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三国演义》,是集政治、军事、民生与一体,文字色彩特别浓郁的一部长篇小说。
书中第八十六回,难张温秦宓逞天辩,破曹丕徐盛用火攻一回写着:权从其言,——何其局量。之不能容物那?权闻惶愧,——“孤意已决,先生勿疑。”却说吴见张温入蜀未还,——自此吴蜀通好。在这段中主要说明了现存国为了自存自强,进而争霸天下,智谋之徒运筹帷幄,善辩之士奔走呼号。利用各国的势力消长和矛盾间隙,的确常能凭借计谋策划“口头”外交,达到解危救急,不战而胜的目的。在这次外交活动中等芝以其善辩言词的口才,正确的见识,勇敢而不失气节的外交魅力取得缔结通好的胜利。注重目的,有的放矢。今天我们的人在外交活动中要象邓芝那样用要有针对性和知识性,晓之以理;要有鼓动性和哲理性,导之以行的方法进行外事活动。而且作为一个外交家应该博学多才,有勇有谋,知人识人。要有好的口才,还要有勇敢无谓的不怕死的精神。有了这许许多多的忘我的劳动,舍生的奉献,我们的民族才能够挺起自己的脊骨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此时秦宓语言清朗,——望东吴而来。这两段不仅是秦宓和张温斗智斗勇,还提出了天文的启蒙思想。丰富的天象变化当然会引起人类强烈的兴趣,企图了解这些变化的根据和理由。即使在远古时代,一方面用神话来解释,另一方面也在探求物质方面的解释。为了制定历法和观测记录天象,观测仪器的研究制造从古至今在天文学的发展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我国东汉的张衡还首创了“水运浑象”,用来演示天球的运转,可以说是近代天文馆演示用的天象仪和钟表的前身。后来近现代天文学在古代天文成就的基础上诞生和发展起来,从哥白尼的革命开始,天文学的发展逐步摆脱了神学和占星术的影响。越来越明确地与物理学相结合,从而诞生了近代天文学。20世纪初,物理学在理论 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经典力学、电磁学、热力学等无法解释的宏观和微观事实面前,物理学内部孕育并诞生了相对论、量子力学、基本粒子理论等现代物理学理论。这些都已广泛渗透到天体物理学里面。由于这种渗透,形成了现代完整的、系统的和宇宙理论体系。今天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已不仅仅局限于地球、太阳系了,已经发展至银河系。甚至更 远的宇宙里面去了。天文学的发展还带动了航天和星际旅行事业的发展。比如将来人类一定会登上火星,我们在登上火星的时候,要选择对人类没有危险又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着陆,还要有能在太空生活2——3年的条件,还要准备“火星车”:不但要具有类似人和高等动物的感官功能,最好还有“感觉”红外线、紫外线、超声波、磁场和放射线的能力。这样,机器人就能更好地在一个未知的行星世界上进行活动。安装着小型自指令计算器,有着多种功能能力的机器人就会在星球表面协助人类进行科学考察。今天人类已经可以进行短距离的宇宙航行。今后航行的距离会逐渐加长,这一点也是不容怀疑的。
却说魏国细作深知此事,——不在话下。这几段主要写了,曹丕进攻东吴,最后失败而返。东吴君臣奋力抗曹,最后取得胜利。曹丕其人偏不深思慎行,只想丝毫力气也不投入,在利益上却“立竿见影”。这种人,充其量只是一个“崂山道士”,他们投机心理的深刻跟源在于剥削阶级不劳而获的腐朽世界观。随意挥霍劳动人民的汗水,就显得气派吗?如此奢华,必然会导致家败国衰的悲剧,而陆纳式的“小气”,倒恰恰是了国富民强的“大度”。今天我们也只有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才能使现代化建设有强大的后劲。要把握胜和败的辩证法,必须首先使自己具备辨证唯物主义的正确世界观。这样,看问题才长远、才透彻。今天我们的人不要象曹丕那样:愚昧者的存在,就是各种惩罚接踵而至的原因。由此可见,要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就必须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 的科学文化水平,以文明代替愚昧。莎士比亚说:“智慧是命运的征服者”。腾飞的祖国需要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智慧来征服愚昧,踏向未来。难道我们当代的中国青年不应该更多地索取知识来报效祖国吗?吴王孙权面对曹丕三十余人马,大胆启用徐盛,最后取得战争胜利。这说明我们面对挫折,应奋力超越。那么,我们一定会通过不泄的攀登达到光辉的顶点。首先,徐盛其人有勇有谋,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有敢打胜仗的精神。今天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要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就要发挥出我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的就是这种敢打胜仗的精神。所立之志应符合自然规律,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这样,就会在全体人民的集体奋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会有历史前进的巨大“合力”帮助你披荆斩棘,奋勇 前进。所立之志必须有“力”、“物”,即自身条件和客观物质条件相佐才能成功。其次,徐盛其人治军甚严。孙韶后辈无知轻狂;面对曹丕三十万水陆军马,从水路进攻东吴,用寡战计破曹丕是不切合实际的。而且孙韶态度恶劣。徐盛要将其军法处治。辛得孙权说情救下。现在我们治军的要求也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再其次,徐盛足智多谋。先给曹丕用了一招空城计;兵力空虚再故意显示出不加防守的样子,使敌人难以揣度;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这种用兵之法显得更加奇妙。这是一种心理战术。它不是用实力战胜敌人,而是通过研究敌人主帅的心理活动,以谋胜敌,惊退敌兵。在现代条件下,侦察技术和功防火器高度发展,作战样式有了根本改变,“空城计”已难以使用。但是,这种心理战术仍应汲取和重视。而后又以弱战技为主:凡与敌战,若敌众我寡,敌强我弱,须多设旌旗,示强于敌,使彼莫能测我众寡强弱之形,则敌必不轻与我战。法曰:强弱形也。以虚战计,疑战计为辅大破曹丕。今天我们的将帅也应该把各种兵法战术融会贯通,灵活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