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一名稻米,三叔的每部剧都没有错过,《沙海》亦不会错过。可能是因为《沙海》的背景就是现代社会,而且主人公又是高中生,故而总是能引起心中的共鸣。
年少时候的我们总希望自己可以是一个盖世英雄,可以去拯救世界。我们希望被人仰望,希望自己无所不能,希望自己与众不同。所以当黎簇第一次从古童京回到学校的时候,他想起了黑瞎跟他说的话,他说“你已经完全回不去了。你已经没有办法在做普通人,等你回到学校之后,你会发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你会俯视身边所有人,他们都是普通人,而你却变得完全不一样了。”
当时的黎簇并没有真的理解这句话,于是在学校里做了一堆中二的事情。他发现自己还是要上课,还是要面对高考,还是打不过街头混混,他的世界并没有变化,他还是那个成绩差的复读生。当我们坐在屏幕前看他做的一系列中二事情的时候,也只是笑着说他好傻啊。
其实仔细想想,那个时候的我们,不也同黎簇一样么。高中早恋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参加一个不一样的聚会觉得自己与众不同,就连去一趟外地旅游也觉得自己与众不同。我们总是在标新立异,可是又哪里会与其他人不同呢。我们还是要高考,还是要面对一堆怎么都写不完的卷子,还是要天不亮就起来去上早自习,去背英语单词。那个时候的黎簇就像是我们那时候的缩影。
然而当黎簇第二次从古童京出来回到学校的时候,我已泪流满面。沈琼死的时候,黎簇对着她撕心裂肺的喊着,希望她可以活下去,但是,沈琼却死在他面前;当苏难在爆炸来临千钧一发之际将他抛出窗外,给了他活得希望,自己永远的留在了汪家,那个一直以来的愿望再也实现不了。他们救了黎簇,之后黎簇在火车上醒来,正巧碰见了同学,那个自己曾经撩过的同学。想必直到那一刻黎簇才真的明白了黑瞎那句话的含义。是的,他回不去了。
当黎簇看到苏万的时候,只说了句沈琼死了,那个他们在天台上偷看的女孩死了,为了救他。黎簇还有千言万语没有说,这一切对他来说无异于一场战争,他活下来了。却是那般的艰难与悲壮。于是在毕业之后,他折了一个纸飞机对着天空大喊着“我毕业了!”这一句仿佛只是为了告诉沈琼,告诉那个温柔的笑着叫他复读生的女孩子,又仿佛在告别前一段的生活。
当你经历过冒险,经历过生离死别,经历过被别人奋不顾身的相救后,再次回归平静的生活,那些生活中的小挫折再也不算什么了。就像黎簇,他已经不再是自己一个人,他背负着沈琼和苏难的命,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或许经历过这一切,此时平淡的生活才是他最渴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