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帝国》读后感
在巴黎人民受难的时候,我开始读这本吉尔·琼斯(Jill Jonnes)写的《光电帝国》,完全被吸引了进去,大概是看得太细,花了三天时间才读完,整个状态就是心潮起伏,感慨唏嘘。这是一部发生在一百多年前,19世纪末期,以美国的移民潮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爆发为背景,关于电业竞争的故事,主角是爱迪生、特斯拉还有威斯汀·豪斯(Westing House)。作者阅读、参考了大量的史实、传记,用她那清醒、冷静的头脑,细致地描述以及稍带讥讽的语调还原了那段历史,呈现给读者一个个丰富的、立体的、饱满的历史人物,一段可以与今天的商业社会产生很大共鸣的历史。
首先,这是一本迷人的电学教科书,或者说引导书。作者追溯了人类历史上对于电的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式的发现:从人类对静电的认识,富兰克林的雷击实验,成为敢从天上取电的普罗米修斯式的人物,伏特的电池以及法拉第的电磁感应等,以及后来的对电的应用开发。
从人类对电的不断发现和认识,可以看出欧洲在文艺复兴后期探索物理世界、发现真理的热情,科学的活跃和在前人基础之上的不断进步。有意思的是,哲学和物理之间是有联系的,哲学不应该是孤立的,只是从思考中寻找答案,更重要的是哲学家从事物本身寻找规律、寻找知识,这也是有那么一小撮哲学家热衷于物理实验。反过来,对物理世界的不断探索,伟大的科学家在大自然面前越发地谦卑,越发地相信造物主——上帝的存在。如富兰克林给朋友的信中写道:“即使电的发现没有其他用途,它也起码可以使自负的人变得自卑。”
这个“微妙而又活跃的电流”,这个看不见、不敢摸但又实实在在存在的电,它使人类社会朝着文明的方向革命性地迈进。在我们的现代社会中电无处不在,没有它,不能想象我们该怎么生活。
可惜我上学的时候,没有一点儿启发式教育,自然也没有产生一点儿对电的好奇和探索精神,只是觉得有很多公式和定律要记、要背,我们都知道欧姆定律、串联电流相等、电压相加,并联电流相加、电流相等,但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体会不到一点儿前人探索这些真相的乐趣也从未想到还有许多的未知领域等待人类发现。
书的重点是如何开发电的应用以及商业竞争的故事,所以理所当然叙事的主场从欧洲转到美国,讲究实用主义的美国,三个主角的故事也基本上都是在美国这片土地上展开的。
特斯拉,像是个从天上下来的小孩,身体里带着对宇宙间电,或者说宇宙间能量的奥秘的解码和把地球上的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崇高使命。从小时候他就表现出对电的不同寻常地痴迷和认识,在他如愿以偿地从父亲那里得了许可做了电气工程师前后,也一直在苦苦思索如何对当时的交流电机的改进,1882年的某一天,在经过5年的思索,突然灵光异现,一个简单、完美地交流电动机的模型在他的脑海出现,清晰明了,包括一切细节,好像实实在在就在他的眼前,全部印在大脑里。这就是现在我们使用的交流感应电动机。包括他构思的一系列的马达、变压器等,这些都是法拉第的电磁定律的完美应用。当然他的交流感应电动机得以真正的普及应用,是经历了相当地曲折。首先,不幸地是他的第一个老板是爱迪生,其次,天真的孩子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后,却被合伙人骗了,骗得被赶出公司身无分文,然后,与威斯汀。豪斯的相遇晚了好几步,错过了最好地推广他的完美地交流发电机的时机。当然,除了交流发电机,他在电学,或者说能量学方面痴迷于不断地实验、探索,提出什么利用地球自身振荡,信号无线传输,以及在他看来,能量无处不在,能量可以随意撷取以及无线传输,这些在当时看来是痴人说梦的话。今天我们的无线通讯得以发展,就是始源于特斯拉的发现。说他是天上下来的小孩,不仅仅因为他有近乎天人的禀赋,而且是他有天使般的心灵、高尚的情操、典雅的气质和教养以及在世人看来不能理解的怪癖。他不仅是物理天才,而且会很多门语言,曾经花了大量时间通读哲学、文学,图书馆里所有能看的书都看了。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电的普及以及电能转化为各种机械能、热能,把人类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为人类带来文明是他的理想,是他奋斗的动力。在与威斯汀。豪斯的那番对话,为了解救公司的财政危机,他慷慨地放弃了自己的专利权,那个可以让他一辈子过上流社会的生活,去专注地做实验而不用为钱发愁的费用,只为他的交流感应电动机能够在威斯汀。豪斯公司的商场驰骋中得以推广、普及。两个君子的那番对话,感天动地。纵观特斯拉的一生,应该也不算太悲观吧。他毕竟过上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上流社会的生活,奢侈、精致,可以完全专注地沉浸在自己的实验中,也被有识人士发现,拉去各种名流社交场合,被电学届、名流届视为奇才,享有很高的声誉,有一阵子名声很有超过爱迪生的势头。但无论在什么时候,作者呈现给我们的特斯拉一直是谦虚的、教养的,有高尚情操的。特斯拉的发明,在他活着的时候,只有他的交流发电机得以实际应用,他后来一直研究的无线信号传输、无线能量传输等课题,由于经费问题,不得已中断。试想一下,如果他的无线能量传输课题有重大突破,奥,或许他已经有了重大发现只是没有记载下来,一场大火消灭了他所有的实验设备以及实验记录。假如是另外一种情况,我们当下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最起码无论是电脑、还是手机等,充电都再不用拖着一根电线了。
特斯拉一生的遭遇是偶然还是上帝的安排?各种机缘巧合,造成特斯拉这种有节制地发现宇宙间能量的奥秘,人类科技文明地发展,要正正好,太慢,上帝看不下去,太快,或许会滑向另外的灾难。
相比之下,爱迪生就是个爱玩泥巴的笨小孩,而且只自个儿玩,不跟小伙伴们一起玩,看到有别的小朋友玩得比自己好,就不高兴,就要破坏掉人家的玩具。说他笨,用特斯拉的比喻,就是让他在一堆草垛里找一根针,爱迪生会立马一头扎进草垛里,勤奋地一根、一根地拨拉,直到找到那根针为止。他玩出的各种泥巴,都是有实用性的商品,包括留声机、白炽灯、电报等。爱迪生自称是个专职发明家,但是他的公司也开了一家又一家,是个业务上的高手,会公关、懂营销。在那场直流、交流的恶战中,爱迪生的行为实在不怎么高明,甚至是卑劣的。为了巩固自己的直流电体系,无视本身要命的缺陷:只能输送方圆半公里,也无视交流电体系显而易见的优点,恶意攻击交流电的安全性,使出不齿的招数。但爱迪生永远勤奋、乐观、自信甚至趾高气扬,给人的印象也是不拘小节,谈吐率直、风趣,备受大众欢迎。爱迪生是时代的宠儿,也是命运的宠儿,一个没有念过多少书的报童,凭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好奇,一路拼搏、努力,发明创造,年纪轻轻就成为名流,也成为历史上最勤奋地发明家,和拥有发明专利最多的人。到现在人们提到爱迪生还是会立马想到划时代的、伟大的科学家等这类标语。
威斯汀。豪斯,则是一名能力超凡的机械发明家和坚韧不拔地、勤勉地理想主义的工业企业家。在他身上,集太多企业家的优秀品质:正直、勇气、直面人生,智慧、沉稳、坚韧,永远没有不可能,永远精力旺盛。他的主要发明创造——铁路空气制动和自动化信号系统,没有花哨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安全性和国家最主要的工业生产力。他努力地、勤勉地开拓自己企业的疆域,从他自身的铁路系统的企业,陆续投资了天然气事业、运输系统,威斯汀。豪斯也深深地被电力事业所吸引。他执着地为生产更好、更信得过的产品以及卖出一个合理的价格而努力奋斗。他还有另外一个目标,就是给更多有能力的人提供就业机会,并且通过工作来自食其力。他总是尊重、善待发明家,对于别人发明的专利,不是排斥,而是以好地条件买过来,加以实践、改进,然后成为自己的。他给员工的工资也总是高出市场的价格。但是,对于侵犯自己的权益的人他会狠狠地回击,绝不留情。威斯汀。豪斯在公众面前保持低调,不爱在媒体面前抛头露面,但是私下里,却极富有领袖魅力、说服力。他也深受员工的爱戴。在几个大的事件,比如交、直流恶战,芝加哥世界博览会的竞标,经济危机大潮中公司面临财务危机的斡旋,以及尼加拉瓜瀑布电力工程的投标,都表现出非凡的智慧和勇气以及个人魅力。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正直、优秀的企业家,抵不过体系,抵不过金融体系的脆弱、不规范,最后被一拨贪婪的财团霸占了公司的经营权,经营理念完全不同,威斯汀。豪斯感兴趣的是进步和效益,以及员工的福利,但他们感兴趣的只是利润,最后,威斯汀。豪斯被赶出了董事会的位置,两年后去世了。这是个特别寒心的例子,你不禁要问,这个世间,“有为”还有什么价值?这个世间,还有公理和正义?
这也是一本很好的商业教科书,呈现出那个时代激烈的商业竞争以及或卑略或高尚的各色人等,跟我们这个时代是可以产生很大共鸣的。只可惜我还是看不大懂股票的玩法,金融体系在那个年代是初级的、不规范的,那么在我们这个年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