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读后感
在我读这本书之前,我承认,是这个书名吸引了我,“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那么美丽的名字,一看到就爱不释手。青春,谁没有?相对于自己的青春,我更想知道别人的青春是怎么过的,是轰轰烈烈,还是平庸无比?是充满了忧郁,压抑,哀愁的美丽忧伤?还是充满了“有木有,鸭梨,奇葩”等网络术语的潇洒呢?
就这样,我带着满怀期待,用了两天的时间去读完了它,读完之后,我没有被这个完美的结局渲染了,反而带着淡淡的忧伤,眼睛还带着点湿意,我在想,怎么我的“林静”还没有出现?我妒忌郑微,就这样,在第一次看完这本书之后,我钻进了死胡同里。固执地认为每个女生都应该有一个林静守护着。还没出现只是还没发现或者还没遇到而已。
郑微和林静是青梅竹马,嫁给林静是郑微从小到大的梦想,未来跟随林静,郑微考到了林静所在学校的那个城市,可是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预算的,林静的爸爸竟然是郑微妈妈的初恋情人,他们两临老才决定要相守下半辈子,为了这事搞得满城风雨,最后以林静爸爸逝世而告终,林静这时丢下郑微出国留学。到他们再次相遇之前,却出现了一个陈孝正,在这一段中,很记得有这样一段独白:“她现在觉得,青春有什么用,她恨不得一夜之间跟他一同白头,顷刻就白发苍苍,到那时尘埃落定,一切都有了结局,便才是真正的天长地久,再也没有未知的未来和变故,再也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把他们分开。”可是,尽管陈孝正许了郑微一个未来,在面临选择的时候,他终究是现实而理性的。或许,这也是后来郑微选择林静的一个原因吧。
女孩子都爱做梦,我也没有例外,在看完这本书的后几天,思绪一直在漂浮在那个林静身上,第二次看这本书时已经是隔了一段好长的时间了,对于喜欢的书,我都有重温的习惯。第二次看完之后,我注意到了微微身边的阮阮,我只想说,我爱煞了这个浑身散发着江浙水乡柔软气息的姑娘。我太心疼这个角色了。每一次她的出现在我内心里都有一次轰动,她对爱情的执着感动了我,我一直都觉得,一段爱情,如果女生爱上了,就注定要输了。阮阮她明知道这是一段没有结果的爱情,却一直没有放手。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阮阮嫁给吴江那个片段的一段话:“有没有别的伴娘像郑微一样,当新娘子在婚礼进行曲中挽着父亲的手臂走向红地毯的尽头,她站在新娘的身后,心潮澎湃,眼眶潮湿。世界上还会有比阮阮更加美丽的新娘吗?到场的亲友都对年轻有为的新郎赞不绝口,只有郑微觉得他太过于幸运,他只见了六面,就娶回了世界上最最好的女人。”看完这段话,我觉得我心里的某个地方被触动了,很想哭。可惜,这个美丽而优雅的女孩最后死了,这也是我对这本书不满的地方,我觉得他不应该死,而应该“死后重生”,在她的那段爱情死了以后,她比所有人都活得精彩。但虽然不满,还是很庆幸,阮阮在死的时候,她仍然对爱情是满怀希望的。而且在整本书里,她对爱情是别无选择的。有时候,我在想,她的死是预示着青春的不朽,还是爱情本来就是美好的?
生怕漏掉某个细节,我反复地看了好几遍,每次看完之后都有不同的体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青春,但不可避免的是,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受很多伤,会哭泣悲伤,会觉得痛。许多事情,总是在经历过后才明白。痛过了,便坚强了;跨过了,便成熟了;傻过了,便懂得了适时的珍惜与放弃。总是在失去了什么,才能学会珍惜什么;总是在碰了壁,才能学会改变什么,放弃什么;总是在疼过之后,才能学会做一个全新的自己。在细读之下,我从那个死胡同里钻出来了。在郑微的世界里,我想,应该很多人都很疑惑的,是不是每个人的青春都会被陈孝正所迷惑,然后在以为青春死掉了的时候遇上林静?而我的答案是:郑微是幸运的!假若欧阳倩不是同性恋,而恰好喜欢上了陈孝正,那么陈孝正为了权力一定会和欧阳倩在一起。假如林静不是一个专情的人,或者他会怀恨郑微的妈妈拆散了他的家庭,那么他还会不会回到郑微身边呢?所以说郑微是幸运的。
曾在唐扶摇的《我只是难过不能陪你一起老》这本书中看到这样一段话:
其实你我拥有的都是这样的淡青春,没有兵荒马乱,没有动荡不安,没有生离死别不外乎遇到这些人,经历这些事,走过同样的年月,错过该错过的人。
在最后,微微嫁给了林静,所以,阿正便成了郑微那个该错过的人。很多人都认为他配不上郑微,我觉得,他没有错,只是他的出生比别人差点,这不是他能选择的。不可否认,在没有知道结局时,我也是认为最后郑微应该和陈孝正在一起的。但是到最后,我觉得,只有林静才配得起郑微。
在这本书中,我受益匪浅。我觉得,在大学里爱情只是被当成了一种需要。因为大学里面的正是青春期的少男与少女,爱情在这里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但不知何时起,大学生感情泛滥。各大媒体的批评是愈演愈烈。现在大学生的情感里面夹杂了大多的功利、欲望、放纵在里面。每年毕业时,情侣们最后一顿饭,最后一次拥抱,最后一次亲吻,然后转身离开,踏上各自的旅途,从此把这段感情遗忘,就像从来没有发生一样。而书中的郑微,她也选择了最初和最后的爱情。
我觉得真正的爱情,是在能爱的时候,懂得珍惜,是在无法爱的时候,懂得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