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亲子篇的读后感范文
在亲子沟通中我的做法出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倾听上做的不尽人意,一次次把孩子的能量挡了回去,还经常给孩子贴标签、责备和下命令,对孩子不信任。经常嘴里喊着爱孩子的口号,一切都为孩子好,但做出的事和说出来的话并非能让孩子接受,更多的是伤害,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要多花点时间自我反省,用橡皮擦把我的过去擦掉,确定养儿育女的目标,与孩子多交流、多倾听孩子想法,多赞美,减少冲突,增强合作,给孩子最基本的尊重。家庭育儿就如马拉松,希望等孩子长大之后,成为一个有主见、有信心,有能力为自己的生活做出选择的人。
丫头是个顺毛勒的孩子,在幼儿园就有了自己的目标,老师总喊她小精灵,丫头也很坚强自信,困难前面从不畏惧,总是对自已说我行的,我一定行。今天的丫头,离不开师大附幼的启蒙教育,激励孩子奉献的天性,给予孩子的欢声笑语,同时来自我们的小家庭,因有哥哥在前的摸路,所以我和先生基本上遇事会和孩子很好的沟通,尽量做到既不惩罚也不姑息,用充满尊重赏式的养育方式,希望能让孩子获得最好的成长。
以前经常听年长的人说“生儿容易、养儿难,”我对这个难字并非有太多的理解,但随着孩子逐渐成长才方知这个难的字的苦,它不仅是养儿的经济生活压力所带来难,更是来自教育孩子中的难,孩子是每个家庭的重心和希望,谁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特別读到“长劲鹿的语言、倾听、和没有评判的观察能力中,自我反省能做到的少知又少,这样怎么能让孩子有主动力和安全感呢?希望自己从我做起,第一步就是打开与孩子的对交流的心门
以前对于老大,我总是带着情绪进入与孩子的“战区”,心烦意乱、生气或者高嗓门、争论、责骂以及冷战时有在发生着,一直以来的无效做法,换来得是孩子的惊慌、害怕,迷茫。我呢?为孩子也整天忙碌着,同时也为孩子这个没弄好,那个没弄好而经常失眠、发愁,心率焦脆也影响自己的心情,自从师傅把我引进了家庭教育的课堂,看书,写心得……渐渐地我感觉到在与孩子的交谈中也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相互尊重理解后彼此也很愉悦,但有时还会有冲突时,希望自已再接再把“战区”慢慢形成“无错区”,使自己在进步的同时也能给孩子带来快乐。
在长颈鹿语言与豺狗语言两者中,我时常会用豺狗语言方式对待我家小老大,拒绝选择:你非得……你不能……,下命令:你要是不按我说的做,你会后悔的!导致现在我家小老大的依赖思想比较重……是人做事都会有错,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长颈鹿语言打通了我的神精与血脉,就像师傅所说的那样,最糟糕的事莫过于处于地板位置,只要你想学,用心去学,肯定会一步步提升自己,现在我对自己的处境就如地板位置,我要把所学,所闻的用在实际生活中去以真诚、悲悯和相互尊重来面对小老大,只要自有颗上进的恒心,一切都不会晚。
丰盈生命之体验,如何去化解家庭中与孩子的矛盾冲突的发生,特别是读到每日提醒中的“每日提醒纸条”受益匪浅,值得我去和孩子共同制定计划表格,然后贴在最显眼的地方,相互监督,同时也时刻提自己以身作则,想要改变孩子,得要自己先进步,关于书中所读家庭会议,我家以前也开过家庭会议,虽说民主制,结果还强制告知型,凡事都是我和先生说了算,望以后的家庭会议能做到真实的民主,给孩子一份真挚和自由的发言权,让孩子体会到家的相互尊重与理解,感受家庭的安全感。
分享了“无错区”故事后,深感触动,今天我只是轻轻喊小老大帮我去店里拿下东西,原本带着不指望和小老大边做边不情愿的发唠叨的心理准备,但出乎意料回答“好的、妈妈”随即妹妹说哥哥我陪你一起去拿,兄妹俩手牵手地走了,望着俩个孩子的背景我心中美滋了好久,(以前喊小老大干活总要喊几遍,)感恩师傅把我领进了“觉然之家”之门,让我有机会学到了很多很多,非暴力沟通课程给了我具体的技能,虽然孩子现在只是微微的变化,而我已不在用贴标签和命令式的方式与孩子交谈了,希我能很好的利用全然接纳的力量和倾听式建立并深化跟孩子的联结,促使我的小家庭每位成员都有快乐成长的足迹。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