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羚飞渡》读后感1500字
羊被人认为是一种怯懦的动物,在人们心目中是善良、温顺的代名词,无论是自然界中的羊,还是文学作品中的羊,羊总是扮演被捕食的角色,似乎天生就是弱势群体。读了沈石溪的作品,我对它们又有了进一步了解,看到了在它们身上演绎的许多动人的故事,改变了对它们的看法,羊也是一种聪明、勇敢、有情有义的动物。
《斑羚飞渡》中描写的是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摆脱困境的壮举。斑羚在危难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让我受到精神的震撼。七八十只斑羚被狩猎队逼到戛洛山的伤心崖上,走上了绝路。后有猎狗、火枪,前临深崖绝壁,距对面的山峰最窄处也有六米远。一只老斑羚竟想奋力跳过六米宽的山涧,结果,“像颗流星似的笔直坠落下去”。为了拯救羊群,“随着镰刀头羊的吼叫,整个斑羚群迅速分成两拨,老年斑羚为一拨,年轻斑羚为一拨”。“老年斑羚的数量比年轻的那拨少,镰刀头羊迈着沉重的步伐走到老年斑羊那一拨去了,有几只中年公斑羚跟随着镰刀头羊,也自动从年轻斑羚那拨里走出来,进入老年斑羚的队伍”。没有要求、强迫,也没有讨价还价,好像牺牲是天经地义的事。
斑羚群凭借娴熟的跳跃技巧,以牺牲老斑羚的生命为代价,成功地完成了山涧上的飞渡,赢得了种群的生存机会。斑羚在飞渡中所表现出的勇于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令我震惊。“每一只年轻斑羚的成功飞渡,都意味着有一只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老年斑羚用自己的死亡做“桥墩”,为年轻一代架起了生命的桥梁。作者用人之常情揣摩老斑羚的行为,特意描写了面对死亡的老年斑羚的从容表现:“从头至尾没有一只老斑羚调换位置。”这在人类社会是难以想像的事情。在最危急的时候,镰刀头羊沉稳、果断、临危不乱,让种群的一半选择死,这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而它做到了。最后“镰刀头羊孤零零地站在山峰上,既没有年轻的斑羚需要它做空中的垫脚石飞渡到对岸去,也没有谁来飞渡它。”“只见它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绚丽的彩虹”,“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灿烂中”,镰刀头羊悲壮的身影,留给人们的是什么?
《红奶羊》中描写的是母狼死了,自己的狼崽没有奶喝,饿的快要死了,公狼黑宝只好去找只母羊给它喂奶。它躲到一棵被烧焦的树下,抓住一只母羊。黑宝把它拖到洞里,让它给自己的小狼崽喂奶。母羊只得委曲求全给小狼喂奶。后来,它看见小狼崽在它的喂养下茁壮成长,让它有些动心了,甚至在黑宝不在时舔小狼崽,这连它自己也不敢相信!小狼崽也非常喜欢母羊,整天跟母羊呆在一起。公狼黑宝为了拯救自己的儿子,冒死引开追踪而来的猎狗,红奶羊茜露儿带着孤立无援的小狼黑球离开了狼洞。
茜露儿选择留下来照顾小狼黑球,一直到黑球断奶才回到了羊群。当羊群受到一对狼夫妇的攻击时,红奶羊茜露儿并没有被吓傻吓呆,“尖咩一声,向身后的羊群报警”。羊群趁机撤出峡谷,逃进茫茫草原。为了拯救自己的儿子沦戛,“红奶羊孤注一掷朝黄母狼窜去”。狼本是羊的天敌,为了避免自己的儿子羊入狼口,红奶羊茜露儿宁肯舍弃自己,也要让儿子先穿过峡谷的隘口。红奶羊的这种慈母心肠令我肃然起敬,同时也让我真正领略了母爱的伟大。即使是凶残的公狼黑球也被红奶羊感动了,在它认出红奶羊茜露儿时,领着它的妻子默默地离开了。有情有义的茜露儿,拯救了整个羊群,拯救了它的儿子,也拯救了自己。茜露儿自由了,儿子的举动却令它伤透了心,壮硕的儿子在危险来临时,急于逃生,不但置自己的母亲不顾,还卑鄙地挤开自己的母亲,钻出隘口,头也不回地奔进了神羊峰。茜露儿“决定爬上神羊峰,去找传说中的红崖羊,繁殖出既脉脉温情又具有猛兽胆识的羊种。”一只差点的儿子送入狼口的母奶羊,在锲而不舍地寻找着自己的梦想,它能实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