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真把期待已久的《沙海》拿到手里的时候,我却突然不想看了。因为知道作者准备封笔,不想往这个大坑里跳,因为害怕到最后永远留下个谜,如鲠在喉。
黎簇,就像当年的吴邪,甚至比那个时候的吴邪更聪明、更冷静,也比那个时候的吴邪更无辜。之前在网上试读过一部分沙海,当时很激动,甚至看到关根那一段时,感觉挺害怕。后来吴邪出来了,突然松了口气,就好像感觉有他们的存在,有熟悉的角色出现,就有一种安全感一样。可真看成书的时候,因为写作顺序的原因,倒没有当时的阅读感受了,整体感觉略显平淡。
看到网上有一部分人无法接受现在的吴邪,觉得他怎么变的恐怖。我倒很喜欢,因为他随着书中情节的变化而变化,他在成长,试着用自己的手去掌握自己的命运。所以无论他说什么,做什么,都更令人欣赏。这也是我在看《盗墓笔记》八部中,一直期望的,有一天吴邪也能手握乾坤,执掌风云,去挽救他想去救的人。所以也很喜欢《藏海花》里睿智的吴邪。
《沙海》是他设的局,《藏海花》是他选的路,所以吴邪变得与众不同。可是随着看《沙海》和《藏海花》的深入,都还会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就和书中的吴邪一样,要是这时有闷油瓶在多好啊,他一定能秒杀敌人,帮助所有人逃出生天。所以,读者如我,会像吴邪一样,去想念甚至在《沙海》中都没有直接提到名字的,此刻在东北长白山青铜门后的闷油瓶。
其实,闷油瓶在整个《盗墓笔记》系列中出现的篇幅都不多,可谁又能说这整个系列的故事不是以他为最初的原点展开的呢,何况,他对于他的朋友来说,已经是生命的背负了。在《盗墓笔记》里,当不爱开口的闷油瓶说,我找不到和这个世界的联系时,这个故事的重心,这个在书中人物和读者心中,如神般的家伙,也变成了人,一个也会迷失的人,一个也需要帮助的人。所以有了胖子奋不顾身的相救,有了吴邪心甘情愿的带上面具,有了《藏海花》和《沙海》的延绵不断。其实,作者还是很温情的吧,最终,总有两个家伙会为了闷油瓶两肋插刀,生死与共。
《盗墓笔记》系列是别人推荐我看的,落水较早。后来我也推荐很多人看过,随之不少人也纷纷落水。如果有人要我用一句话概括《盗墓笔记》系列,我会说“比鬼神更可怕的人心”,这是书本身的宣传语。可我心里却是想着:人在局中,挣扎不出。
所有的人,在书中,都困在局里。大的局,小的局,别人给自己设的局,自己给别人设的局,越来越的局环环相套,最终谁也无法逃出生天。他们困在局中,想挣脱,却不得不越陷越深。所以胖子真的只是因为云彩的死才心灰意冷吗?所以闷油瓶真的只是因为完成承诺才要去向终极吗?所以吴邪真的只是因为还有没有解开的谜和要救的人才如此义无返顾吗?在局中,他们不敢相信,不能休息,可以强大,但又如此渺小,就如同《沙海》中的一粒沙,看似在无垠的沙漠中可以来去自由,却因为孤单,寸步难行。
所以,他们太寂寞了。这种寂寞吞噬了他们的意志,他们的希望,他们的自由。原本广袤的沙海,也变成了孤岛,失去了方向。
人生来孤独。即使你的身边充满了花枝招展的人和物,也最多让你有片刻的热闹,不孤单而已。但人无法真的理解另一个人的孤独,他无法替代他,他无法成为他,因为为人,所以注定孤独。而这种孤独,有时候就变成了一种寂寞,这种寂寞会像氧气一样渐渐散开,最终致人窒息。这种寂寞会如影随形,让可以随风飘散的沙,失去飞翔的快乐,徒剩无根的悲伤。
书中的人物困在局中,挣脱不得。现实的人们困在社会的局中,挣扎不能。身上如同带着层层枷锁,在社会的迷局中,争不得,逃不开,求不到,弃不掉。只能硬咬着牙,埋头顺着这条路走下,不管是不是会在行走的过程中就消失散去。就像那个永远走在前面的闷油瓶,给人看到的只剩下背影。
人原本没有太多的索求,反而自在,渐渐地有了挂碍,变得失去了自我。可到最后,竟然最怕失去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