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眼睛》的初中读后感
坐在妈妈的棺材远去的路口,祖母用手抚摸着他柔软而发黄的稀发,凄苦的面孔冲着阴沉的天空,只对他说了一句:“别怕!”——这是曹文轩的《天堂的眼睛》一书中《海牛》的一段,一个让人读过就永远忘不了的镜头。
《海牛》是一个充满着真情的感人故事。瞎眼的奶奶日夜不停地搓绳子,独自一人,居然把孙子利利落落拉扯到十五岁。十几年,搓的绳子有多长,她的爱就有多长;而那个男孩,那个自始至终作者都没有告诉我们姓名的男孩,为了让年迈的奶奶不再辛劳,含着泪放弃了心爱的学业。他要买一头海牛,一头让牵着它的人充满男子汉气概的海牛!
男孩来到大海边,选择了一头最大、最高、最凶的牛。在牵牛回家的过程中,男孩受尽了磨难,但是每当想要放弃时,奶奶的一声“别怕”,使他瘦弱的身躯充满了力量,这力量,使他征服了强悍的海牛。一夜的暴风雨后,当东方红霞万缕的时候,他骑上了海牛,在金色的原野上踏上回村的路。
“别怕”,两个简简单单的字眼,凝聚的却是深深的爱。是爱给了男孩力量,是爱让这个故事感人肺腑,是爱让这个世界这样美好,这样的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
爸爸曾经是最疼我也是最爱我的人,爸爸经常说:“要坚强、善良、努力、快乐、拼搏……摔倒了再站起来,不要怕。”虽然他已经离开我了,但这一句话深深地刻在我心里。每当想哭时,我会想起爸爸说的坚强;每当烦恼时,我会想起爸爸说的快乐;每当想放弃时,我会想起爸爸说的努力……虽然没有了爸爸有力的臂膀,但是,爸爸的爱还在,力量和勇气永远不会消失。
记得有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进行羽毛球比赛。那球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在空中划出了一道又一道既美丽又优雅的弧线,犹如一只鸽子在空中飞来飞去。由于实力悬殊,我打得十分艰难,而对面的小黄却如一只小猫轻巧灵活。突然,小黄打出了一个滚网球,我马上从边线飞奔了过去,一个猛扑,球离拍子还差几厘米,调皮地落在了地上,“砰”的一声,仿佛是带着点嘲讽的笑声。再一看计分表:10比5,整整差了5分!差距太大了,我根本追不上去,体力也所剩无几了……不知从什么地方涌来了一股失落,那所剩无几的体力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全部溜走了。我大汗淋漓地躺在了地板上,正准备要放弃时,耳边突然回荡起了爸爸的声音:“要努力,拼搏,别怕!”是的,别怕!也不知什么时候,一股力量从身体里冒了出来,我站了起来,开始与小黄决战。我没有像前半场一样胡乱被动地接球,而是想方设法打进对方的死角,要知道,打球,不光靠力量,更要靠智慧。就这样你追我赶,终于,我以21比20的成绩艰难地赢得了比赛。是“别怕”给了我力量,是爸爸的爱给了我精神支柱。
爱的力量是神奇的,不管这个人在不在身边,爱永远存在。
一个15岁大的瘦弱男孩能干什么?或许你们不会想到,他把一头异常野蛮健壮的海牛驯服。在这样艰难的过程中,他遍体鳞伤,精疲力竭,一度想要就这样放弃,可他依然凭着惊人的毅力,不顾身体上的痛苦,毅然走向了大他几倍的海牛。
在这条回家的道路上,纵然会遇到风风雨雨,艰难险阻,可他无所畏惧,虽然他也曾想过放弃,可最后,他最终用自己的坚持和勇敢打动了粗横的海牛,赢得了它的忠诚。这样的精神,不正是你们所缺少的吗?面对比你们强的敌人,你们往往会闻风丧胆,连连退缩,可这样懦弱的人不应该是你们,你们应该学会在风雨中搏击,在冰雪中绽放,在逆境中成长,这才是你们应该具有的品格。
你们应该知道,你们最应该击败的敌人,是自己。如果没有克服自己的勇气,又怎能跨出人生中的种种“第一次”?又怎能迈向成功的门槛?既是这样,海牛,又算什么?你们便也可以理解他的行为了。
其实不仅是勇毅,在文章中,衬托出来的还有他的聪明与孝顺。为了失明的奶奶,放弃了他完成得很出色的学业,即使是在路上,也不忘时刻担心奶奶的安全。曹文轩笔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都可以为你们良好品质的树立提供榜样,这也表现出长一辈的人们对你们的期望,你们也应在埋进书海的同时,抽出时间,为你们憧憬的未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