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后悔》读后感范文
随之,用两个自然段把消极后悔与悲观后悔的各种状况用排比的手法一一展现,同时分别指出不必后悔的深刻原因,尤其是篇末那句“朋友啊,即令你曾一千次地后悔过,你也不必为你的后悔而后悔!”让读者幡然醒悟,产生一种挚诚向上与满怀激情的美的意境。全文表现了作者对人生各种遭遇不必后悔的沉淀感悟,以及对人生逆苦之程不必后悔的独特理解。
不管从主题来看,还是从内容来讲,此文都是一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境界的哲理性散文。所谓有思想,即全文透露着作者对生活积极的态度与对人生深沉的思考。“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不幸常常是幸运的母亲。只要你正视现实,忍痛割疽,面向未来,自强不息,一切将会改变,何必消极地后悔?”,“崇高有时也会被卑鄙玷污,规律有时也会被逆流扭曲。只要你心诚志笃,大义凛然,把握机遇,不断超越,一切将会更好,何必悲观地后悔?”,如拨云见日,使读者能够敢于直面现实,活在当下,并不断修正自己、超越自己。
所谓有温度,即全文洋洋洒洒、热情洋溢、一气呵成。像寒夜里的一盏灯火,如风雨后的一抹彩虹,似酷暑中的一缕清风,带给我们美好与温暖,带给我们希望与期待。所谓有境界,即在遇到困难或者问题的时候,不必后悔不是让我们消极或者悲观地去接受,而是要有一个反思与缓冲的余地,能够分析当下的环境,审视自身的不足,客观地评价自己以及周围的人或事,正确地对待得与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成长,更好的进步,从而不必后悔,也不会后悔。
在这样一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境界的文字里,也让我明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在追寻爱与幸福的旅途中,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与问题,不管经历什么磨砺与考验,都不必自怨自艾地去后悔,而是要保有一份处乱不惊的宁静心态与笑对人生的淡泊情怀,始终不渝地坚守心灵的自由,坚持内心的方向,发自内心地热爱生活、感恩生活、享受生活。生活本就充满了酸甜苦辣,每种滋味,倘若都能品尝,也是人生阅历的一种丰富与完善。我相信,这样一个阳光坦率豁达的人,心,一定是透明的,也是坚强的,更是纯粹的。所以,人生的旅途中,不管云淡风轻,还是狂风暴雨,无论步行,还是坐车,真的不必后悔。
有思想、有温度、有境界--读萧霄老师散文《不必后悔》有感 - 夏雨雪 - 雨雪轩 后记:第一次写评文,是学习,是尝试,也是对所评文章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因此,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评文不当之处,还请各位博友指正。
附:《不必后悔》原文
人生在世,有谁未曾后悔过呢?可我要说:朋友,你不必后悔。
如果投错了娘胎,你不必后悔。如果走错了庙门,你不必后悔。如果因为荒废学业而使你腹内空空,你不必后悔。如果因为固步自封而使你停滞不前,你不必后悔。如果因为胆怯懦弱而无所作为,你不必后悔。如果因为粗率鲁莽而酿出苦酒,你不必后悔。如果因为你有眼无珠,曾经错把驴子做马骑,又将凤凰当成鸡,你不必后悔。
如果因为你心浮气躁,一度这山望着那山高,且身在大地心在云,你不必后悔。如果你一个心眼儿渴望快乐和吉祥与你同在,但命运之神却一再同你恶作剧,你也不必后悔……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不幸常常是幸运的母亲。只要你正视现实,忍痛割疽,面向未来,自强不息,一切将会改变,何必消极地后悔?
是的,朋友,不必后悔。
如果你满腹经纶却身居草野,你不必后悔。如果你胸藏韬略仍屈当士兵,你不必后悔。如果你奋斗不息而收效甚微,你不必后悔。如果你成就辉煌却两袖清风,你不必后悔。如果你是挺秀的嘉木却遭狂风的摧残,你不必后悔。
如果你是澄澈的清泉却遭浊泥的污染,你不必后悔。如果你与人为善却遭别人的伤害,你不必后悔。如果你见义勇为却遭丑类的围攻,你不必后悔。如果你情深义重,反被恋人无情地抛弃,你不必后悔。如果你心地善良,反被骗子无耻地耍弄,你不必后悔。如果为了寻找爱情而备尝酸辛,你不必后悔。如果为了追求真理而步履维艰,你不必后悔。如果为了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尊严而血染大地,你也不必后悔……
崇高有时也会被卑鄙玷污,规律有时也会被逆流扭曲。只要你心诚志笃,大义凛然,把握机遇,不断超越,一切将会更好,何必悲观地后悔?
是的,不必后悔。朋友啊,即令你曾一千次地后悔过,你也不必为你的后悔而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