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和马克思》读后感范文
影片的结局也许不算完美——玛丽失去心爱的丈夫,马克思走了,但“你我的人行道已相交在了一起”,他们已经懂得人生的意义,他们不是孤独卑微的,这份坚不可摧的友谊已使他们找到他们曾经一度可望而不可即的幸福,而且定将鼓舞着长大的玛丽和她的孩子勇敢快乐的走下去。
家住墨尔本的玛丽八岁大时,对周围世界充满好奇,父母亲整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有一个反映心情变化的戒指和一只从外面捡回来的小公鸡的她更加渴望温情与爱情。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这两条长短相差十万八千里的人生轨迹相交,玛丽找到了马克思,一个患有严重肥胖症和忧郁自闭症的美国中年男人,她只有一个假想的蹲在墙角椅子上看心灵鸡汤的犹太朋友。一封关于询问美国小孩是怎样生出来的有趣问题的信附带一根樱桃巧克力棒拉开了他们长达八年的“跨洋恋”的序幕。
不知这是否可以称为爱,但它绝不是狭隘意义上的“结婚生子,恩恩爱爱”,我想它应是两个原本不懂得爱的人用生命与心为我们谱写的一曲“友爱”之歌,完成了人与人之间最纯粹最真挚的交流。玛丽哭诉同学嘲笑她额头上的胎记,一个小小的字眼唤起了马克思那压在心底的不愿记起的遭遇,他开始害怕,恐惧孤独,担心再一次承受被人拒绝的打击,但他同样渴望爱情的降临,因而当玛丽用稚嫩的语言向她倾诉她深爱邻居却羞于开口时,他的内心如山洪暴发,极度的自卑感与失落感终于让他住进了医院,开始了八个月的人生反思。
尽管玛丽曾经为追求自己的爱情屡战屡败,马克思也因不敢正视自己的缺点与失恋而过度敏感以至于他们曾长时间停止通信并陷入痛苦的泥潭无法自拔,但我们还是要相信真正的友谊是不会轻易被挤垮的。就是这样一个曾被无数次伤害和欺负的自卑的小女孩儿也终于在父母去世、丈夫离开的时候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一个人带着孩子坚强的生活,就是这样一个没被真正爱过也没真爱过别人的“怪老头儿”仍然在他的半百之年悟出要被爱要先爱自己的人生哲理。
也许正是影片中那昏暗灰色的画面加之真实感人的心灵独白触动了大众那脆弱的内心,才使得这部既没有惊人视觉特技又没有英雄主义渲染的粘土动画片能收获百万美元的票房,并成为圣丹斯电影节31年历史上首部被邀为开幕电影的动画片。
这对以笔会友的跨洋忘年交,面对同样缺失、暗淡、孤独的人生,发出了“年少时总是期待成为任何人除了自己”的感叹,甚至还绝望的认为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满是裂缝,生命似乎已经没有出路。但我们同时要看到他们的邻居最终是如何双目失明却仍追寻着生活的快乐,双腿截瘫严重自闭又是如何在关键时刻为玛丽送去改变她一生的东西。
马克思重新审视了自己一生的三个目标,开始渐渐懂得要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努力寻找并发扬自己的闪光点,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勇敢地接受自己,真心的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走得很安详。玛丽也不再是那个懵懂天真的小姑娘,当她背上抚养下一代的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时,她意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别人可以不爱自己,但我们自己不能放弃,没能做个合格的妻子,但我们还可以做一位不让自己后悔并且令孩子敬爱的母亲。
这就是价值,不在乎你是做什么的,不论贡献大小,只要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我们的内心就是坦然并快乐的。
朋友们,刚进入大学我们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要因自己的一个小小的缺点而逃避,不要因自己的卑微放弃对梦想的追逐,茫茫太空,浩瀚苍穹,当你站在巍巍岳麓山上俯瞰这座城市的时候,那点小小的美中不足又算得了什么,最最重要的是永不放弃,坚持不懈地努力,坚强的做我们自己,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他人想成为的“别人”。
朋友,生命宝贵却又短暂,我们要加倍珍惜这稍纵即逝的美好的青春时光,不要瞧不起自己,觉得自己技不如人甚至一无是处,很多时候是我们羞于表达,封闭自我,要知道那些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灯红酒绿的奢华生活不能给我们永远的满足。不要犹豫了,走出去吧,看看这片广阔的天地,听听这座城市里人们奔波的脚步声,想想身后的年迈的父母,当我们真的决心改变并敞开心扉地交几个知心朋友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有那么多的人在爱并牵挂着我们,他们又是多么期望看到我们凯旋而归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