼缸的玻璃壁上,绿萝的茎上都已经长满了绿绿的青苔。所以,我打算饿它们几天试试(有点……),看看青苔能不能成为鱼食的替代品。
一个月过去了,那些鱼仍然好好的,没有一点生病,萎靡的迹象。我的实验成功了,看来孔雀鱼的食谱里真的有青苔!
可与此同时,我发现“美人鱼”怀孕了。他的肚子特别大,游起泳来也不是很方便了。当天下午我一放学,就趴在鱼缸上观察“美人鱼”的动向。只见她身子一扭一扭的,一个小球球就开始从她肚子里钻了出来。我高兴极了,我们家的孔雀鱼有后代了!可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美人鱼”将三个鱼仔都产完了,然后开始往下游,游到那三个弱小的,还没有展开的,仍然是球状的小鱼旁边,张开大嘴,将一个小鱼吞了下去……我像触电一般吓了一大跳,母鱼竟然吃掉她的孩子!我急忙拿过鱼网,将仅剩的两只小鱼捞到一个小鱼缸里,与母鱼隔开。等到隔日早上它们已经会游的时候再将它们放回鱼缸,和母亲相见。
经过这一次惊魂的经历,我就想可以不可以制作母鱼产仔后能将小鱼与母鱼隔开的一种装置。我冥思苦想,最后用了一个口非常小的塑料瓶做这种装置。一开始将母鱼置于瓶中,她产出来小鱼就从小孔掉到外面。这样一来,母鱼就吃不到小鱼了。
正好,“麋鹿姐”也要产小鱼了。我将她装入准备好的小瓶里。他开始分娩了,一个小球开始从她的体内缓缓地拱出来,“麋鹿姐”也在使劲挣脱着。这个过程持续了一分钟,终于,这个小鱼来到了“鱼世”,从底下的小孔掉了出去。随之,第二只小鱼也掉了出去。终于,新生的第二代小鱼存活了下来。
现在,我们家的这个鱼缸里已是生机盎然了,一些烂叶上还长出了一些蘑菇。孔雀鱼已经繁殖到了第五代,已经成了一个有20多条鱼的大家族了。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就可以到我们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