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语文》读后感
想读的故事好多,心却不安静,所以一本一本的打开,又一本一本的合上。最后被《中国最美的语文》所吸引,源于作者奇特的教育目的:把男孩教成男人,女孩教成女人。达到这个宏伟的目标相当不易,着急看作者到底怎么做?
电影《无手老师》里,老师站上讲台说的第一句话是: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你们的老师,也会是你们的朋友。夏老师做到了,他尊重每一个学生,为迷津中的孩子指点方向,给每一个孩子展示自我的时间和空间;他不仅教学生知识,还教学生人生的态度,如何尊重生命,如何实施民主;他拥有着丰富的知识储备,还能弹会唱,让我羡慕不已。
本书中令我铭记于心的是老师的课前“五分钟”,让位于学生,学生争着展示自己的才华,可以进行诗歌鉴赏、音乐鉴赏、电影鉴赏、流行动漫鉴赏等。我效仿夏老师的方法,课堂上由学生来讲解自己拿手的题,收效很好,几个孩子自告奋勇一堂课上台两三次,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他们,甚是喜欢。夏老师反弹琵琶式的文言文教学令人惊叹,独特的“颁奖仪式”更是好玩,他将枯燥的学习转化为愉快的生活。
夏老师将自家小孩子的教育与自己的教学生活齿轮似的咬合在一起,学校教育固然重要,家庭教育也不容忽视。我爱自己的孩子,却不停地以爱的名义来“伤害”他,给他自由空间,像施舍,殊不知它本就是孩子的权利。对于不爱读书的涛涛,夏老师取其所好引导他自觉读书。提到读书,想到我班那群爱读书的孩子,在他们的推荐下我读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许多个小故事,很多故事的结尾像是没有结尾,很有生活的味道,淡淡的遇见,淡淡的分开,你留在了我的记忆里,我跟着你的记忆远走。别人写故事的初衷我不了解,但是可以跟着故事回忆自己的生活。言归正传,夏老师是个好玩的老师,曾经的自己是个真玩的老师,下课和孩子们踢毽子,上课继续学习。有个顽皮的孩子不写作业,叫到办公室坐在身边写,导致孩子要和我谈恋爱,真令人措手不及。我是班主任,写学期评语要签名,别的老师却盖章子,于是收假后他送我一枚私章,此处表示感谢。他有一个密码日记本,我可以随便翻看,看了会给他写信,不记得写了什么。他不是课代表,总和课代表一起送作业,不关注他,他就捣乱,还得“收拾”他。
仔细想想确实喜欢这个孩子,由于情商太低没智慧的处理,不过这也是最真实的生活。后来我给初三上化学课,他离开了学校。哎……还好,现在已是一名警察。夏老师利用签名赠书选取课代表,我利用趣味实验博得孩子们喜爱,开学第一堂课用“白纸显字”和“魔棒点灯”传递化学很好玩,还告诉他们:我也很好玩,希望他们更加好玩,那么我们就可以在玩中学习!提醒自己:坚持这一理念,努力捕捉孩子们的优点和亮点,别吝惜自己的和言善语。本节课结束后问:谁愿意做我的课代表,一个小女孩迅速举手,没冷我的场。课代表一直以来都是毛遂自荐,也有过冷场的时候,只能靠大家的推荐,因为我没有劳务费可赠。今年的自荐非常成功,小女孩特别负责,学习努力,喜欢读书。
她借书害我丢了一本《未来简史》,她还借我的学科辅导书,本来是:她上课时我看,课余时间她取走。这周却告诉我,老师,我想一直借到放假。小东西,以后我需要的时候还得和她借书。孩子们向我借《查理九世》《怪物大师》《你为谁而读书》《极简科学史》等,在那里低语:怎么什么书都有,我心里窃喜。周六放学时他们手里也拿着书故意给我“显摆”,还有主动推荐的,现在手里还有一本在读。
喜欢读别人的故事,整理自己的经历。想到亚里士多德“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真心的希望孩子们青出于蓝而远远的胜于蓝,很乐意被后浪排在沙滩上。
夏老师写了他与儿子的故事,那我也说说我与儿子的事。夏老师对音乐尤为推崇,尤其古典名曲,令我回想起和孩子去“邓亮琴行”体验琴课,听到一首特别悦耳的曲子,就随口一问,什么曲子这么好听,孩子顺口回答《致爱丽丝》。我瞬间的感受就是胡诌怎么这么顺口,质疑、不相信,于是就一起循声探个究竟,竟然真是!很吃惊!诸多的不解不明白,怎么知道的?子非鱼,焉知鱼之世界?想到最近在读书目《养育男孩》里的观点,妈妈教育男孩,走进他的世界真的困难重重,因为女性的思维是粉色的,男孩的思维是蓝色的,女孩渴望的是爱,男孩渴望的是尊重。所以特别害怕自己现在以爱的名义伤害他,将来他以爱的名义远离我,于是乎购买了好些男孩教育书籍,希望能有帮助。分享自认为经典的句子“凭爱难以改变男孩的行为,但尊重却能做到。”最后真心的希望自己在育人的道路上走过就能留下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