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后感1500字
《斑羚飞渡》是我读著名动物故事大王沈石溪的《狼王梦》和《红奶羊》之后的第三部作品。不同于以往两本书的是,原来读过的两本书都是比较长篇的故事。这一本是动物故事集,除了《斑羚飞渡》这个故事以外,还有《再被狐狸骗一次》、《驯化诱雉》、《狼“狈”》、《灾之犬》、《离间双熊》、《老象恩仇记》、《和乌鸦做邻居》、《保姆蟒》、《虎女蒲公英》、《大青猴》、《野猪囚犯》、《猫狗共处》、《鱼道》、《魔鸡哈扎》、《逼上梁山的豺》、《牧羊豹》共计十六篇关于动物的故事。
这些故事都是源自作者在云南的西双版纳生活时的所见所闻,有很浓的生活气息。文中动物细致入微的观察足见作者对动物,对动物的生存环境、生活方式的了解与熟悉。可以说这些故事个个都是经典,篇篇都是精品。走进书中,犹如来到了西双版纳的原始丛林,耳边似乎传来动物轻微的鼻息,使你不由自主的陷入想象的天地。一本书有如一顿精神的大餐。其间,我读到了很多很多:
风趣。是风趣的语言把我吸引进书中的。我读书习惯先读序言。这本书的序言是作者对他在西双版纳生活状态的描述。那幽默风趣的语言引我笑得前仰后合。不信你看:(作者半夜小便不小心淋到了一头水牛,水牛抗议,只好下楼找僻静处继续,谁知)跨下楼梯,一脚就踩在一头老母猪的脖子上,它哇的一声跳起来,我一个倒栽葱滚下楼去。幸亏每一层楼梯上都有肥猪铺垫,软绵绵的就像是在地毯上翻跟斗,没伤筋骨,但已吓得魂飞魄散。剩下的半泡尿全洒在自己的裤子上了。更可恼的是,这些该死的猪和牛,责怪我搅了他们的清梦,蜂拥而上。也不知是想用同样的办法回敬我,还是我身上刺鼻的尿臊味刺激了他们的排泄功能,好几头牛好几头猪竟然冲我哗哗小解起来,就像拧开了好几只热水龙头,我身上被淋得精湿,成了个名副其实的尿人。你说说如果是你读到这里,会不会和我一样捧腹大笑呢?还有那个和我发生战争的乌鸦邻居对我实施的鸟粪袭击,作者把自己狼狈的样子刻画的淋漓尽致,不由得令你哈哈大笑。
新奇。如果说最初吸引我的是作者语言,那么紧紧攫住我的心,促使我继续阅读的却是新鲜离奇的故事情节。生活在平原的我们,怎么也想象不到热带雨林的动物们怎么会那么多,生活怎么那么多姿多彩。你听说过让蟒蛇做保姆吗?别害怕,作者的儿子就是蟒蛇保姆带大的。你听说过让豺狼、老虎作猎狗;让豹子做牧羊犬吗?不信是吧?千真万确,他们就是。这些凶猛残暴的动物一般人都会敬而远之,怎么会做猎狗和牧羊犬呢?我们无法想象的事情就构成了故事的新鲜奇特的情节,你不往下读你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
震撼。新奇的故事背后,我还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狼“狈”夫妻同甘苦共患难的坚贞;老象报仇与报恩的简单与复杂;被一次次验证是预示灾难的猎狗救我一命的义无反顾;为了保种护族斑羚家族生死各半的飞渡壮举;鱼儿为产卵死亡前奋力的一跃;豺狼为得到狗的青睐与友谊不惜自残的方式铡断自己的尾巴。这些,都强烈的震撼着我。完全沉浸在这些异类生灵的喜怒哀乐之中了。
哲理。震撼之余,带给我的是一句句蕴含着深刻哲理的话语。作者把自己成功驯化出来的诱雉开枪打死,是因为他看到了诱雉诱捕同类的时候如同没有灵性的木偶,是用卑鄙、阴险、狡诈、丑陋等劣质材料制作的怪物;它是用鳄鱼泪、蟾蜍皮、孔雀胆、毒蛇涎、蝎子精调和而成的一只生命的毒瘤。当那只他曾经几次三番想要抛弃、害死的预示灾难的猎狗救了他一命后,他不禁发出:“我觉得我应该和花鹰(狗的名字)换个位置,我只配做一条狗,而它,完全有资格做一个人。”的慨叹。如此等等,这些深刻的哲理无一不令我深思。
由此,热带雨林变得更加蛊惑人心,西双版纳变得更加神秘莫测。突然间很想打猎,很想去西双版纳看看。
亲爱的朋友们,你呢?读过这本书吗?如果读过以后也有这样的感觉,那我们就搭伴而行,商议怎么开始我们的西双版纳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