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这首《橄榄树》由三毛作词,李泰祥作曲,齐豫演唱,是齐豫的代表作品之一,并入选“30年30歌”。
三毛曾用名陈懋(mào)平,幼时不会写懋字,经常跳过后改名为陈平。台湾著名女作家、旅行家。《撒哈拉的故事》是三毛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三毛最受欢迎的作品集。“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让我们跟随三毛走进传奇的沙漠世界,领略她在撒哈拉沙漠的所见所闻。
“生命的过程,无论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到撒哈拉沙漠是三毛自小念地理以后就有的心愿,践行这个心愿使她成为中国历史上有纪录以来第一个踏上撒哈拉沙漠的女性。荷西尊重三毛的个性和作风,不声不响地申请到撒哈拉工作,而且还比三毛先到并租了房子。他们一起在撒哈拉沙漠生活,连结婚都是在当地的法院公证。
三毛与荷西是心灵相契的人生伴侣。“荷西有一个很大的优点,任何三毛所做的事情,在别人看来也许是疯狂的行为,在他看来却是理所当然的。”荷西送给三毛最好的结婚礼物是一副完整的骆驼头骨。为了满足三毛的好奇心,带她到沙漠观浴,到荒山找小乌龟和贝壳的化石,带着帐篷到海边捕鱼还卖出了个乌龙。他们俩都喜欢拍照,经常带着相机到处捕捉美好瞬间。“那一刹那的美丽,在我的心底,一生也不会淡忘掉了。”看到这一句话,让我想起第一次爬山观云海日出的激动心情。
荷西在撒哈拉租的房子是一个漏风又漏雨的破小房子,虽有两房一厨一卫,但站在大洞下看看就一目了然。在一无所有的状况下,勤劳的夫妻齐心协力将家布置得舒适整洁而美丽,改棺材外箱制作家具,调石灰水泥糊墙,利用旧汽车外胎做椅子,用瓶子点缀诗意与色彩,到总督家挖绿植。一年时间将家装修成一个真正艺术的宫殿;还成了外国记者眼中最美丽的沙漠家庭。“人,真是奇怪,没有外人来证明你,就往往看不出自己的价值。”那一阵,满满的成就感,让三毛陶醉在自己改造的沙地城堡里。
“反正夫妇生活总是在吃饭”,“做家庭主妇,第一便是下厨房。”幽默风趣的三毛变着花样做粉丝,还取了好玩的名称逗荷西:“春雨”、“钓鱼的尼龙线”、“鲨鱼的翅膀”,猪肉干成了中药“喉片”,海苔是“复写纸”,用小黄瓜代替笋片。三毛的厨艺,不仅让荷西刮目相看,连荷西的同事都赞不绝口。荷西夸三毛为“齐天大圣孙悟空”。
善良无私的三毛悬壶济世,因为那些终日藏在面纱下的妇女情愿病死也不给男医生看病,“巫医”三毛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忙治病,免费提供红药水、消炎膏和止痛药。“皮肤病的给涂涂消炎膏,有头痛的分阿斯匹灵,眼睛烂了的给涂眼药,太瘦的分高单位维他命,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大量的维他命C片。”用黄豆浆糊治好了姑卡的疖子,救回因极度营养不良快死去的哈蒂的表妹,还用一瓶葡萄酒救回母羊,用“喜龙—U”治好荷西的胃痛;她甚至用指甲油为人补牙。热情好客的三毛在家里开了一个免费的女子学校,教当地的妇女数数目字、认钱币和学算术;买车后经常让走路的撒哈拉威搭她的车,甚至还绕远路送他们到家。
事情都有两面性,长住沙漠里都是风沙,人晒黑了,洗衣、洗澡全是臭水,吃的东西又贵种类又少,没有出头之日。《荒山之夜》荷西无意中掉进泥淖,勇敢的三毛凭着智慧与毅力救回荷西;《死果》好奇的三毛在门口捡回一条项链,因‘毛里塔尼亚’的巫术而险些丟了性命;《哑奴》关心哑奴一家,却爱莫能助;《哭泣的骆驼》凶猛无比的游击队领袖,却被自己人给杀了。“快走!三毛,快,要来不及了。”最终,他们在战争下逃离了生活三年多的撒哈拉沙漠。
“结婚,小半是为荷西情痴,大半仍是为了父母。”我想三毛跟荷西结婚时,她还没爱上他。通过三毛每周写给父母的信,可以看出随着生活的深入,三毛感受到荷西对她的真爱,逐渐爱上了他。虽然荷西不会体贴,但他是个非常负责任的男子汉,总是用行动来体现。三毛说:“嫁给荷西是我的福气。我们外型、个性都很相配。荷西那么爱我,我没有遗憾了。”想必是真爱,三毛才会随荷西而去吧。
三毛在撒哈拉沙漠的生活多姿多彩,苦中作乐、活灵活现的她跃然纸上,坚强,乐观,善良,勇敢,热爱生活,追求自由。“好在,我不在乎别人如何分析我。”我看到了特立独行的三毛,活出真正的自己。正如三毛父亲陈嗣庆所说:“女儿常说,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痛快的活过。我想这个说法也就是:确实掌握住人生的意义而生活。在这一点上,我虽然心痛她的燃烧,可是同意。”
三毛与荷西的爱情是姐弟恋。三毛比荷西大八岁,荷西要三毛承诺等他6年,三毛觉得六年的时间太长,什么都会变。六年后他们在西班牙重逢,最终在撒哈拉沙漠结婚。荷西与三毛在撒哈拉的生活,让我看到了爱情的样子,既浪漫又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