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一直都想书写些什么,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最近公司向员工推荐了《干法》一书,细细品来,倒也有一番滋味,正好借此良机,一抒自己对谋事、做人的看法。
所谓谋事,就是人生一遭总要给这个社会或他人留下点什么,作为个人不求轰轰烈烈,也总不愿默默无闻!所谓成人,就是如何塑造自己的心灵,让自己能够坦然面对人生的起伏与悲喜。
古圣先贤,对于人生、仕途的态度大体分为两种:出世与入世(此处不再列举真隐而仕、假隐真仕等情况)。出世,如竹林七贤中的嵇康、晋宋间的宗炳、元代的吴镇,他们无心仕图、一心学问;入世,如孔丘、辛弃疾、苏轼,心怀报国之志,一生忧国忧民。以史为鉴,我个人总结当代人最好以入世之心谋事,以出世之态成人。
《干法》一书总体看来,体现了稻盛和夫先生高深的经营思想和哲学造诣,他很多的话语值得我们一生受用:劳动的意义不仅在于追求业绩,更在于完善人的心灵,付出不亚于别人的努力,神会出现,工作造就人格,生命中的困难和挫折,正是我人生的起点,也正是我最大的‘幸运’,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这些话语无不体现了他的哲学精髓:提高心性,拓展经营。
《干法》一书信息量很多,结合工作和人生实践,在这里摘录一些并附上我的一点理解和感受:
一、入世之心谋事,出世之态成人
稻田和夫先生在本书开篇针对现在年轻人当中有一种旺盛的倾向在滋长—厌恶工作、逃避责任提出了担忧并予以了批判,适时地引起了我们对工作目的和工作状态的反思,在这一点上我个人是认同的。人为什么要工作,绝大多数基于生活所迫。但这样的心态是无法真正干好工作的,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比生活所迫更能使我们心悦诚服的理由,那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心志,恰巧这也是稻盛先生提出的人工作的目的,轻描淡写而又一语中的。
然而我们必须承认,当代社会已经发生了决然的变化,职场人从一而终的思想已不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之所以调整,不是人心太浮躁而是生活压力大、社会变化快、社会职位、平台丰富化等等,人们可选择的太多。变化必然引起流动,这已经不断的被人类历史所印证,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争的事实。
《干法》一书充分阐释了稻盛和夫先生作为成功者的人生及经营哲学,但并没有表现出一个大企业家的纵深视野和世界情怀,也并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正之法。我们不得不承认,社会上5%甚至更少的人可以成为精英,90%的人无论怎样努力可能还只是普通人,而剩下的5%可能就是智障人士了(这里毫无贬低之意)。历史的机车往往被5%的精英所推动,而90%的人只能作为机车的一个零件。所以我们记住了成功是可以创造的但是不可复制的。
我承认我只是那90%中的一员,但是我希望成长的愿望从未破灭,我渴望成功的想法不曾消除,我一直在脚踏实地的耕耘着自己的人生,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她能够开花、结果!所以顺其自然便把话题引到了这篇文章的主题入世之心谋事,出世之态成人。入世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为我爱的亲人、朋友尽我的一份微薄之力,出世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修为,看懂世事、阅董人生、掌控自我、平和心态、积极应对、笑对一切。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个人认为人生亦无遗憾!
二、勤勤肯肯做事、认认真真为人
《干法》一书给我触动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肉眼。—摘自《金刚经》,人们往往赞叹和觊觎别人的成功,看到的是成功后的光鲜,却很少关注于成功背后的辛酸与苦难。这恐怕也是现代人急功近利的真正原因。然则他人成功一定不是偶然的,除了先天具备一定的条件以外,机缘与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抛却先天的和机缘不谈(因为这些一般不可改变),我们更多的要关注其后天的努力,我们之所以不比人家一样成功,往往是由于我们还没有付出人家一样的努力或者还没有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试想:我们是否经常工作至深夜,我们是否饱读过万千书籍,我们是否常常思考并不断践行通向成功的方法,我们是否真实的为我们的想法做出过努力,我们是否愿意改变已有的习惯,我们是否愿意重头再来。如果我们不曾为此付出,我们何谈成功?平庸在所难免!而之于我,现在要做的是为自己确立一个切实可行的、且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高级。
目标,从现在开始改变以往不好的、懒惰的习惯,不断给自己加码,调整自己的心态: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
之于工作,我也幸运的碰上了该做、能做、愿意做三个圆圈的交集。下一步就是如何精进、怎样提升自我价值和工作价值的事情了,《干法》中虽然没有指明,但是如果能够领悟到稻盛和夫先生的经营和人生哲学,并加以不断的修炼,我相信,不日我也可以实现我的高级目标。
寥寥几笔不足以表达我所有的思想,但是之于个体还是要感谢稻田和夫先生奉献的这本《干法》,在如此浮躁的氛围中得以一丝慰藉,大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