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条猎狗读后感1000字
暑假里,洪老师推荐我们看几本沈石溪的小说,我自己也对他的书很感兴趣,就问同学借了几本,我对《第七条猎狗》这本书特别着迷,都看了好几遍了,我想来谈谈对这本书的感受。
《第七条猎狗》主要讲了猎人召盆巴,本来养过六条猎狗。可惜第一条前腿太短,第二条刚满五个月就胖得像头猪,第三条笨头笨脑的,第四条母狗却被一条野狗给拐走了,第五条满身疥疮,第六条则不小心踩上了猎人设的捕猎野兽用的铁子,一个猎人六次都得不到一条好猎狗,他为此常常唉声叹气。在他六十大寿上,有人送了他一条小军犬。在召盆巴的精心抚养下,小军犬长大了,长得十分威武、漂亮。一次,天上的秃鹫来抓院子里的小鸡,它猛蹿上去,一口咬断了秃鹫的翅膀。召盆巴心里十分高兴,总算找到了一条好猎狗,他就给军犬起了个好听的名字:赤利(傣族传说中会飞的刀)。不过,在傣族泼水节那天,召盆巴却架起了一口大锅,打算把赤利
给杀了,做汤给大家吃。最后,还是他的孙子艾苏苏放了赤利。赤利归山后,就做了一条野狗,还当了一群豺狗的头。为什么召盆巴要杀赤利呢?那是因为在泼水节的前一天,召盆巴还着它去打猎。这时,他们遇到了一头大野猪。要知道在野外,野猪可是可怕的动物。可是召盆巴以为自己有枪和赤利这条勇猛的猎狗做后盾,胆子就大了起来。对着野猪的薄弱部位打了一枪,可惜打偏了,野猪发狂了,冲着他跑了过去。召盆巴大声呼喊着爱犬赤利,可是什么都没发生,只是草丛里有一点骚动而已。他想天底下竟然会有这么窝囊的猎犬,在实战中它去那么的胆小。召盆巴不停地跑,野猪在身后越追越紧,这时野猪被树卡住了,他这才脱了身,用枪把野猪给射死了。而在这时,赤利从草丛里跳了出来,对野猪又扑又咬。召盆巴想:留下这么胆小的猎犬有什么用,还不如吃了算了。
几年拖到草丛里,直到眼镜蛇被咬死为止?
读了这个故事后,我的心里大有感触。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年召盆巴不分青红皂白冤枉了赤利,害得它被逼上山,做了一条野狗。像这样盲目地就下结论是不对的,要理智的分析事情的过程,“冲动是魔鬼”,不能一时冲动就乱下结论,让别人蒙受不白之冤。不要先看表面的、肤浅的现象,最好等深入了解,再对事情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