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精进读后感
周末这两天,为了输出读书精华,再次把稻盛和夫的《六项精进》这本书看了一遍,这次是边看边做笔记,这次精读带给我的感受和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无论是经营企业,还是为人处世,这本书所带来的哲学智慧,是上乘的,是睿智的。
以前,我会常常反复去看一些经典的电影,例如《肖申克的救赎》,它讲的是希望,每次看时的心绪和感受都不同。
现在,我要说,有些书也应该反复去读,去精读,去感受和理解作者的思想,通过作者所总结的人生经验和哲学理论,去和自己,和现实世界对比,看看有哪些地方值得借鉴。
而这本《六项精进》值得我们反复去读,精读20遍以上。
如果没看过这本书的朋友,可以参阅下面我整理的内容精华,想要这本书的电子版,可以在“Hans在路上”输入六项精进获取。
在我们这个宇宙中,流淌着一种促使万物进化发展的气,或者说意志。
这股宇宙意志,它促使森罗万象一切事物向好的方向发展。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以充满着爱、真诚与和谐之心去生活,去工作,那就意味着与引导万物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宇宙的潮流是一致的,只有这样子,我们个人就会人生美满、企业就会发展顺畅、国家就会繁荣昌盛。
这里延伸一下,顺应宇宙的意志,这是一种正确的生活工作的方式,与之同频则会让我们更加顺利。
例如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辛苦的工作需要有与之搭配的健身活动来平衡身体,这就是和谐。
从这里,稻盛和夫衍生出了他的六项精进。
六项精进是搞好企业经营,度过美好人生必须遵守的基本条件。
如果我们每天都能持续践行“六项精进”,我们的人生必将更加美好,美好的程度将超过我们自己的能力和想象。
0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我们每天都要很努力地活着,每天都要努力工作,努力生活。
一切生命都在努力求生存,而我们的努力程度和努力方式必须要不亚于任何人,这样子我们才能生存的更好。
这个世界是动态变化的,我们的生存环境也是动态变化的,只有用比现在至少快两倍的速度努力奔跑,才能走得更远。
当我们努力工作,就会产生源源不断的创意。
如果我们每天聚精会神,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时候,低效的,漫不经心的现象就会消失。
不管是谁,只要喜欢上自己的工作,只要进入拼命努力的状态,他就会考虑,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就会寻思更好的,更有效的工作方法。
拼命工作的同时,又思考如何改进工作,那么你的每一天都会充满创意。
拼命工作还可以磨砺灵魂。
古话说“小人闲居不为善”,人这种动物,一旦有了闲暇,就会动不正经的念头,干不正经的事。但如果忙忙碌碌、专注于工作,就不会有非分之想,没有时间考虑多余的东西了。
禅宗的和尚和修验道的修行者们,他们在刻苦修行的过程中磨炼自己的灵魂。将心思集中到一点,抑制杂念狂想,不给他们作祟的空间,通过这样的修行,整理自己的心绪,磨炼自己的心志,造就纯粹而优秀的人格。
和这个修行过程一样,全心身投入工作,就没空胡思乱想。就是说,竭尽全力,拼命工作就能磨炼人的灵魂。
磨炼灵魂,就会产生利他之心,还会萌生好心善意,萌生出关怀他人的慈悲之心。只要抱有这样的好心肠,为社会,为他人着想,并落实到行动中,你的命运就一定会向好的方向转变。
02、要谦虚,不要骄傲
古话,“惟谦受福”。不谦虚就不能得到幸福,能得到幸福的人都很谦虚。
我们要谦虚,以自我为中心非但无法正常团队协作,也会妨碍自己的成长。
谦虚是一种美德,他是贯穿我们行为道德的准侧,要时时刻刻意识到自己的渺小,这样子我们才会心生感恩,让自己活得更好。
03、要每天反省
当一天结束以后,回顾这一天,进行自我反省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今天有没有让人感到不愉快?待人是否亲切?是否傲慢?有没有卑怯的举止?有没有自私的言行?回顾自己的一天,对照做人的准则,确认言行是否正确,这样的作业十分必要。
不断地反省能净化灵魂、提升人格,使之变得更加美丽、高尚。
反省就是耕耘,整理心灵的庭园的过程。
如果你不在自己心灵的庭园里播种美丽的草花,那里就将杂草丛生。如果你不会反省,你的内心将长满杂草。
出色的园艺师翻耕庭园,除去杂草。同样,我们要翻耕自己心灵的庭园,就是通过天天反省,扫除心中的邪念。然后播种美丽的草花,就是让清新、高尚的思想占领心灵的庭园。反省自己的邪恶之心,培育自己的善良之心。
心怀善意就会结出善果,心怀恶意就会结出恶果。
反省能抑制邪恶的自我,让善良的真我伸展。
抑制自己的邪恶之心,让良心占领思想阵地,这个作业过程就是反省。
所谓良心指的是真我,也就是利他之心,怜爱他人,同情他人,愿他人过得好。
与此相反的是自我,指的是利己心,只要自己好,不管别人。无耻的贪婪之心就属于自我。
我拥有一颗善良、高尚、美丽的心灵,拥有真我、利他心。但是在真我的旁边,与我形影不离的是卑贱、贪欲、利己的自我,他不知廉耻。本来,我想谦恭地低调地生活,可他却大声喧哗。我轻声地自言自语:“那东西我想稍微要一点。”而他却高声大叫:“我就要得到它,快把它给我!”不知廉耻、贪欲贪婪、利己的自我一刻不停地纠缠我,我想逃脱它,他却揪住我不放。事情就是这样,这不足为奇,因为在我的心里,同居着这样一个卑贱的自我。
通过反省,抑制自我,可以磨炼灵魂和心志。
提高心性就能扩展经营。
04、活着,就要感谢
活着就要感谢周围的一切,因为我们不可能独自一人活在这世上。
空气,水,食品,家庭成员,单位同事,社会,我们每个人都在周围坏境的支持下才能生存。
不要牢骚满腹,对现状要无条件地表示感谢,在此之上,再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奋斗。首先,就让我活着,这一点,向神灵表示感谢,向自己周围的一切说一声谢谢。我们要在道谢声中度过自己的每一天。
谢谢能把自己带进一个高尚的境界,也能给周围的人带来好心情。
我们可以经常使用谢谢、不敢当、不胜感激、不胜惶恐等谦词,让自己和别人都获得好心情。
05、积善行,思利他
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因果报应的法则,如果多做好事,善事,那么家人,家族有好报不必说,这种好报还会贯穿你的一生。
利他的行为,就是以亲切,同情,和善,慈悲之心去待人接物,非常重要。因为,这种行为,一定会给你带来莫大的幸运。
一味地积善,为他人,为社会竭尽全力,这是使人生,也是使经营朝着更好方向转变的唯一方法。
06、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担心,烦恼,失败等是人生的常事。不要总是为过去的失败悔恨,毫无意义。不要让过去的事再困扰自己,注意力放在新的事情上,想法放在新的行动上。
要对过去的事进行深刻反省,但不要因此在感情和感性的层面上伤害自己,加重自己的心理负担。
要用理性来思考问题,迅速地将精力集中到新的思考和新的行动中去。只有这样做,才能开创人生的新局面。
感到烦恼,那是因为活着,如果死了,就不会有什么苦恼了。
以前积下的“业”以灾难的形式表现出来了,现在的倒霉,是过去犯下的罪孽所致,这是一种因果报应,但原因招致的结果发生时,原因也随之消失,“业”也随之消失。
所以,当我们遇到困惑了,不必对以前的困扰耿耿于怀,对过去的因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后,就应该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下一步,把精力和时间放在新的思考和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