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火枪手读后感
如果说友谊是一棵常青树,那么浇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如果说友谊是一朵开不败的鲜花,那么照耀它的必定是心中升起的太阳。读了《三个火枪手》,让我更明白世界上最完美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三个火枪手》是大仲马的代表作《达达尼昂三部曲》的第一本也是一部历史小说,从1625年至1628,共历时四年。它以法兰西国王路易十三朝代和权倾朝野的红衣主教黎塞留掌权这一时为背景,描述三个火枪手阿多斯、波尔朵斯、阿拉宓斯及其朋友达达尼昂如何忠于国王,与红衣主教黎塞留斗争故事。
三个火枪手阿多斯、波尔朵斯、阿拉宓斯在小说里扮演着不一样的主角。阿多斯原
名拉费尔伯爵,后因种种原因抛弃了爵位,做了火枪手,他沉着冷静,最危险的时刻也不动声色,有着一种天生的贵族气质。波尔朵斯身材高大,虽然脾气急躁,但却为人侠义,心胸博大,加入火枪队以后,成为阿多斯和阿拉宓斯的好友。阿拉宓斯英俊潇洒,不苟小节,他原是一个修士,还是一个诗人,早与阿多斯为友,后被阿多斯硬拉进火枪队。作者在刻画这三个亲密的朋友时费了许多精力,使他们构成了强烈的比较。
在古希腊人看,道德的伟大就在于对朋友有始终不渝的爱,对于敌人有不可磨灭的恨。莎士比亚说:朋友间务必是患难相济,那才能说得上真正友谊。这句话放在那里真的是再恰当但是了,主人公达达尼安与他的好朋友阿多斯、波尔托斯、阿拉密斯就是四个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莫逆之交,生死朋友。谁有钱都拿出来大家花,遇到事情也一齐行动。不管是出入枪林弹雨,还是拿着脑袋去冒险,每一个人都毫无怨言,甚至用心主动。达达尼安多想当官,可当他拿到空白的火枪队副队长的委任令时,还是先去逐个请求了三个朋友的理解。在大家都拒绝,而阿多斯填上达达尼安的名字后,达达尼安禁不住流下了眼泪,说他今后再也没有朋友了。
是啊,友谊多么珍重啊!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没有了友谊,哪会有高山流水的佳话?没有了友谊,哪会有管鲍之交的千古传奇?没有了谊,哪去找《共产党宣言》的成就?谁来塑就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友情真谛?友情被人比喻成严冬里的炭、酷暑里的浓荫、流中的踏脚石,又被人誉为世上唯一能够通心的良药。这样完美的一种情感,谁不想得到呢?孙中山与李大钊,舒伯特与贝多芬,契诃夫、柯罗连柯与高尔基哪一个彼此间不是圣洁的友情?
三个火枪手,他们的精神值得歌颂,他们的行为值得赞扬。他们互帮互助,以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精神一次次置之死地而后生。在他们的行动失败后,他们互相安慰,并商讨如何再次克服困难,完美的策略和精密的武器装备,更使他们如虎添翼。火枪手们把红衣主教卫队打得花流水、闻风丧胆,更令我拍手叫绝。
火枪手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令每一个我们折腰。那么在我们现代化社会中是否也存在着这种火枪手精神呢?怎样没有,你是否思考军队作战胜利需要什么?球队比赛得分需要什么?船队远航归来需要什么?团队精神!如果没有它军心何从稳定;如果没有它球队打球何等散乱;如果没有它所有的船员将葬身海底。
当我翻开这本书,一则则充满冒险刺激的故事情节、一个个洋溢着勇敢与奋斗精神的传奇故事就会呈此刻你的眼前。故事中有平凡的小人物,也有伟大的英雄,你能够和他们共享丰富多彩、生趣盎然的人生。作者运用自己强大的文学、神学、历史学知识储备,在故事中人物谈话里穿插了很多的历史故事或者是希腊神话故事让我们更能身临其境,从这点上看来,是无比成功的创作。
多少笑声都是友谊唤起的,多少眼泪都是友谊擦干的,友谊的港湾温情脉脉,友谊的清风灌满征帆。读了《三个火枪手》我认识到友情是至清至纯至美的,它像眼睛里容不得沙子一样容不得任何功利性的东西和一切虚假的,丑恶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