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记读后感
这个寒假,我读了罗曼罗兰的《名人传》这本书,从中我得到了许多,感触良深。
传记中向读者展示了三位艺术大师不朽的一生,一个是音乐家,一个是雕塑家画家,一个是小说家,他们各有自己的园地,三部传记都着重记载伟大的天才,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出能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献出了毕生精力。作者所想表现出的是这些天才他们在人生坎坷的道路上如何克服那几乎让他们窒息了呼吸,毁灭了理智的痛苦,而他们之所以能坚持自己艰苦的历程,全靠他们对人类的爱、对人类的信心。罗曼罗兰把这三位伟大的天才称为英雄。
罗曼罗兰心目中的英雄不是那些在体力或智力方面出类拔萃、冠其同辈者,而是心灵伟大的人。因此本书大部分描述着主人公们面对人世的灾难时的心理对话,他们那种面对痛苦,面对困难时所表现出来的坚毅,才是让人所意想不到,所震撼的,而不是他们所获得的那些成就,或荣耀。
主人公之一:贝多芬。是当代乃至现在仍十分著名的音乐家,他一生中创造出许多经典的作品,使后人为止震撼,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的一生中所经历的痛苦,或很少有人知道他虽如此有名,却过着非但不富裕而十分贫困的日子。他整个一生好比风雨交加的一日。最初是一个明净的早晨,只有几阵懒洋洋的熏风。但在静止的空气中,已隐伏着一种威胁,一种沉甸甸的预感。突然间,巨大的黑影掠过,悲壮的雷声使沉默的空间可怕地轰鸣,疾风怒吼没错,贝多芬说:惟其痛苦,才有欢乐。那么,我倒认为贝多芬的一生就像一首曲子,历经了平谷开端,接着有雄壮高潮,过程中却满是坎坷崎岖,却悄然无声地结束此曲,留给人极深地意味。
主人公之二:米开朗琪罗。是当代著名的雕塑家,他的一生为家人服务,为他人服务,却是痛苦并极其被动地做着自己本该热爱的事情雕塑。他被逼着雕塑自己不愿意完成的作品,只为了提供给家人足够的财富,他觉得为了家族,他卖身为奴也在所不惜。而他自己热爱并向往于完成的作品,他却始终没机会完成,或是在战争中被毁。他一生中没有一天是休息的,他不断生活在亢奋的状态之中。体内聚积着的旺盛精力让他痛苦,迫使他行动,不断地行动,难得有一小时的休息。没有人明白理解他这种病态的活动需求,在别人眼里他就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他的一生是完完全全沉浸在痛苦之中的,但他似乎享受这份痛苦:越是加害于我,我越快乐。忧伤是我的享受。万千快乐比不上一种苦恼!米开朗琪罗对工作的狂热令人疑惑,甚至到了有些自虐的程度,让人心寒。但他对家人的一片忠心和面临灾难时仍义无反顾地做下去的精神,使人为之敬佩!
主人公之三:列夫托尔斯泰。当代著名的作家,小说家。在托尔斯泰的思想体系中,评断事物的唯一标准就是道德,即爱心、真诚和善良。没错,只要符合他的道德准则,再平庸的作品或人都会收到他的赞扬。他真诚地希望社会日益完善,对俄国民众的悲惨处境由衷地感到怜悯和同情,但他既不满现状,又惧怕社会动荡。说到底,他是不愿意他所心爱的封闭式宗法制庄园经济受到触动和破坏。因而他对社会的批判无论多么猛烈,都只停留在道德的层面,从未深入到社会的根部。他那一厢情愿的善良,把一切都简单化了:他相信完善社会的唯一途径,是强化宗教意识,普及道德教育,是要每个人在道德上自我完善,消除一切欲念,人人爱上帝、爱他人(包括爱自己的敌人),自然能达到全社会的和谐,实现人类的大同。可见托尔斯泰虽很早就开始研究哲学,却缺乏哲人的睿智。他沉溺于自己的宗教信念,甚至推演出许多偏激、荒谬的观点。这是托尔斯泰作为人性的角度失误的视野观点,但他作为小说家的伟大成就是无可争议的,他是世界文学中巍然耸立的高峰之一。
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让我们呼吸英雄的气息。罗曼罗兰这句话就是对他自己全部作品所作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