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读后感范文
今天有这样的教师,他们在开学的第一天给学生带来无比的惊喜;今天有这样的教师,他们是真正的教学大师,他们的课堂永远高效有趣;今天有这样的教师,在他们眼里永远没有“差生”,他能让最差的学生考取重点大学;今天,有这样的教师,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获得最精彩的教师人生……今天,我们可以这样做教师!
这是《今天可以这样做教师》封面上的一段文字,简简单单,却让我感受到教师的无穷魅力。我被书中许多中外优秀教师对学生那浓浓的爱与超常的智慧深深地吸引、深深地感动。同时让我感觉到自己的渺小。读这本书,最初吸引我的是这本书的目录,小学里的大师桂贤娣,小蚂蚁们的伟大起点常丽华,王金战、雷夫、魏书生、薛瑞平、李镇西等等这样的名师名班主任,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我们一起分享过她的教育教学智慧的名师。在目录的指引下,我沉浸其中,每一个老师都是那样令人感动。他们是真正用爱、用心在做教育,急孩子所急,想孩子所想……今天,当教师就要当窦桂梅这样激情的教师;今天,当教师就要当俞玉萍这样有诗意的教师;今天,当教师就要当李圣珍这样的“差生救星”。全书共分五个个部分:一是开学了,我能做些什么。二是课堂上,我是这样教的,第三部分是,在我眼里,没有“差生”。第四部分是,一个教师,到底能走多远,第五部分是,教师,你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
面向未来的教育,不仅仅是开发孩子的智力,而是要让孩子认识自我,培养孩子的三大“商素”——智商、情商。开学了实行心情教育。纵观山峦叠翠,沐浴晨光雨露,欣赏漫天繁星——这就是心情教育。我第三次高考复习时,老师授课充满热情,注重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对我们进行心情教育:江边说故事,参观名人故居,爬山消遣……这表面看来像是浪费时间,但我们在这种氛围中学会了排遣杂念和彼此相处,收获了愉悦心情,学习的激情与效果也在无形中得到提升。孩子的心情教育、家庭的心情教育、学校的心情教育,这三者缺一不可。目前,中国的心情教育现状不容乐观。很多中学囿于各种限制,没有魄力也没有能力放手推行心情教育。孩子们缺乏自由发展的空间,被禁锢在校园与家庭里,没有奔放到天地之间的机会,即便有,也难以确保有那份奔放的心情。学习、学习、再学习成为阻碍孩子快乐成长的“咒语”。
课堂上训练学生学习能力。
1.倾听能力,能使学生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写作业,考试不粗心,提高学习成绩,每天训练10分钟,放学后在家里写作业前训练,请家长监督训练情况,必须每天坚持训练,效果明显。
2.阅读经典,是学好语文的关键。也是理解人生的重要途径。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必定有它的卓越之处。在阅读的时候,并不一定感觉到明显效果,但写起作文来,笔下的文采仿佛不是自己的,涓涓流出。这就是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了阅读者的生命。 建议大家不要让孩子读那种快餐书籍,比如各种杂志、童话故事、如何成功速成等等,要读经典的世界名著。可能刚开始读,会找不着感觉,但读上两三本,就会找到节奏。
3.音乐的熏陶 阅读、音乐和其他艺术形式,其终极意义都是让人在某一阶段感到愉悦,让灵魂舒展,轻盈。 孩子们时间很紧张,根据情况适时的挑选一些高雅的音乐放,在放松的情况下,不知不觉地接触到了一些世界名曲,和一些歌词写得很好的歌曲,会成为语文的素材。
“差生”---实行鼓励教育。
孩子的优势并不一定会自动展现出来,很多时候需要人去努力挖掘。实际上,每一个孩子或多或少都是有优势的,即便是发型、笑容、服饰这些看似与学习无关的方面,也同样值得表扬。可表扬的事有很多,学习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一个教师到底能走多远?就是说一位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取的多大的成就,靠的是运气,才气和时间,但教师的个人努力和坚持最不可缺的,教师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位教师到底能走多远,除了外界的因素,最重要的靠教师自己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优秀教师最重要的标志是他的影响力,就是他在学生心目中的魅力和形象,教师的言行在不经意间会成就学生的一生,这是教育的神奇,也是教育的魅力。
通过这本书,我才真正体会到:爱的恰当,爱的得体,爱的有效并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这样的工作才会充满色彩,五光十色,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