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后感】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天天看书,终生以书为友,这是一天也不能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读书水平。
近几年,有不少学者在探讨中国教育的得失时,大都提到中国的教育缺乏人文关怀。我们的教育多是把知识、概念传授给了学生,而少有把文化、文明和科学的理念传授给学生。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缺乏“有文化”的教师,缺乏按照人文自身的规律教化天下,使人们对向真、向善和向美的文明追求不断提升的教师。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下,学生走进了“有知识没文化”的怪圈。
由此看来,塑造一支德高业精,锐意改革,努力创新,走在课程改革前沿的“有文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至关重要。而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又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外在因素,指的是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对教师进行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培训;二是内在因素。教师的发展需要教师自身的内驱力,主要是来自于教师本人的愿望、需要和追求。无论是外在因素还是内在因素,就学校而言,科研都是很好的切入点。在科研工作中我们重视了读书活动的开展。
在常态化的读书活动中,老师们都能真诚、坦率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在心灵的沟通中,在灵感的碰撞中,互相激发,互相促进,教师从中找到了读书的快乐,教师在读书的快乐中成长着。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在读书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活动中,我们最大的困惑就是如何激发教师成长的“内驱力”,让发展成为教师本人的愿望、需要和追求?今天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事实:社会上的功利浮躁之风,或多或少地侵蚀着我们的校园,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有责任抵制这种不良风气对文化校园的侵蚀。
作为校园,它应当是文化的沃土,文化的沃土离不开读书,我们有责任让读书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读罢陶继新教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一书,更加坚定了这一信念!
读完此书,让我感觉真正走进了一个高尚的灵魂,字里行间流落着从容淡定,平易亲切;包含着慷慨大气、恢宏深刻的思想。陶老师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情操,这种情系教育心怀天下的情怀,应该成为我们一生不竭的动力。那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那一句句警言箴语那一段段经典释义,给了我很多人生启示。
教师的幸福来源于哪里?来源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来源于自身的成长与学生的发展所带来的教育成功,来源于教育智慧。其实幸福离我们这么近,可是谁遮挡住了我们寻找幸福的眼睛?每每看到这句话,我就情不自禁的陷入了思索,是呀,是什么呢?是那总是觉得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的不满足,还是为班上那些淘气顽皮的孩子,抑或是为了那林林总总应付不完的检查?当我们每天在抱怨累死了,气死了的时候,幸福已如肥皂泡般无奈的破灭了。在我看来,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最重要的是教师这个专业适合你,你也最适合它,这就够了。无论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抑或多么无奈,我只要这个,这个最适合我——我想,你就可能获得最大的回报和最深的幸福。
我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感受,就是老师们越来越忙了。人都到了没有人生余裕的地步,怎么还有回首来路的心情和处变不惊的心态,怎么可能细细欣赏教育之河中激起的一朵朵浪花,去采撷教育之树结出的一个个果子?所以,困惑也好,幸福也好,都需要时间,需要一种良好的心境来体会。只有停下来,慢慢地品味,细细地欣赏,才能让你内心的那双眼睛看见风景。所以,我认为即使我们再忙碌,每天要有阅读的时间,要有思考的时间。阅读,让我们归于平静,与伟人、名人对话;思考,让我们穿越岁月的迷雾,锤炼教育的智慧。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深深的体会到:要把读书当作第一要务,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陶老师四十九岁开始背论语,五十多岁学电脑。我们呢?要不断点燃自己的学习内驱力,自主学习。读专业书、读文学书、读经典书,使自己的知识面广博起来,才能开阔自己的专业领域,才能开拓自己的视野,才能为自己积蓄能量。第二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守住心灵的那份宁静。要积极,不消极。要正确的看待工作和人际交往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对荣辱得失要看得淡一些。要对自己保持一种期待花开的心态,等待着自己自然成熟、自然绽放,不要浮躁,不要催熟。对安排的一些工作任务要抱着一种肯定的态度,不牢骚、不埋怨、不怨天尤人,那是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修养的一种磨砺。我们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且把这习惯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必有收获。要养成买书读书的习惯,养成写反思写体会的习惯,养成写博客和交流的习惯。要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名师专家学习、向社会这个大百科全书学习。只有耐得住、守得住、挺得住,在自己的专业成长道路上,才能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个性蓝天,才能逐渐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