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到河边的马》读后感
闫学的《牵到河边的马》,记录了一个小学语文老师14年的探索与追寻。欢乐与喜悦盈满,思索与迷茫交织。这里有阳光下纷飞的翅羽,有风中飞扬的白纱巾,有小草柔韧的舞姿,有蝴蝶花丛中的低吟。走进这本书,你可以看见信念的诠释,感受冬夜的温暖,望见歌鸟离巢飞去的身影,听见旷野中呼喊的回声……那些微微的悸动,细小的收获,朦胧的希冀,乃至那些无可言说的焦灼,都能够在这本书纯净而坦诚的文字里找到痕迹。甚至于,在她描述的故事里,痛苦的挣扎中,肆意流淌的文字里,也能够找到自己的影子!那英雄所见略同的欣喜,那感同身受的喜悦,都深深地把我吸引着!
读这本书收获真的不少,不管是教学的理念、方法,还是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以及怎样去从事这份事业,甚至是做人的道理,等等。读她的书,看到了闫学的奋斗历程,感受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以及她的不屈精神。正如她在前言中写的那样:“面对远方,永远追求那份新奇与未知,永远坚信那里有更美的风景,哪怕磕磕绊绊,哪怕诚惶诚恐,也决不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我们,缺少的正是这份执著与坚毅!一帆风顺的时候,故步自封;遭遇坎坷的时候,望而却步;更多的时候,随波逐流!
第一部分《牵到河边的马》,闫学重点谈了“文本的多元解读”“课程资源的开发”“教师的教学机智”“教学媒体的使用”“课堂提问”“课堂气氛”“对公开课的认识”“古诗文诵读指导实践”等内容,其中特别强调了教师要加强朗读基本功训练,在课堂上投入地、忘情地读一次;强调了“教师只有长期大量的阅读,勤奋的写作,不倦的思索,才能逐渐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强调了“不论是公开课,还是平时的课堂教学,都不准欺骗自己,更不能够欺骗学生,要还课堂以真实”。另外,真实具体地分析了当今学生作文中存在的问题。对“文本的多元解读”这部分内容,我比较感兴趣,也比较有共鸣。的确,文本不过是个例子罢了,我们不光自己要注重对文本进行多元解读,也要引导学生与文本对话并进行多元解读,正如“一千个读者有一千发哈姆雷特”一样,要给学生充分表达的时间和机会,要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引向更为广袤的空间。正如《语文课程标准》在谈到阅读的策略时曾经指出的:“逐步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倡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利用阅读期待、阅读反思和批判等环节,拓展思维空间,提高阅读质量。”
第二部分《诠释心中的语文》则记录了《秋天的怀念》和《匆匆》的课堂实录以及作者自己和听课者对上课的反思,读后感《《牵到河边的马》读后感》。还谈了“网络资源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通过实例,告诉我们语文课该怎样上,其中她特别强调了“人文关怀是语文的终极目标”。《秋天的怀念》《匆匆》这两篇课文,我都不陌生。在闫学的教学设计中,在学习《秋天的怀念》时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她有一个很大的版块:多元感悟品读文字,自由交流内心感受,学生通过整体感知谈认识、自由读、默读圈画,各抒己见说感受。使得学生的个性和认识,得以最大化的张扬和释放,人文情怀得以滋润和滋养,人生的境界自然地得以升华!我自己教学《秋天的怀念》一文,已经是好些年前的事情了,可我也始终没有忘怀。我记得自己在引导学生对文本进行反复品读,理解课文内涵之后,还要求学生进行过续写。学生围绕文章结尾出现的荔枝进行练笔,孩子们创设了一个情景:在荔枝又上市的时候,安排了作者与母亲的一次心灵间的对话。由于大家对作者的感情领悟得比较到位,字里行间充溢着作者的愧疚,不安,感激,思念等等各种情愫,母亲的伟大形象跃然纸上。而《匆匆》一文,我也曾经上过公开课,但课外阅读文本的运用,我做得是很不够的。这是我今后要好好努力的,如何以课文为例子,打开学生的阅读视野,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
第三部分《离巢飞去的歌鸟》记述了作者的读书体会,有《爱的教育》《窗边的小豆豆》《给教师的建议》《论语》等文章的读后感。她不仅注意广泛阅读,而且读了文章以后能够充分联系生活、教学实际,谈自己的思悟。这几本书我也读过,但没有写下只言片语。在教学时,也一直要求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自己不也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吗?真是惭愧!更主要的是,我的阅读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没起多大的作用,正应了《论语》里的“学而不思则罔”。今后,可得像闫学说的那样:“读书笔记决不应是盲目照抄书本,而应是记录教师在读书过程中的感悟、疑惑甚至批判。因此,数量不是主要的,我们更应关注的是读书笔记的质量。一个教师能够在繁忙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博览群书固然很好,也很重要,但如果每学期都是‘博览群书’而不求甚解,倒不如在有限的时间内每学期只读一两本书,认认真真的读,踏踏实实地读,完全投入地读,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反思,并及时将自己读书的收获进行记录,这样的读书效果应该说是事半功倍的。”
第四部分《会跳舞的小草》是作者的一些随笔文章,记录着她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小事”。从这一组文章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闫学的爱心与勤奋。作者还谈到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作者强调了教师写作的重要性。有一句话印象很深:“如果是一株小草,就让它呈现绿色;如果是一朵小花,就让它吐露芬芳;如果是一棵小树,就让它最终与流云缭绕。”我想,这句话不仅适用于青年教师,对我们的学生不也应该这样吗?
书读完了,但我的思索还将继续,为了梦中的橄榄枝,让我们一起用行动来期待来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