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
安娜是俄国上流社会的迷人贵妇,这种贤妻良母类的女人,让人感到一种慈祥的安宁。但是,她最后走的极端,让人感到深深的怜悯。
她是一个懦弱的,一直在劝慰自己的人,她认为自己没有任何过错。在社交界,她是美丽的,任何人都喜欢的形象,可是,当她疯狂并为爱情而忙碌,以名誉和儿女为代价的这种行为,让人困惑不解。
在这场与列文、吉蒂、卡列宁、渥伦斯基等人的多角恋与各自婚姻的爱情对比下,安娜是可怜的,她选择独自承担了无望爱情的全部后果。列文无疑是成功的,他在婚姻的道路上窘迫失落过,但是经过蜕变,与自己心爱的人喜结良缘,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米佳。
其实最后害死安娜的,不是别人,是安娜自己,是安娜的心口不一害了自己。没有自制力其实是种可怕的东西,嘴上说着,我可以压抑一切的感情,可是心中却不这么想。明明是来促成渥伦斯基与吉蒂的婚事,却将自己搭了进去。因为自己成为了导火索,所以引发了后来的一切。渥伦斯基的逐渐冷淡和抛弃,卡列宁的渐渐折磨、后来的卡尔塔索夫夫人的公开羞辱以及文章最后她的卧轨自杀。
这部以死亡而收场的戏剧性悲剧,却成就了安娜·卡列宁娜的形象。这种对自己婚姻不贞,背叛家庭,抛弃自己的儿子,又担心被自己的儿子看不起的女人,是被世人所厌恶和不耻的。私通在上流社会并不少见,可是少见的是,安娜·卡列宁娜的勇于承认,虽然最后得到的结果是被上流社会抛弃。但是在这种列夫·托尔斯泰近乎苛刻的描写下,安娜·卡列宁娜的缺点,也正是她的闪光点所在。这突出了一个叛逆的女人,敢于与现实社会对抗的形象。在婚姻中,上流社会对待不贞夫妻的惩罚是不同的,而丈夫近乎变态的宽恕,对安娜产生了一种精神上的折磨和无形的压抑感。安娜在别人眼里是怯懦的。但是,她真正的形象却是光辉的,作为一个对比人物,她最后的往铁轨上的一卧,成就了她的勇敢反叛的精神女性。也许正如现在的人所说:自杀的人,是勇敢的,因为很少有人有勇气去自杀。
“真不愧是个卑贱的女人,连选择的死法都是那么卑贱。”公爵夫人鄙视的说。其实我认为不然,她并没有权利去评判,真正的评论权是掌握在当事人的手中。安娜·卡列宁娜,最后的卧轨并不是她的本意,她想要站起来却无能为力。
她看淡了世俗,她的丈夫卡列宁,要的只不过是脸面和名誉,渥伦斯基喜欢追求新鲜。她只是一个人默默承担下因为背叛而带来的一切后果。
托尔斯泰并没有简单地写一个男女之间的故事,而是通过这个故事揭示了俄国社会中妇女的地位,并由此来鞭挞它的不合理性。书中的女主人公安娜·卡列尼娜成为世界文学史上最优美丰满的女性形象之一。虽然由于制度的不合理,她的悲剧只能以失败而告终,但是这个妇女解放的先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追求个性的解放和真诚的爱情。她以内心体验的深刻与感情的强烈真挚,以蓬勃的生命力和悲剧性命运而扣人心弦。它最吸引人的是她胆大的作风以及华丽的文字和恰到好处的张力给这本旷世之作赋予了生命。
风中之烛在风中摇曳,微弱的亮光照亮四周,最终在黑暗之中黯然消逝。安娜·卡列尼娜,这个美丽而又孤独的灵魂,在无尽的遗憾之中香消玉殒。大家都说自己活的是有罪的或者没罪的,但是读了这篇文章让我觉得我们有罪,是因为我们没有去拯救像安娜一样的人,拯救像她那样美丽而高尚的灵魂。因为我们是懦夫,是自私者,是靠良心的怜悯而活着的人。我们都在等待,等待着别的人来拯救我们自己。我们企盼着幸福有一天会来到身边。它会伴随着我们,直至我们生命的结束。
在《安娜卡列尼娜》中,托尔斯泰塑造了一个真实的灵魂,她是那么美,洁白无暇,气质非凡。这个灵魂只会活在托尔斯泰的心中,因为这是他心目中的完美,是他灵魂中的至洁至纯。她就是他自己的一部分,她就是美本身。而她又是我们每个人的一部分,我们读到她的人都会在她的身上看到自己本身的善,看到内心深处的真诚愿望,没有任何的虚伪和矫饰的内心世界。正是在作者近乎苛刻的追求中,小说的重心有了巨大的转移,安娜由最初构思中的"失了足的女人",变成了一个品格高雅、敢于追求真正的爱情与幸福的"叛女"形象,从而成为世界文学中最具反抗精神的女性之一。
安娜的死亡是必然的,这并非由于她道德败坏,自私善妒,只是由于她是女人,是一个贵族社会真诚的女人,是一个男权社会下贵族社会里还保持着真诚的女人,因此她只能自杀。假如她是多丽,忠信老实地守着家庭,在怀孕生子,再怀孕生子中耗费青春,而且不得不苦咽下风骚丈夫到处拈花惹草带来的痛苦,她就会继续如困兽般维系无聊的婚姻;假如她能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她就能发挥自己的才智,充实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