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然而,有那么一群人,每个人的追求不同,非以义气之名相随,自许是义气冲天的梁山好汉,实则却是恶贯满盈的乌合之众。
宋江曾经是郓城县衙的一名押司,虽是服务于官府,却不是正式官员,而是一个小吏,可以说是一个编制外的合同工。然而即使是这样一份非正式的编外工作,宋江及其家人还是十分贪恋的。为何贪恋?宋朝的吏主要是经手税赋征收或者处理狱讼,而宋江作为郓城县衙头号押司,油水可谓盆满钵满。这正是宋江即使怒杀阎婆惜后被刺配江州,宋太公也始终不愿意宋江投奔梁山的原因,宋江便以孝义之名顺水推舟,一再拒绝晁盖等人的邀请。这也印证了为什么宋江作为一个衙门小吏,且是农民的儿子,却能广交天下好汉,仗义疏财,名声之显赫远超皇族后裔柴进。但终因形势所迫,宋江还是上了梁山。
坐上梁山泊头把交椅的宋江,可谓身在曹营心在汉,因为他追求的并不是这种不入流的草堂班子里所拥有的权力,他所追求的是进入正式编制,坐拥铁饭碗,从此吃皇粮。所以他上梁山后的唯一目的就是等朝廷诏安,就这样他带着这群兄弟开始为他自己个人的目标和追求开始奋斗。首先要广招天下好汉扩充梁山势力,准入门槛是只要宋江看上的就是他的兄弟,无论是绿林好汉,还是梁上君子,他都要。一般套路是对战前口水战先来一波,接着用武力征服并生擒,然后亲解其缚并礼拜,最后他就死心塌地上山来。
宋江作为一个曾经多次不愿上梁山的前辈,如今对于自己看中却不愿上山的人,唯有使用断其后路,逼入绝境的毒计。霹雳火秦明战败被擒后虽得到了宋江的礼遇,但依然不愿投奔梁山。宋江和吴用设计令人穿秦明战甲进城杀人放火,致使其家人被官府处决,家破人亡。如此用心之险恶,构陷之恶毒,使秦明退无可退,唯有归顺。美髯公朱仝获罪刺配后有幸得到知县赏识,也不愿意落草为寇。宋江和吴用用计暗使李逵残忍杀害知县之子小衙内,陷朱仝于不仁不义之境。自称好汉,面对手无缚鸡之力的孩童却能如此毒辣。一丈青扈三娘在宋江三打祝家庄中战败被俘,未婚夫被杀,扈家几近灭门,与梁山泊可谓有不共戴天之仇,后又被宋江许配给王矮虎,这份隐忍甚至超出正常人的理解。扑天雕李应可谓是有情有义又有钱,帮了宋江一把之后,不仅自己身负重伤,还似被无赖黏上了。宋江和吴用设计哄骗,毁其庄园,无奈落草。
据粗略统计,一百零八位梁上好汉中至少有四分之一人原本就是强盗劫匪,他们霸占一方,烧杀抢夺,经营黑店,拿人性命;又有一部分人是梁上君子,闲汉赌徒,偷鸡摸狗,偷驴盗马。就是这样一群人组成了一个号称“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义气联盟”。这样的配置显然得不到朝廷的平等对待,即使诏安后也以异类相待,因此朝廷下旨除宋江和卢俊义外均不得入城。而诏安这件事本身也并不是所有人的心之所向,只是敬宋江是大哥而追随之。宋江离自己的目标进了一步,却不能为他一百多个兄弟鸣不平。正因如此,他对兄弟的义气可以用“塑料兄弟情”来形容。
领导者的格局决定了团队事业的最大成就,宋江的格局决定了梁山好汉的层次仅限于乌合之众,且终会以分裂为结局。入云龙公孙胜征辽之后便归隐山林学道,凡有正经的一技之长,圣手书生善舞文弄墨,玉臂匠金大坚善篆刻玉石,铁叫子乐和善奏乐演唱,紫髯伯皇甫端善相马医马,神医安道全善妙手回春,都离开组织留京任用。征方腊之后损兵折将大半,凯旋归来的将士们出家的出家,辞官的辞官,出国的出国,少有真正享受高官厚禄。而宋江此时才真正的入了编制,可谓人生圆满了。
然而佞臣当道的年代,他们总会找你的茬。而宋江自认为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却尤其看中自己身故之后的名声问题。当自己被奸臣毒杀时,唯恐最忠心自己的小弟李逵造反,所以先将他用鸩酒毒杀,为保自己和梁山泊忠义之名。宋江把兄弟的性命置于虚妄的名声之下,如此未雨绸缪,只觉过犹不及,不仅体现了他的愚忠,而且说明了兄弟对他而言并没有那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