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里夫人》读后感3
这几天,我读完了《居里夫人自传》,这位伟大的法国女科学家带给我一种震撼的效果。玛丽·居里(1867——1934),法国物理学家,化学家。原籍波兰,巴黎大学理学博士。她和丈夫先后发现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她著有《放射性通论》《放射性物质研究》等,推动了原子核科学的发展。因对放射性现象的研究工作,她和居里、贝克勒尔共获19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后来她又获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这段简简单单的作者介绍,多么朴实,多么质朴,但其实在这些背后,蕴藏着居里夫人毕生的的努力与追求。
我认为她与普通的的科学家不同,在他她的心中,不仅如同其他科学家一样视科学研究工作为上帝,为毕生追求的方向,我认为,她的心中更壮着整个国际,装着整个民族,装着人类,还装着许许多多高尚的品格与灵魂,她将科学与道德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
我认为可以用几个词来形容她——勤奋,自强,忘我,无私,爱国,善良。她勤奋,从小到大,她总是那么热爱自己所追求的一切,从学习,到生活,在她的求学路上,再苦再累的环境也打不倒她,摧毁不了她,她远离家乡,只能住在一所简陋的小阁楼里,白天,她在学校里奋不顾身的学习,在图书馆里孜孜不倦地查找,到了晚上,他就在自己的小阁楼里借着灯光读书。等到她提炼镭的时候,没有一件像样的实验室,只好与丈夫在木棚里没日没夜的工作。她爱国,当儿时时,祖国被普鲁士强盗占领时,就连在学校里也不允许用国语波兰语讲话,而她在受家庭的影响下,早早就会与爸爸一起讲诗歌,早早就已经有了一颗爱国心,到了后来甚至秘密加入了爱国组织。她无私善良,当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提炼出纯镭,而他为了更多人的利益,放弃了专利,并将提炼镭的方法公诸于世,甚至需要接受美国妇女界为她捐赠的一克纯镭,在战场上,也是她,拿着x光机奔走,挽救人们的性命!
这就是玛丽·居里,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她不仅伟大在卓越的科学成就,更伟大在她的那颗高尚的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