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没有女人愚蠢到做杨七巧收养弃婴的事,但,很多人会因为男人或双方家庭强加的生活问题,遭遇这样的悲惨,经历主人公的悲痛心酸,使原本美满幸福的人生,转变为悲凉的旅程。这就是生活“变奏”曲。杨七巧们,一般纯洁、善良、博一爱一、私心小,情感朴实,对亲人和家庭忠诚,重情,优点大于缺点,社会评价高。
她们的悲剧来源于什么呢?来源于男人的一性一格和男一方家庭的生活观,与自己的差距。
她们的结局如何呢?
其一,在婚后的生活矛盾中,双方不能折中和交一融,分歧越来越大。丈夫由疼一爱一变不满变冷漠,又不舍离婚,破罐子破摔,互相折磨着走下去。女人则无言地忍受、忍耐、默默包容,间歇地给生活撒进几缕一陽一光,支撑着趔趄的婚姻。仿佛一艘扬帆刚起航的大船,遇到风雨袭击,摇摆倾斜,又不至于覆没。
其二,分歧大到离婚。女人坚持自己的选择,勇敢坚韧地一个人承担起生活的全部责任,倔强地活着,从此,她所要付出的隐忍不比以前少。
所以,无论哪一种结局,都是悲剧。杨七巧们是优秀的女人,但她们绝不是成功的女人。首先,对人诚实,谈恋一爱一时,看不清对方环境的缺点和自己认识的不对等,眼前的幸福被自己放大了,真实但实际是稀里糊涂一爱一上了那个人和他的家庭;其次,她们的某些观点超出这个时代与现实相悖,不懂得协调或者说耿直不能随遇而安;第三,多数人坚持己见,随着矛盾的激化,不得不委曲求全,虽然大部分的对,在她们这边,为此,付出代价太昂贵。
电视剧刚放映了个开头,但这必定是一个悲剧,虽然我祝福杨七巧柳暗花明,但我不希望故事的结局是喜剧,杨七巧因为心灵美,收到什么幸福的回报。正如暖春,结局在宝柱爹临死告诉,他原来也是爹捡来的孤儿……故事到此结束,至于人物以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无需言明,幸福没那么容易获得。
杨七巧的老公,和她是同学,感情纯洁而情深,一性一格没什么缺陷,按理说,有情一人终成眷属,夫唱妇随做豆腐营生,多么幸福的生活,但因为收养孩子一事,与杨七巧的分歧和矛盾一层层加深,整个人逐渐颓废,这样的家就失去了其中一根顶梁柱,家的中流砥柱倒了。这就是杨七巧们苦难生活的根源之一,老一公一们不支持她们,更没有阻止她们,也没有化解矛盾,才一步步凝聚成一人生的毒酒。此后,他的一生也要隐忍,无论离婚与否,他要面对的生活矛盾也很多。
关于杨七巧收养弃婴的事,大约是真实的。人们收养弃婴的原因多数是因为收养人不生育,讨一个孩子“压子”。剧中,杨七巧夫妻两人结婚一年,不怀孕,收养这个孩子,用来压子,是符合时代现实的。但当代中国收养孩子的法律和计划生育规定,不允许收养人再生育。而这时,杨七巧已经怀孕,只好打掉,并以后都不能生育自己的孩子。这是导致剧中杨七巧及其老公、家庭和养女悲剧的一个重要原因。
弃婴和收养弃婴,是一个很重大的社会问题,因此导致的人间悲剧层出不穷,很少听到完美的结局。我耳闻目睹收养弃婴的真实事例不胜枚举。其中,我的一个学生,就是压子,活到八九岁时,死了。他本来是一位老人家讨给不生育的儿子压子的,家境贫穷不富裕,孩子的童年很苍白,勉强活着。我教他时,他上一年级,同事们告诉我,他的养父母生了自己的孩子后,又把他推还给老人。就在一年级结束的暑假里,孩子掉进了养鱼塘……孩子天资聪颖,却如昙花一现,或如烟花绽放,一瞬间就消逝了。
悲乎!相一爱一容易相处难,婚姻的道路漫长而荆棘遍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的问题也影响家庭的生存。
眼见杨七巧的隐忍,不能语。为什么要忍?我们且看,大家都不收养那个弃婴,婆家人也反对收养,杨七巧却欣然而为之,这就是与现实对抗,既然挑战现实,她就必须面对和接受因之而引发的所有问题。丈夫的颓废,她只得小心翼翼,用忍受和奉献来包容;对婆家人的欺负,她只得忍气吞声不予反抗;对社会的歧视,她也只能弱弱地反驳。这不单是一性一格的问题,是她为自己的选择付出的代价。
孔子说一爱一人是有层次的,先一爱一自己和家人,再一爱一其他的亲人,然后才是别人。世人不愿收养弃婴,看来是人之常情。一句话,杨七巧,她的隐忍是不顾亲情伦理,亲疏不分造成的,自找的,活该。
杨七巧的悲剧真的她自作自受吗?不应该是。收养弃婴,她是把生命权看得至高无上;为了收养这个孩子,她放弃了自己生育的权利,是损己利人;别人不为而她能为,这是勇敢!一个心胸气魄宽广、关一爱一生命的人,是心灵美的人,是高尚的人!因此,我想呼吁社会,即使我们不能做到大公无私,但我们至少也应该客观公平对待他们,肯定、赞美、鼓励他人弘扬美德,不要给他们设置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