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执行》1400字的读后感
余先生学识广博、经验丰厚、“寓观念于谈笑间,蕴哲理于诙谐中”,风格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在《赢在执行》这本书中授课案例丰富,并提供多种实用的解决问题之工具及技巧;并以其独到的哲学观念使听者学会以不变应万变之正确理念,让人受益菲浅,对年青人的成长也具极大的吸引力和感悟力。
看完《赢在执行》这本书,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执行重在变通。《赢在执行》中提到,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我们都知道任何的政令条文,如果没有执行就是一纸空文,任何的执行如果因循守旧、一尘不变,那么也只是流于形式,貌合神离。真正的执行力是指对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件小事,能做到从领导到员工,大家都认认真真地按要求去做了,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这样的执行才是有竞争力的执行。而在实际工作中,执行力总会有许多的阻力,要做到真正的执行,变通是关键。通常变通也就是讲做事情首先要明确的知道自己做事想要达到的目的,其次则是在遇到问题时多想想要达到此目的、道路和方法或许并非只是唯一。
执行重在变通,我工作两年多来,对公司体会较深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厂是一个老牌的国有企业,很多事性讲的都是按程序办事,好像谁要是偏离了程序,谁就是在告诉大家这件事情我自己做的需要自己来承担一切责任与风险,于是乎,为了不承担风险,大家都会带上一句“我是按程序办事,你若不愿意接受请找更高职位的领导”。
看完《赢在执行》中提到的执行重在变通后,我有一点体悟,那就是执行并非一定要严格按规定的要求步骤一步也不许走偏,一步也不许漏掉,真正的执行是通过合理的方式、方法,在直接的方式存在障碍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的变通而行,最终做到殊途同归,达到自己的目的就行。
下面就以几个听到的小故事来谈谈我对执行重在变通的想法:以前我听到过一件事情是讲有人在财务报销时财务报销人员认为在报销单上有一个简写字,要退回报销单。而事实是报销单已经过层层审批鉴字认可,各层领导均已审核鉴字并未提出疑义,也就是说大家对于简写的字体一致认可,并同意不会有岐义和带来其它问题,但在财务报销时发现并被退回,这意味着要重新填写和鉴字报销,也是一种人力和其它资源的浪费。当然这也是财务处人员工作职责所在,也无可厚非。但同时也体现了大家在执行此问题时可能缺少一些变通,在不引起任何岐义和不会产生任何非法后果的情况下,一定的变通应该是允许的,这或许是法律不外乎人情的来由吧。同时还有另外一件事情,就算是在就是在最近刚听到一则故事,讲的是一起在项目开展中遇到的问题。有一批零件在入厂验收时,存在多个项目不合格,但项目组急于装配,想要将此批不合格零件用于装配,于是乎大家都希望有人出来承担责任,签字准用,因为程序文件有规定,一旦在入厂验收时遇到不合格,如果有人想要将其用于装配,则需要有相应的人员鉴字承担风险和责任。但这时谁也不愿意承担此责任,大家想的都是如何让别的人来承担这个风险责任,谁可能会阻挠此批不合格的零件使用,谁又应该去找个职位更高的人去沟通和承担,于是,引发的是大家相互推诿,相互指责,事实上,要解决这件事情也可以很简单,因为此批零件虽是不合格,但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后,发现其不合格的程度通过后道工序是完全可以弥补和修正的,于是乎,有一个人站出来了,拿着不合格零件的检测报告找到对应的设计工程师对每一项不合格项目进行了一个具体详细的风险评估后,设计工程师鉴字准用了,问题解决了。
当然,有很多事情并不是说变通就意味着将程序文件视为无物,而是在执行任何一件事情,遇到难题或是直面硬顶无法解决时,我们应该想到,我做事情是需要有明确的目的的,只要我在不违反法规约束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自己的灵活变通来解决争端,达到目的,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说执行重在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