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之后,就先产生的就是赎罪的念头。我们生来就是要赎罪,直到肉体消散,灵魂到达极乐世界。我喜欢作者的阿太,虽然关于她的篇幅并不是很多,但那种处事态度真的值得人去学习。阿太在自己至亲之人离世的时候,都没有流泪也不难过,因为她舍得;如果在前些年或许我并不能理解,但现在我或多或少的能感悟出那种舍得了。人死之后是一种解放,终于不再受肉体的折磨和束缚了。不知不觉间透露了一种生活态度:如果你整天伺候这个肉体,是不会成为人才的。这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确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要我说不惧怕死亡也是假的,现在的我的确是被肉体和欲望控制了,因为青春不会无欲无求,需要我们为之奋斗和疯狂。只不过皮囊终究是皮囊,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灵魂的升华。
书中有一部分篇幅写的看起来有那么一些些虚幻,但是又总是那么真实。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作者的父亲去世之后,作者的母亲的行为。她因为收到了作者父亲的托梦,梦的大概就是说:我死的太突然,我在人世间的罪过还没赎完,所以我的灵魂需要在神明那里接着赎罪。作者的母亲在当地找到了叫做“巫”,通过“巫”和作者的父亲对话,并按照他们的要求把父亲接回家了。之后作者的母亲就去各种有神明寺庙的地方,后来在家附近的一座寺庙里祈求,把作者的父亲的灵魂带过去,并且之后每一天都会去问寺庙的住持情况,直到赎罪期限的最后一天,母亲自己问神明情况,得到了一个满意的答案。母亲说,父亲终于释然了,他走了。我一直都相信头上三尺有神明,作者的一次次心里变化,对神明的相信更加印证了我的想法。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心理作用也是莫名的神奇的。如果你看过这段《我的神明朋友》你就会明白我所表达的。终究说到底,还是要求我们有一颗善良之心,多行善事。每个人生来带着罪过,这就要求着我们多做好事减轻自己的罪孽。人不免会犯错,不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和金钱刺激,这就需要我们多做好事,去减免自己的罪过吧。希望我和我的神明朋友们,可以友好相处;也希望身边的人都可以拥有不同美好的生活。
张美丽、阿大和阿小、天才文展、厚朴,这些是作者书中一些叫的上名字的人或者是朋友吧。当我读完你要问我还能记得他们都发生了什么故事吗,我的回答肯定是:我不记得了。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天才文展,作者写他用了很多的笔墨,在文展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总喜欢去规划自己,然后拼命给自己设限,如果达到了还好,但一旦没有达到就会特别崩溃,可能会重振旗鼓,也可能会毁了自己。文展这一类人应该就是那种自命不凡的人吧,不能说是好还是坏,毕竟看个人怎么处理。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作者写的这些人都代表着一类人,比如,张美丽:代表一类敢于尝试和创新的人;阿大和阿小:好高骛远,过分的追求“城市生活”;厚朴:人生没有规划,但却有一颗敢于追求的心。说到厚朴,他的故事我是能记住一些的,他看起来非常勇敢,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做了很多别人不敢尝试的事情,只不过那些都是些假象,他最终还是毁在自己手里。这些人在我们日常生活并不少见,这就是需要涉及到交友的问题(我应该专门写一篇关于朋友的)我们当然是本着交好友了,这个“好”意义非凡吧。关于这个话题我就不过多阐述了,把他放在一篇额外的文章里。
有一个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我们该如何生活?现代化社会,生活节奏快,我们对生活不免充满功利之心,并且用市侩的逻辑去面对。书看到这块的时候,我的内心有很多冲击的,我们这一生必须有要回答的问题,到底该如何生活,作者说“很多人都在不知道如何生活的情况下,往往采用最容易掩饰或者最常用的借口——理想或者责任”或许生活就是张这样的问卷,你没有回答,它就会一直追问下去,而且你不回答这个问题,就永远看不到下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该如何在成长的路上去享受生活,或许这是一生的课题,不希望用过度膨胀的梦想去填充了整个生活,到底什么是我们应该珍惜和最珍贵的呢。边成长边享受这场生活带给我们的洗礼吧,珍惜你所遇见的真正值得的东西,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当我看到作者的一段告白之后我的心中不免涌起层层涟漪。他因为工作和梦想而少有回家,因此很少陪伴中风的父亲,当父亲去世的时候,发现唯一留给父亲的照片已经被摸白了,看我这段话我的眼眶中泪水在打转,我们真正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到底会有多少呢。就在前一段时间,我的大姨还曾告诉我,加上如今看完这本书我产生了更大的心灵共鸣,我想回家,我想听他们的种种唠叨,我想陪在他们身边。生活的忙碌让我们快忘记去陪伴我们真正重要的人,我的大姨跟我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真的要抓紧时间去陪伴我们的父母和亲人吧。时间宝贵,我们真的都需要抓紧,需要抓紧,需要抓紧!这是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不要让自己将来后悔,更不要人生留下遗憾。
《皮囊》的最后一回是“火车伊要开往叨位"我想答案是——家。我很爱旅行,享受在路上的感觉,我想趁年轻和大学学生证能半价优惠的时候多走过一些地方,多用我心爱的相机留下一些美好的瞬间,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这趟旅行的终点始终是家。我们无论如何都将会回到家里,或许说我们始终都没有离开过家里,我的根始终都在家。写到这里,虽然可能语言会很幼稚,会很苍白,但我想挽留这最珍贵的东西,同时我也希望和我珍惜的人一直一路同行,且行且珍惜。谢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谢谢你们让我看到的不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