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有过梦想;他们,有过势力;他们,曾经更是离那个梦想是那么近,可最终却也难免化作了一百零八朵流行,划过历史的夜空。
当年,统治昏暗,为了一个英勇反抗的共同目标,他们走到了一起,势力也无可避免地十分壮大。在这个队伍中,曾经有过仗义疏财的“小旋风”,也有过箭无虚发的“小李广”;有过神机妙算的“智多星”,也有过那个敢爱敢恨、心粗胆大、率直忠诚的“黑旋风”。他们替天行道、匡扶正义,可在统治阶级的腐朽和残暴之下,又能如何?想当年,一百零八位兄弟响亮的呼声震彻山谷,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反帝的旗帜、揭开了战斗的序幕。可最终,“招安”就那样无情地让起义走向了失败,也把英雄好汉一个个地引进了坟墓:毒酒、水银、上吊绳,就是这些沾上了罪恶气息的杀人工具,让一百零八位好汉生离死别;出家、隐退、迫害,让“替天行道”从此销声匿迹。他们的豪情与义气,也终于成为了一曲悲歌。
看到了这样的故事,任何人都难免心头一震,我也不例外。
他们替天行道,团结一心,可终究也难逃失败的命运,不是他们没有好的将领,相反地,他们有;难道是有叛徒?不。那就是他们懒惰了,安于现状?也不是。很大的程度上,梁山里的“招安”思想带领着他们走向了失败。出于对现实社会的不满及对自身出路的绝望,众好汉聚义梁山。然而他们的“革命目的”并不明确。他们的起义宗旨也只不过是“劫富济贫”、“替天行道”等最初级的反抗思想。由于农民阶级小生产者的意识和自身文化水平的低下,使得他们不能够形成一种“合力”。他们既不知道“跟谁走”,也不知道“怎样走”,这就使得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地主阶级能够“趁虚而入”,占据起义军的领导地位,并将他们一步步地带向了“招安”的不归路。
当时社会宣扬“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宋江便是这种思想的产物。宋江还是郓城押司的时候,其父便苦劝他不要与梁山草寇来往,好好为官,处人头地以便光宗耀祖,宋江也答应了。如果不是因为阎婆惜命案,他根本不会投奔梁山。他一直称北宋的皇帝为“圣上”,可见在封建观念中的“天子”在他的心中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高俅到来他亲自下山迎接并在谈判中保护其不被梁山好汉追杀,以致气死林冲。他一直认为走与统治者的合作才是“正道”他鄙视自己和兄弟们“落草为寇”。最终为维护“兄弟们的名声”将苦心经营的水泊梁山交给朝廷,这便是他招安的源头之由,这也预示着起义的不战而败。
从梁山起义的失败就可以看出:思想,是具有着巨大力量的。
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何尝不能用好的思想来改变自己?思想,可以导致巨大的灾难,如果我们知道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那也就不难得出一个结论:我们完全有能力用积极的思想改变自己。
我相信,当一个人有了一个正确的思想目标并为之奋斗时,那他就会不可阻挡。思想的力量,让他学会了刻苦、坚韧、拥有了智慧与勇气。思想可以让他丢弃掉那个颓废的自我,让他不可避免地崛起。看看古今中外,思想催人成功的例子还少吗?俄国的彼得大帝有着发展革新的思想,俄国也就顺理成章的发展飞速,看看现在雄踞亚欧大陆的俄罗斯,谁能不说这里彼得大帝为这里做出了多少的丰功伟业?美国国父华盛顿,他的反抗殖民统治的思想引导了一代美国人的顽强抗争,而这种思想带来的变化不也是被世人看到了吗——美国如今的强大有目共睹;而我们的祖国,自古就有自强不息的民族思想精神,这种精神让我们历经沧桑而不衰,备经磨难而更强;而在今天的社会主义思想下,中国傲立在地球的东方。关羽的忠义思想,让他成为了千秋忠义的化身;岳飞的抗击思想,使他成为了一代英雄。思想的力量,可见一斑。既然是这样,我们何尝不能给予自己一种巨大的思想力量?
愿每个人都可以学会用思想“控制”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