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1500字
如果提前预知结果,你是否有勇气前来?
1、一直放在书架子上的书读完了。记得我第一次接触水浒是小学的时候,看《水浒传》电视剧。当时家里没人,自己就坐在椅子上,看的是宋江擒方腊那一节。至今脑袋里的印象还是王英,扈三娘被刺死;卢俊义被四大奸臣下水银坠入江里;宋江把一杯毒酒给李逵后,抱着他问:“疼不疼?”
自己一个小孩子边看边哭,等到妈妈回来后看见我的样子,她来了一句:“你看人家哭你也哭,你有病啊!”当时怀疑这是不是自己的亲妈。
时隔几年,重新回过头来看这些情节,依然会泪流满面。我甚至一直在想,为什么读到这样的作品时,会一遍遍的流眼泪?无论是《活着》《我与地坛》《巴黎圣母院》甚至现在的《水浒传》,我都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我有一段时间一直想变成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这样我就可以想我所想,做我所做,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可是我发现很难。只要你还有心
2、我一直接受不了的是水浒传里的“痞子文化”。我一直理解不了宋江李逵等人口中的忠义。在我看来,他们就是江湖上的小混混,蚤上鼓时迁是偷鸡贼,武松、宋江是杀人犯,花和尚鲁智深粗鲁残暴,矮脚虎王英是“土匪头子”。还有一些身份混乱的人:如菜园子张青开个了酒馆,来往过客都要死在他们刀下,被熟了吃。这些人都是凭着自己的一些武功,剽悍甚至无赖聚集在一起,践行他们口中的忠义以及所谓的替天行道。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在书中看到了李逵的滥杀无辜,妇女孩子没有任何错处,仍要一个不留。为了骗徐宁上山,不惜杀掉他的全家,只为完成他们心中的大义。他们一边想着我要除暴安良一边却又用同样残暴的手段对付那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人,这和那些人又有什么区别?!
3、梁山泊上的人个个都以好汉自居,可是他们也为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吴用装扮成算命先生在卢俊义墙上写下反诗,逼其就范;宋江为了自己的官梦不断想要招安,却使108将在擒方腊的途中死伤无数,最后只剩27人能健康回京。这难道就是宋江为国效力的方式?
晁天王死后,众人拥护宋江为首,一起占山为王时,宋江对兄弟们礼让有加,可是朝廷招安时童枢密和高俅百般无礼,宋江仍以礼相待,全然不顾兄弟们的想法。宋江口中的大义自己从头至尾都没有做到。刚开始怒杀婆惜,被迫上梁山,是被逼无奈;受晁盖礼遇收了收心,没了粮食也甘愿三打祝家庄,这时他又隐藏起了自己的招安心思。可是招安的想法他一直都有,108将到位时酒后作诗,招安心思暴露无疑。他的心从来都是招安身上,他的理想也是为国效命。他心中的正道是替天行道,这里的天就是皇室。她一心为王室卖命。对于招安,他全然不顾其他兄弟的想法,甚至都没有和他们商量,至少在书中我没有看到一处宋江征求众兄弟的意见。宋江,一个十足的小人!凭借自己的名望俘获108将士之心。可是到头来在他的带领之下死的死伤的伤,得善终的寥寥无几。
4、擒方腊之后,燕青劝说卢俊义告老还乡,卢俊义以立了军功,封妻荫子的理由拒绝了他,最后也被奸人所害!宋江一身正气,最后也被御赐毒酒所伤,他死了也要拉上李逵这个垫背。李逵真是个四肢发达又没怎么有脑子的人,他一心跟随宋江,到最后哪怕是宋江的毒酒,他喝下也心甘情愿。这可能就是我们这些凡人理解不了的情义。笔者认为,《水浒传》里最能体现忠的是李逵!
笔者认为,宋江是愚昧的。他想要为官报效祖国的心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当时徽宗时期权臣当道,四大奸臣把持朝政。不分黑白的效忠君主,最后总还是会被奸臣所害,事实也是这样的。他认为对的事情没有分清自己的忠心是不是给了对的皇帝,如果皇帝昏庸无能,自己有能力有军队,率兵推翻自立为王也不是不可以的。这样自己的兄弟们也不至于战死沙场,病死途中。可是这样他自己就会落得谋权篡位,目无尊上,大逆不道的千古骂名,这是他不想要的结果!所以为了自己的名声,宋江选择了尽心尽力为朝廷,只可惜了那些草莽英雄,魂无定处!
我不禁想问宋江一句,如果早就预料到了众兄弟的死伤结果,你还会不会作出同样的选择。
真是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