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步一点点》读后感范文
该书提出的“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理念,揭示了恒定的人生成长规律,在喧哗与骚动的时代氛围中放射出理性的光芒,切准了时代发展的脉搏,找准了人们内心的需要。
当今芸芸众生,愿意踏踏实实干的少了,渴望一步登天的多了。孩子刚出生就恨不得能说话,刚认识几个字就想着当作家,大学刚毕业就想着成为百万富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成了浮躁的借口。结果我们这个社会到处是乱撞的“无头苍蝇”,却少见盯在一处辛勤采撷的“蜜蜂”。“每天进步一点点”理念的提出,无疑是一副“消暑退烧”的清醒剂。
“每天进步一点点”重在“每天进步”四个字。所谓“每天进步”就是永不停止向前迈进的脚步,而不是今天进步大一点,明天后天就可以歇歇了。足球场上那些一领先就不思进取、消极防守的球队,往往是最后的失败者,这一点曾在中国队身上屡屡应验。有句俗语叫“不怕慢,就怕站”。为什么“不怕慢”呢?因为再慢,只要一直保持前进的态势,就一定有到达目标的时候。滴水之所以能穿石,不在于它的力量有多大,而在于它的坚持不懈;为什么“就怕站”呢?因为一个人有再大的本事,有再快的速度,如果具有兔子的心态,陶醉在良好的自我感觉中睡大觉,十有八九会输给平时不起眼“乌龟”们,更不要说实现什么宏大的目标了。
“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价值还在于对“一点点”的珍视上。阻碍一个人成功的通常不是那些显而易见的大问题,而是一些平时不注意的鸡毛蒜皮的小事。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不用心解决掉,就能无休止地消耗人的精力。“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就象书中的法国银行大王恰科一样,当初在银行界谋职时曾遭到52次拒绝。当他第52次失魂落魄地走出一家银行的大门时,看见大门前的地面上有一根大头针,他弯腰把大头针拾了起来,以免伤人。就是这一个小小的动作,恰好被银行的董事长看见了。董事长认为在如此糟糕的心境下还这样细心的人,一定适合当银行职员,于是改变注意雇佣了他。也正是依靠这种不放过每一个小事的精神,恰科才得以在法国银行界平步青云。不凡见于细微,永恒藏于瞬间,一个人的境界就体现在那“一点点”的小事上。做好了“一点点”,成功自然会水到渠成。
“每天进步一点点”体现了进取精神与持久精神的统一。“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是消极,不是懒惰,而是一种正视现实的积极进取精神。“每天进步一大块”固然更诱人,但那不过是脱离现实的幻想。暴涨者必暴跌,这就是“泡沫效应”。“每天进步一点点”贵在现实,贵在进取,更贵在持久,做到了“每天进步”与“一点点”的结合,也就是进取与持久精神的统一。诚如池田大作所说,无论阴天雨天,不论冬天夏天,日复一日,太阳都升起来。人生也是要尽全力度过每一天,能忍受得起反复的人会获得最终的胜利。不论今天如何,人生的胜负是以一生来决定的。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要做些什么,每天都在坚持,每天都“在自己应走的轨道上前进”。
每天进步一点点。它具有无穷的威力。只是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力,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着去做。每天进步一点点是简单的,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不是他做不到,而是他不愿意做些简单而重复的事情。因为越简单,越容易的事情,人们也越容易不去做它。竞争对手常常不是我们打败的,是他们自己忘记了每天进步一点点。成功者不是比我们聪明,而是他比我们每天多进步一点点。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的感受是:不论每个人的能力怎样?只要你每天能坚持进步一点点,成功的喜悦就会慢慢滋润我们的生命,在我们教育工作中也是这样,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老师能每天要求自己进步一点点,哪怕是昨天没做好的工作今天能及时补上那也算是一种进步了,结合我们的工作,作为教师的我们其实也能做到,只要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让家长每天都能感觉到我们的进步,感觉到他的孩子在进步。我想,如果我们每个老师都像湖人篮球队员那样,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不会写文章,每天坚持写点在一天中值得记录的东西,这些东西具有一定的真实性,我想,每个老师每天进步一点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坚持。
好书就是良药,坏书就是毒药。一本好书能受益一生,一本坏书能把人教坏。要抽挤时间认真阅读这本好书,每天读一点点,每天勤奋一点点、每天完美一点点、每天主动一点点、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创造一点点……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并坚持不懈,十天之后、100天之后、一年之后就进步很多了。我有理由相信:他(她)未来的生活将更美好!也定能由平凡跨向卓越!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可见,一点点进步都是来之不易的,任何伟大的成功都不可能唾手可得。对于这句古语,在我读了《每天进步一点点》后理解的更为透彻。
文中通过列举牛顿、德迈斯特、卡尔华尔德、爱尔斯金、斯瓦布以及一些普通平凡的人成功的例子,说明了“成大事者需积累”的真谛。是的,伟大的成就通常是一些平凡的人们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而取得的,他们注重细节,每天懂得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就前进一大步。对那些勇于开拓的人而言,生活总会给他提供足够的机会和不断进步的空间。人类的幸福就在于沿着己有的道路不断开拓进取,永不停息。那些最能持之以恒、忘我工作的人,往往就是最成功的人。
西方有一句格言:“时间和耐心能把桑叶变成云霞般的彩锦。”对于身为人师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对于学生我们应有耐心去教育孩子,尤其是那些暂时落后的学生,我们更应以百倍的耐心去关注他们。给他们以信心,给他们以希望,用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理念来要求他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取得质的飞跃。因此我在教学中,对于我的学生采取每天制定一个目标的方式,来督促他们的一点点进步,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让孩子们既有奋斗的目标,又能享受每天实现一个目标的喜悦,学生们取得了一定的进步,那些后进生们对学习也产生了很大的学习兴趣。
总之,每天勤奋一点点、每天完美一点点、每天主动一点点、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创造一点点……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并坚持不懈,那么有一天你就会惊奇地发现,在不知不觉中你已经在同事中脱颖而出,具备了承担责任的能力;每天多做一道题、多背一个单词、每天多反思一点,你会发现你进步了不少。我坚信,只要这样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切都会同量变转化为质变,只要这样你就会从现实的此岸迈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