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1500字
读了《水浒传》,书中那一百单八将个个性格鲜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中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 "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
"智多星吴用"几次献策,真是神机妙算。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巧妙地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吴用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后,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一起。他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真不愧为"智多星"呀! "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 ,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嫉恶如仇的英雄,他是救穷苦人于水火的真汉子。他往往在人们面前表现出一副粗鲁、野蛮,可他到了冲锋陷阵的时候,可毫不含糊,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勇不可当。下面我举个例子,就能看出鲁智深的行侠仗义精神的影响力。
鲁达三拳打死郑屠之后,便亡命天涯。一日,在代州雁门县的十字街头正好遇上了他曾搭救过的金老,金老的女儿嫁给了雁门的大财主赵员外,赵员外既然取金老的女儿,鲁达自然成了他的大恩人,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赵员外和五台山的关系非同一般,寺里的智真长老是他的弟兄,而且他祖上便曾舍钱在寺里,是寺里的大施主。赵员外还曾向寺里买了一个名额,寺里曾许过愿让他剃度一僧。于是,赵员外就把这名额给了鲁达,有了名额还不够,赵员外还向寺里缴纳一笔"集资费",那集资费便是赵员外带鲁达上山见智真长老时特意准备的一担"段匹礼物"。如果没有赵员外的一个名额和一担集资费,鲁达便有天大的本事也进不了五台山山门,更不会成为后来大名鼎鼎的花和尚鲁智深了。“杀人须见血,救人须救彻”,鲁智深有一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有一种愿意为普通人两肋插刀的仗义精神,他这一点尤其让我感动。鲁智深代表着我们民族的脊梁,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戴。
除了鲁智深,其他水浒英雄的反抗各不相同。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生活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积极参加劫取"生辰纲"的行动,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的;武松出身城市贫民,为打抱不平和报杀兄之仇,屡遭陷害,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如此种种,英雄们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况,但是在逼上梁山这一点上,许多人是共同的。他们不满官府的剥削,受地主的掠夺和迫害起而反抗,结果被逼上山落草,勇猛地向统治阶级进行冲击,他们是从血的教训中觉醒过来的。这样,《水浒传》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及统治阶级的荒淫无道。它以杰出的艺术手法,深刻揭示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乱自上作”和“官逼民反”。
《水浒传》是部庞大、复杂的小说,它生动地描写、反映出了梁山起义的发生,发展壮大直至起义失败的整个过程。它明确地描写出了当时起义的社会根源,并成功塑造出了那些栩栩如生的起义英雄的形象,且通过他们不同的反抗道路展开了起义过程,也具体地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读后令人深思和慨叹。
纵观历史,总是先有乱世而后有盛世,有盛世而后出佞臣,而后又是乱世。历史总是如车轮般循环地向前滚动,像螺旋形不断上升。我们不能说《水浒传》稍为夸大,也不必说宋朝多么无能,但是,身在和平的时代,我们可以品香茗读名著,观历史汲教训,这未必不是莫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