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读后感1400字
前段时间,听晓燕说,她们办公室的老师都争相传阅一本有关芬兰教育的书,热议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诀。因此激起我的好奇心,也想学习学习。暑假里,我终于如愿以偿,领到了《芬兰教育全球第一的秘密》这本书。在炎炎夏日里,有它相伴,少了许多酷热难熬的情绪,多了一些对当前的教育现状的深思。作为一个教育者,我又有不少苦闷,彷徨与无奈。
芬兰,一个北欧的小国,全国有四分之一的地区都在北极圈以内,地理环境之恶劣,为何能让经济力和教育成果跃居全球第一?
我从书中深刻领悟了教育的真谛,懂得了什么是信任的、平等的、均衡的、为孩子量身定做的教育,懂得了教育如何真正实现对人的尊重,正如作者在序言中写的:“整个社会和教育体制对于人的关怀、对于人的信任、对于人的尊重,以及对于人生到底是不是一场要赢在起跑线的竞赛的想法,是以更健康,更人文的深度,去厘定教育的理念和方法。”
芬兰没有所谓的“资优班”,孩子满7岁才入学,学校是没有制服的,没有督学,没有精英培养,考试次数不多,授课时数最少,学校不排名,老师不做绩效考核。我很惊奇地发现,我们一直倡导的“不让一人落后”、“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理念在这个只有500多万人口的小国得到了实现。
一群学生兴高采烈地一起做饭,包括帅气的男孩;一群学生踩缝纫机,织布缝衣或拿起长针织毛衣,不分男女;一群学生用电气锯切割木头,包括娇气的小女生……这场景出现在课堂,你相信吗?在芬兰,这不是神话!在国际经合组织对全球40多国中学生进行的测评中,芬兰学生的整体表现超乎寻常,其他国家学生失败率超过20%,芬兰不到5%,世界落差最小的教育体制评量成就,让芬兰一举成名!
芬兰教育不倡导学生从小就与人竞争,而是注重启发协调每个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生命价值,建立可以一生遵循的正面学习心态。他们认为,竞争让人心的良善和互助丧失,使社会趋向功利和恶性竞争,不通过竞争依然可以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校正自己的学习目标,培养终身学习的能力。他们更多地关注学习对每个个体的作用,以及学生自身对学习的感受。通过学习眷注自己的内心,这是对人探索新知的深层次的追索。比如他们的学科教学采取“见树又见林,先见林,再见树”的方式,先启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对整个学科有所了解,淡化细部知识演练,这和我们的思维截然不同。比如游泳课,老师会让学生先玩水,不惧怕水,体会水中乐趣,不急于教学生蛙泳、仰泳等泳姿,让学生自由逐浪,沉浮自如,一段时间后,学生真正喜欢了这项运动,学习动力自然产生。
如果说平等是芬兰教育的内涵,那么信任就是芬兰教育的核心。尊重每一个独立的个体,因为社会需要各种不同人才;尽可能地不比较,不评分,所有的学习动力来自于个人的成就感,包括老师,这种成就感不是简单的赏识,而是制度层面的保障,文化层面的推崇,信任老师,信任学生。依据宪法规定,芬兰的老师可以自由选择上课的方式、内容,有充分的教学自由度和课程自主权,自行决定教材与教学内容和进度;老师不批改作业,而由学生自行订正。他们认为“赋予自由,就是责任的开始”。
“人生真的不是一场赢在起跑线上的百米冲刺,而是一场与自己赛跑的马拉松。一段一段的机械式的操练,固然能让孩子们一时之间在分数上比个高下,但对启发与养成一生的学习乐趣毫无帮助;只能让大家在害怕输在起跑点的阴影笼罩下,反而看不到学习过程这一片片美丽的学问森林。”在芬兰,一生中最重要的启蒙阶段,因为国家法律的健全,理念进步,老师赋予更多的爱心与耐心,以及更实在的教育方法,而能使学习不见得好,却另有爱好的学生真正健康无憾地成长。
较少对孩子生活和学习上的管制,并不代表完全没有约束,这种约束是无形的,隐形的,是一种整体对于个体的足够尊重。精英式教育受益的是少数学生,芬兰式的普遍大众式教育惠及的是每一个学生,带来的必然是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教师得到教育制度最大的信任,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践行一个教师的职业道德,而不是功利地谋求个人成果。正如芬兰前阿赫所说:“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给他最好的人生”。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想,不是让人有体面的工作,有大把的钞票可挥霍,应该是让人掌握生存的本领,让人懂得尊重,独立思考,让人内心更加清澈,让人活得有尊严,感觉幸福。如果有些国家的教育是如此,芬兰应该算一个,这是他们给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