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帝国》读后感
一提爱迪生,人们总是自然而然的想到“发明大王”,想到“电灯”,确实,爱迪生在电力商业化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那段历史对我来说仍然过于模糊,电——这一大大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存在为人所用在我看来其历史重要性远远超过政权更迭,仅仅一个爱迪生和电灯显然无法描绘那段历史。所以,当我看到这本讲述“电力发展史上的巨人和他们的战争”的《光电帝国》时,怀着兴奋的心情将其翻开并且爱不释手的读完。
事实上,这本书更准确的说应是美国电力应用史,而且其时间跨度只是19世纪末的十几年时间,但是由于美国在电力应用上的重要影响,这段历史已经足以激动人心。作者没有事无巨细的描述那段历史的方方面面,而是集中于三个人:爱迪生,特斯拉,威斯汀豪斯。爱迪生的声名已经如雷贯耳,而后两个人对我来说陌生一些,而这本书正是生动的描写了他们的成就和相互之间的恩恩怨怨。这本书对我的价值正在于它将一段我非常感兴趣的历史更具体化,让我知道了一段电力商业史不只是爱迪生发明了电灯那么简单,里面有挫折,有成就,有天才,有小人,有梦想,有坚持,当然还要商业史中必不可少的尔虞我诈。
这本书揭示了很多过去不为人所知的历史事实,比如人们讲起通用电气的历史时,总是要提到爱迪生是它的创始人,仿佛这是爱迪生的又一项巨大成就。然而,在这本书中,我看到的是通用电气的诞生带给爱迪生的是巨大的痛苦,以至于他绝望的说“人们将永远忘掉我的名字,忘掉我和电之间的任何联系。”;比如我知道了美国采用电椅这一死刑方式的历史,更让我大开眼界的是在这段历史背后交织的直流电和交流电的斗争,爱迪生和威斯汀豪斯的恩怨。类似的令人眼前一亮的史事在本书中还有很多,这些或者趣味的,或者悲剧的,或者震惊的,或者振奋的历史细节都让我们可以更全面的看待那段改变了人类发展方向的历史。
正如前面所说,这本书的焦点还是在于那三位时代的巨人,作者没有将他们脸谱化,而是展示了他们非常丰富的人生。爱迪生过去就给人以“发明大王”的脸谱化形象,而在本书中他的形象更加饱满,他是一位发明家,梦想家,也是一位商人。他在电力,特别是直流电的应用上起到了开创性的作用。同时,他也没能摆脱一个常常应验的历史规律——在某一领域的一时突破的开拓者往往会成为该领域下一个突破的绊脚石,他通过直流电让一个个城市彻夜光明,但是,出于商人的逐利性,或许还有他心中的一丝自尊,他又有些歇斯底里的阻碍着交流电的推广,甚至不息采取有失道德的手段。然而强硬的他有时又那么无助,就如当巨头中的巨头——摩根将他的爱迪生通用和汤姆森—休斯顿电气合并成通用电气时,甚至懒得通知他一声,那时的他又显得有些悲凉。这或许才是更接近于真实的爱迪生,一个时代的巨人,一个在当时带有巨大光环的传奇人物,他有他的弱点,为了利益他也做过不光彩的事,为了事业他也冷落家人。但是,这些不能掩盖他的伟大,就如作者在描写他时一样,客观的描写历史上的爱迪生,同时始终在笔调里渗透着他对爱迪生的尊重与崇敬。
其他二人也令人印象深刻,应该说在那个时代他们是爱迪生的对手,特斯拉是他一个比较“抽象”的对手,而威斯汀豪斯则是一个更具体的对手。正如作者所说的一样,特斯拉是一个充满梦想的电力奇才,他来自欧洲的塞尔维亚,他有着欧洲传统的风度翩翩,又有着天才常见的怪癖,他以惊人的想象力和疯狂的干劲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电力发明,尽管很多没有具体的商业应用或者根本不具商业可行性,但是这或许是梦想家不可避免的“成本”。这位独身的“怪人”在交流电的应用推广上功不可没,正因为如此,他让爱迪生又爱又恨,这位曾经是爱迪生口中的“我们的巴黎小伙子”的梦想家却走上了与爱迪生的电力发展路径相对立的一面。这位理想主义者的晚年颇为凄凉,甚至惟有鸽子做伴,但是令人欣慰的是他做了近60年的“将世界电气化”的伟大梦想最终得以实现!
威斯汀豪斯无疑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人物,在当时,他是敢于挑战已经被神话的爱迪生的商人,而且最终他所走的交流电之路在经过了直流电阵营的层层阻击之后,最终获得了胜利。他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常常在很多人无法坚持时力排众议,在他的商业和人类电力的发展上取得一项又一项惊人的成就。同时,他对如特斯拉这样的发明家又出了名的慷慨,这一点使他可以获得更新的技术,站在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但是却也是他进一步发展的障碍。他对发明家和员工的慷慨令华尔街视钱如命的资本家们很不满意,他们不关心什么人类发展,员工利益,他们只在乎利润,他们喜欢的是如卡耐基那样以高利润和紧张的劳工关系闻名的“真正的”商人。威斯汀豪斯一直在与一种重利的商业环境斗争,但是,最终他渐渐失去了对公司的控制,这个时候他仍然坦然面对,直到他亲手创立的威斯汀豪斯电气制造公司在1907年破产后,他才渐渐熄灭了热情,于七年后去世。
当然,在这段历史中,登场的人物非常多,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切入并且影响着这段历史,而前面提到的三位杰出人物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同样带着理想主义者的特征,同样的怀着将世界电气化的梦想,并且他们为之乐此不疲,共同创造了十九世纪末的一段传奇历史。终于,他们的付出使得他们得以与一段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的历史相联系,这是一种光荣,更是对他们成就的肯定。
对中国人来说,为人们常常津津乐道的历史往往是政治史,往往是帝王将相,往往是朝代更迭。而在欧美,商业史则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也难怪,毕竟在中国商业的历史虽然已经很长,当大部分时间都遮遮掩掩,战战兢兢,商业历史的叙述也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伴随着中国商业的风起云涌,我们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机会领略如《光电帝国》一般大气的中国商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