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朵上的学校》读后感
暑期刚至,我便把《云朵上的学校》这本书读完了。这是杨红樱阿姨写的《笑猫日记》系列丛书中的第二十本,也是我认为最精彩,给我感触最深的一本。
这本书以一只会笑的猫的视角,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有趣而耐人寻味的故事:在西山山脉的最高峰,有一所云朵上的学校,贵妇犬小白和它的主人蜜儿,就在这所学校里。小白的女主人蜜儿是一位神秘的女老师。她常常在深夜里飘进孩子们的房间,去收集孩子们所做的梦。蜜儿老师会把那些因为学习压力重而常常做恶梦的孩子们带到山上这所拥有魔力的学校里来。这里将大自然作为课堂,让这些曾经在学习压力下噩梦连连的孩子们,都变得快乐无比。
蜜儿她是一名富有爱心,善良美丽的老师。她有着一双会发现孩子们优点的眼睛,她用她独特的教育方式,鼓励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愉快的玩耍,在玩耍中学会发现,学习到新的知识。
其实每个孩子最初都是热爱学习的,但由于不同的教育方式,使得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大大的发生了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常常只是生硬的给孩子们灌输知识,而在云朵上的学校里,蜜儿老师却十分注重鼓励孩子们自己通过探索与发现去主动学习知识。这两种教育理念截然不同,使得孩子们的学习效果自然也截然不同。
采取生硬灌输的教学方式,孩子们的学习态度是消极的,被动的。他们常常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他们的心理压力也会很大。他们越学越没有自信,认为自己肯定学不好,甚至对学习产生畏惧和抵触心理。
而采取鼓励孩子们自主探索和发现的教学方式,就很容易将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对未知的事物好奇,喜欢探索,是孩子们的共同天性。通过主动的探索和发现去学习,孩子们会渐渐感到学习是轻松地,有趣的。于是,他们会越学越自信,越学越快乐。
这本书中的蜜儿老师就是采取了第二种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主动的去探索和发现,这能很好地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使孩子们学习有了动力。孩子们的求知欲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如果只是把知识简单地灌输给孩子们,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孩子们的好奇心一点儿一点儿地丧失。即使孩子们爱学习,不去探索和发现,只会使他们的思想受到束缚。
作为家长或老师,不能为了考试成绩而采取填鸭式教育,而应该注重孩子们多方面能力的培养,使得孩子们得到多方面的发展。学知识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热爱学习,对学习产生兴趣。学习兴趣是促使孩子自觉学习的原动力,如果孩子对学习有兴趣,孩子们就不会把学习当成苦差事而加以拒绝。家长应该让孩子学习他感兴趣的事情,而不能强迫孩子学习,如果父母不顾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兴趣,不考虑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一味叫孩子学这、学那,则往往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厌倦,产生严重的学习心理障碍。
学习对于孩子们来说,既有令人兴奋的成功,也有使人困惑的失败。
不断取得学习上的成功,是对学习的最佳刺激与鞭策。很多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多是由于学习总是失败,考试成绩总是不如人。因此,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恰当地为孩子确定学习目标,并给以切实有效的帮助,这样孩子就能通过努力而获得成功的体验,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
对于孩子们的失败、过错,家长不能一味的指责,殊不知,这样做只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厌倦心理。帮助孩子找到失败的原因,循循善诱,多鼓励孩子,尽快让孩子从失败走向成功,这才是家长应该做的。
学习强度不可超过孩子的承受能力。许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在课后又帮孩子安排了家教和补习,想借此来达到提高孩子成绩的目的。其实这样很容易产生事倍功半的恶果:一是因为孩子在学校学习了一天本来已经很累了,再加上几个小时的额外学习,则大大超过了孩子的承受能力,这种"课堂--家庭式"的接力学习往往使孩子失去对学习的新奇感,开始厌倦学习。
父母的言行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要使孩子热爱学习,自己必须爱读书,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如果父母成天玩麻将、看电视、跳舞、应酬,那么要想孩子出污泥而不染,也是绝对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