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科学书籍让人免于愚昧,而文艺作品则使人摆脱粗鄙。对真正的教育和对人们的幸福来说,二者同样的有益和必要”。看来科学性与文学性是选择读本的重要标准,那我们就真的很有必要静下心来,用心去品读法布尔的《昆虫记》,因为它就是一部将科学性与文学性完美集于一身的经典巨著。
《昆虫记》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用自己的毕生之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而形成的一部科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法布尔也由此获得了“科学诗人”、“昆虫荷马”的桂冠。
强烈的好奇心和对梦想的坚守是这部伟大作品产生的原动力。1823年12月22日,法布尔在法国南部一户农民家中出生,童年时代他就迷上了户外大自然中的花草虫鸟,对此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不足19岁时他就立志研究昆虫,直到1880年56岁的法布尔在普罗旺斯乡间小镇塞里尼昂附近购得一处坐落在荒地上的老旧民宅,潜心研究活虫子的愿望才得以实现。
法布尔在《昆虫记》中写这样到:我有个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在野外有个实验室,当一个人在为每天的面包问题而焦虑的生活状况下,这真是一件不容易办到的事情!差不多四十年来都有这种梦想——一块小小的土地,四周围起,冷僻、荒芜,日光暴晒着,生满蓟草,而且特别为黄蜂和蜜蜂所爱好……
人生一世,春夏轮回,四十华载,坚守一梦,令人慨叹。法布尔的坚持是我们常人无法企及与超越的,我也曾对这大千世界充满好奇之心,我也曾给自己的未来人生编织过梦想,而在现实的无奈中又不知自己有过多少次捏碎初心,抛弃自己出发时的梦想,而今在人生不惑的年龄里悲叹自己半生的庸碌苍白。呜呼,哀哉!法布尔的成功正是因为他始终保持了对昆虫世界童年时的好奇心,坚守自己研究昆虫的梦想,从不曾改变。而自己却为何没有沿着曾今热衷的那条路一路走去?
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执着的探索精神是这部科学巨著成功的重要秘诀。
法布尔是严谨求实的,所以他从不妄下断语,一贯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当法布尔不知道为什么西班牙蜣螂母亲既有建筑修理的本能,又不愿为自己争取自由的小蛴螬助上一臂之力从外面打开它精心做成的窠时,他这样写道:我不能做肯定的答复,因为我没有看见过这种事情;当他没有观察到蝉的若虫是何时开始吮饮第一口时,他如实记录:我现在还不清楚。他也从不迷信,专家关于“隆格道克蝎子在9月份生育”的说法,他通过自己的细致观察告诉大家事实并非如此。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法布尔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他的每一篇观察记录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法布尔亦是执着的,他耗费一生的光阴去观察、研究“虫子”,为“虫子”们写传记。他可以为了观察昆虫的行为习惯、生理结构在地上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可以为了知道“隆格道克蝎子”的生育过程,耐着性子进行了长达四个月的观察;可以在漆黑的夜晚提着灯笼去野外考察,把一个没搞清楚的问题藏在心里达25年之久……
法布尔与那些生动活泼的昆虫朝夕相处,他以求实务真、坚韧执着的精神努力探寻和追求着大自然的真实与生命的奥妙,在书中他为我们详细绍了三十二种昆虫的特点,让我们真实地了解到蝉在地下潜伏4年才能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歌唱5个星期;蟋蟀善建巢穴,管理家务;蜘蛛善于捕食、织网;螳螂善于利用“心理战术”制服敌人;蝈蝈也存在着同类相食的现象;樵叶蜂可以不用任何工具“剪”下圆叶片做巢穴盖子……
生动而富有趣味的语言是这部文学经典华美的外衣,理性的哲思和人性的光芒则是其高贵的灵魂。虽然《昆虫记》写的是科普知识,但读来并不让人觉得枯燥乏味,因为作者常以比喻、拟人的手法表现昆虫世界,语言生动优美,活泼凝练,幽默诙谐,读来情趣盎然。鲁迅先生说:《昆虫记》不仅具有学术价值,而且读起来也还是很有兴趣,是一本很有趣的书。在他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蛇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它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
法布尔笔下的每一只昆虫都是独特的、有灵性的、动人的,这源于在法布尔心中充满了对生命的尊重、关爱之情和对自然万物的赞美之情。“你们倾心关注的是死亡,我垂心观察的是生命。”法布尔深深地爱着他所研究的昆虫,爱着为昆虫们写历史与传记的事业,法布尔的爱与窥探,给了昆虫自由与生命,也给了自己完整而真实的科学。在他的眼中“蜘蛛”“黄蜂”“圣甲虫”“蝎子”……都在一个紧密联系的系统之中,它们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它们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
一只只渺小、柔弱的昆虫也时时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合上书本,心中怎么也无法忘记那令人充满敬意的西班牙蜣螂为了保护自己的小蛴螬免遭损坏,日夜守在门外,不吃不喝,宁可自己挨饿,也不去碰一下给它的子女预备下的食物,因为它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遭受痛苦。每当我读到动情之处,便会泪光闪闪,因为我也是一位母亲,疼爱关切自己的孩子亦是我的本能。
法布尔在全书的字里行间中,唯一流露出厌恶之情的便是对螳螂,因为在螳螂纤细而娴雅的外表下竟隐藏着一颗杀手的心,专吃活物,还满不在乎地蚕食自己的姊妹,凶猛如饿虎,残忍如妖魔。产完卵、建好窠,就毫无留恋地跑走了,不再管自己可怜的孩子,热爱昆虫的法布尔同情那可伶的小蛴螬,因而对这毫无温情的螳螂竟也无甚兴味。
对螳螂的淡漠恰恰反映出了法布尔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温情的呼唤。天地万物,无论是万物灵长,还是渺小如虫,有生即有命,理应也必须得到尊重与关照。这是在小小的昆虫中蕴含的人性力量,让我们不得不用虫性来反观人性,思考生命的意义,悲悯万物。
人生难得是清欢,在那些清冷、幽暗的岁月里,我不知道法布尔的内心里有没有过孤独,但我知道他沉浸在自己热衷的事业里乐此不疲,他在一只又一只的昆虫世界里找到了自己心灵的归宿。我常常觉得无论是在他家中的某个角落,还是在实验室玻璃管中的一只虫,都应该是幸福的,因为苍茫天地间,有人为其付出所有,倾爱一生。
像《昆虫记》这样的传世之作还会出现吗?
在盛夏宁静的夜晚,星儿低垂,看着那美丽的萤儿散着柔和、平静的幽光在夜空的草丛间低飞,静听着蟋蟀的弹琴、蝈蝈的歌唱,手捧一卷,醉心在《昆虫记》那温暖优美而又充满情趣的文字中,和昆虫密语,探寻生命的真谛,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和享受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