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便是伤害。lily说,伤害这种东西,无论加诸于谁的身上,都是一样的。生活总会赋予我们漫无边际的痛苦,某些时刻,当我们的内心沉重至无法负荷的时候,是的确有这样的,想要放弃生命的想法。想要逃避这样千疮百孔的现实,因为已经无力在承受。我们是人,不是神,之于这残酷的世间,总有压抑得疲惫不堪的时候。
而名为自杀宣言的这样的一个网站,便是寄居绝望的灵魂的最佳居所。这世上有太多失意的人,找不到工作的、失去亲人的、失恋的、受尽欺凌的、身患绝症的,他们拥有各种各样的绝望的理由,去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我已生无可眷,因为我已经无力抗衡。
而对于这类的人们,社会更多的是责备、冷漠和嗤之以鼻。
——心理承受力竟然如此脆弱。
——温室里的花朵。
——那么你去死好了。
——你去死吧。
这样的话语更多的出现在我们的耳朵里,听多了,也自然而然地觉得,的确没有太多活下去的希望了。
——你不是想让我死吗。
——那我就去死。
——死给你看!
这样的决绝极端的,让很多人不理解的过激行为,实际上,已经越来越多的泛滥于80后以及90后年轻人的身上。
作品中对于人物的心理描写拿捏的极为到位,譬如林建国沉溺于网游那一段的描述,精妙而准确地反映了网迷们真实的内心,宛如一栋残破的废墟,沉溺在无尽的虚妄里,网络里的风生水起,只因了现实生活中的一败涂地。
对于学校里面人际交往的描写。尤其是真培、张栋、胡文这些人物的描写,虽然有些文学上夸张的成分,但也的确是真实的反映了当下校园里尤其是90后当中广泛存在的校园暴力、校园歧视的现象。我相信,这些人物也都有各自真实的原型,他们活在压抑的痛苦里得不到一丝喘息,所以觉得生无可恋,被逼上走投无路的绝境。也许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小说当中那么残酷,可是中学生自杀的事件也并不是没有发生过,甚至可以说,已经屡见不鲜了。终究还是必须归咎于应试教育,我也从中隐隐读到了作者对于应试教育的批判,老师不过是要求分数分数,还是分数,把学生当成利益的工具,而真正重要的身心健康却并没有得到教育引导和培养。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主人公的命运。
至于教育,我无法多说些什么。不断攀升的中学生自杀率便是最好的解答,有的时候,譬如“精神敏感”、“心理承受力脆弱”这样的言辞,不过是一种推脱和逃避。
——来自于,并不了解80、90后真实想法的成人世界。
另外,本人比较感动于宋佳岛和游息宴的爱情。一个从学生时代坚持到30岁的梦想,由一个小姑娘来完成,她希望凭借一己之力挽救这个黑暗崩坏的世界,她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希望换来息宴的苏醒,并且一直坚持着照顾他直到中年,只为了一个学生时代的一个约定。可能很多人觉得不可置信,认为那些都是小说中虚构的,现实生活中怎么可能存在那样矢志不渝的女孩。可我宁愿相信那些都是真实的,有时候,爱就是有这么纯净。只是很多时候,并不为别人所接受。毕竟生活太过于残酷,小说给了息宴苏醒的机会,给了我们黑暗尽头的一丝光芒,我想,那一缕光芒也是作者心里的一丝渴盼吧。
——只要有希望,就能活下去。
宋佳岛在那么多艰辛和重重阻碍下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没有放弃自己,在那么多应该绝望的时刻却表现出来的坚强,其实都只是因了内心那一点不曾磨灭的希望——希望息宴醒来。
她相信,总有一天,他会醒来的。无论现实多么残酷,多么黑暗,无论遭受多少的痛苦,总会有那么一天的。
她是那么坚定的相信着,一直等到了息宴的苏醒。一个植物人的苏醒。哪怕你认为这些都是琼瑶式的不太现实的戏码,我都愿相信那是作者的苦心。是对他们最深刻的怜悯,以及一丝温暖的希望。
当然这部小说尚有一些不足之处,譬如结尾的控制力不够,对于云之这个人物的交代也比较模糊,所以并没有达到真正地震撼人心的高度。不过,我依然认为这是一部高水准的,现实派小说。至少对于尚处在学生阶段的我来说,与作品的本身描述,有发自内心的认同。
不存在所谓幸与不幸,因为那都是主观的认识。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我们需要应对太多东西,伤害与疼痛其实都是不可避免的。而lily写下这篇小说,我想,应该也有些警世的意味吧。
警示的,不仅仅是那些处在绝望边缘的人们,更是那些轻而易举就伤害了别人并且浑然不知的人们。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每个人都曾经在人生的道路上遭遇颠簸和苦痛,兴许正处在绝望中的你,希望找到类似自杀宣言的网站,可以和那么多和你同样处在绝望中的你共同走向心中美好的天堂。只要死掉,就可以解脱了吧。他们这样想,他们心中的天堂,心中的天堂,早已经不在这个残酷的地方。他们想要集体性地逃避这样残酷的现实,生活的压力已经让他们无法喘息。他们好像已经没有选择的道路了,所以不得不,选择毁灭的方式。选择毁灭那样绝望的方式。那便是,对于世界最后的挣扎与反抗吗。
其实,这世界所有的残酷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们精神的灭亡。有的事情,不必想得那么坏。自杀也并不是可以解决事情的唯一方法,既然都是选择最好的出路,与其结束自己的生命,不如在尘世的另一个角落建立起自己的希望。
路,总会有的。希望,也永远藏在人的心里。只要你,不放弃。
所以,当我们脆弱的时候。请你加油。
——先别死。活下去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