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是我在图书馆寻找《从概念到形式》一书时无意间发现的。之所以会借它的原因有那么几点:首先它很薄很小,让我觉得不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去阅读它。其次,看了下作者简介,发现是个美国风景园林界泰斗式的人物,并且已经故去,我想大师写的东西应该不错。最后,就是我的借书卡还剩下很多空余的借书额度,不借白不借。总之,最终的结果是,我没有借到想借的,而抱着入得宝山怎能空手而回的想法借了很多本意想不到的书,其中包括《启迪》。
在我闲暇的时候,我第一选择就是拿起它来看,而不是选择那些大部头的书。或许我的潜意识里还是有从易到难的想法吧。只是当我阅读完它之后才发现,的确它花费不了我多少时间精力,里面作者的一系列经历也挺精彩,但是,我却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它。因为书中包含了很多的道理,很多和园林设计规划有关的想法,这些都是作者人生经历的浓缩。无怪它几乎成为美国园林界必读的一本书了。
我从书中学到的第一点:学会观察。我自认观察力不错,因为我小时候视力挺好,即便后来戴上了眼镜,但是至少矫正视力也在5.0。但是事实是我不懂得观察,我只是简单的用眼睛看,被动的接受着信息。至于能获得多少信息,完全靠着所谓的天赋。而观察则不同,它需要我们去发现事物细微的部分,尤其是特点。一个会观察的人,会觉得事事都是这么新鲜。或许每个人在婴儿时代都是一个很好的观察者,因为他觉得什么都是新鲜的。当人长大了之后,对于这个世界越来越熟悉,因此总是在不经意之间将未知的东西当成已知的东西,从而忽略了观察这样新事物。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人生一片灰暗,因为一切都是熟悉的,除了某些特殊人群,我想,生活在没有变化的世界上的确是件折磨人的事。之前的我一直处在这么个状态,所以一直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寻找新鲜事物。在阅读完《启迪》后,我才发现,其实新事物一直在我身边,只是我不善于观察。因此,要学会观察,这是我给自己的一个目标。问题是:怎么去观察呢?近来也常常思考这个问题,得到的结论是,首先必须需要耐心。在手绘时,老师强调要观察画面。我花费1分钟观察之后画出来的画和花费10分钟画出来的画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在我看来,学会观察的第一步就是要静下心来去认真看一样东西。其次,要用心。这点就比较神了,有种靠感觉的意思。只是自己也没有太大的经验,无法细说。
我学到的第二点是关于园林建筑方面的一些想法,很多很多,因为此书本身的对象就是从事园林设计规划的人,所以让我知道了不少相关的知识。只是如何将知识运用于实践,这需要我好好考虑考虑。从书本上学习知识总是很快的,但是如何运用却是个大问题。那些大家之所以成为大家,因为他们能自如运用这些知识,只是中间他们经历了什么,无人知晓,毕竟,是最值得宣传的,至于中间的内容,为了造神的需要,自然可以进行艺术化的忽略,最多也就是挑选一条两条来衬托一下罢了。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想要获取信息实在是易如反掌,如何甄别信息,如果活用信息就成了关键的问题。我看了很多,但是却用的很少。我的想法是,想要活学活用,首先要去用,然后才是别的。这也是我目前最大的毛病,只知道想,不知道做。难道我天生就是个所谓的哲学家——我印象中哲学家就是思考的人。
我学到的第三点就是,渊博的知识需要去积累。作者的前半生,至少是30岁前,是坎坷的,有时候甚至连购买回国船票钱都不够。但是他走了很多地方,尤其是亚洲。中国,日本,爪哇岛等等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而正是东方园林师法自然的思想影响了他,使他成为了一代园林大师。相比之下,我不怎么喜欢去到处走。这里面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是总体表现就是不爱动。但是我想,无论是建筑师还是园林设计师,大量的知识积累,实地感受是必不可少的。其实对于旅游的厌恶可能是来源于小时候某一次旅游经历吧。在我的映像中,旅游是件累人的事,路上只顾着赶路,反而忽略了身边的风景,当然花钱也不少。映像最深的一次是小时候去东钱湖,那天太阳太猛,以至于即使母亲抱着我还顶个伞,我还是觉得很累,并且睁不开眼睛(太阳刺的),好像家里的相册中还有一张照片呢。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回来的路上我中暑了,还被晒蜕皮了。还有一次跟父亲去旅游,他们公司组织的,结果走着走着我跟错了团,好像跟到了另外个建设集团的旅游队去了。当然最终我还是幸运地,不然今天就不知道到在哪里了。好像也是那次旅游,在海边玩的时候还被大浪给掀翻,要不是父亲眼疾手快抓住了我的脚踝,或许我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要知道,我那时还不会游泳!我也自己进行过“长途”旅行。那会家里刚刚搬离市区,主到父亲的公司家属区,离上学地方很远,因此要乘坐单位的班车来去。我的第一次尝试独立就遭到了挫折——我坐错了车,好像坐到了一个旅游公司的班车上了,毕竟,两辆车是一个牌子的,而厂标在门的另一面……当然,我还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的家属楼和我家还算近,一个好心的叔叔带我回到了我家小区,我父亲也来接我了。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切稍微有点改变,或许我的人生就完全不一样了。从心理学上来讲这些或许是我不喜欢乱走乱逛的潜在的原因吧——我惧怕。是躲避这些困难还是克服它们使得自己的人生不遭受,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者,我当然也是。
其实《启迪》每篇小短文后面都有作者的感悟,在惊叹于作者丰富的经历的同时,也为他能对身边的一些事,大的小的,作出一定感悟的能力感到钦佩。绝大多数人总是在经历着,忘却着,从来没想过去记录点什么,因此即便偶有感悟也会迅速遗忘。然后当老去的时候回首发现,这辈子干了什么都不知道。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是悲哀的,即便是苦难也是一种回忆,证明自己存在过。或许日记最大的作用就是提醒自己,我存在过,因为我留下了点什么——无论大小。从另一个侧面来说,Blog的作用不也是一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