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潭的读后感
中华民族有着数千年的文明史,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给人类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它不仅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而且对今天在人们正确认识民族历史的同时,得到爱国主义教育,陶冶道德情操,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构建和谐社会,仍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它们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文化精髓,它们塑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菜根潭》一书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
《菜根潭》一书原是明代洪应明的一本语录体作品,在中华文化圈内广流传。正所谓“咬得菜根,百事可做”,它在修身、处事等方面提出的准则,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龙的传人。到了现代,又被日本商界人士奉为心理学教材。本书《菜根潭》融汇了儒家自强不息、佛家宽忍宏大和道家超脱玄妙的思想,这是一本现代人尤其是现代中国人必看的好书,对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具有现实意义。
为了继承我国优秀文化遗产,使文明古国的历史遗产得以发扬光大,我校开展人文修养类校本课程的教育,是合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宗旨的,我们从传统的民言辞文化宝库中的“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古诗诵”、“古典故事”等选编了12册的人文修养课程,把民族文化寓于现代文化与素质教育之中,有利于提升师生的人文修养、道德品质,促进师生的全面发民菜。《菜根潭》一书与我校的人文修养课程一脉相承,值得我们学习。下面摘录菜根潭的小部分内容感悟与大家共勉。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耳中常闻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才是进德修行的砥石。若言言悦耳,事事快心,便把此生埋在鸩毒中矣”。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听得进不同意见,才能及时改正错误,哪怕是真正的逆耳之言,也要虚怀若谷加以接受。假如一个人听到逆耳之言就感到厌倦,不仅辜负了别人劝戒的美意,而且难以反省自己言行的缺点,相反,如果只喜欢的夸奖奉承之言,就容易沉缅在自我陶醉的深渊中,最终就等于将自己浸在毒酒之中从而毁掉自己的前程。人生在世要经常接受各种逆境和痛苦的考验,只有正视困难,艰苦奋斗,克服浮躁,广纳群言,取长补短,才能保证人生旅途平安畅达。因此,作为一校之长,虽不是什么官,但责任重大,与学校的发展,师生的发展密切相关,言行举止,道德品质,决策引领都直接地影响到师生,影响到学校的发民展。所以校长要坚信“多听则明、偏信则暗”的古训,切实把好办学方向,引领师生走上康庄大道。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闲中不放过,忙处有受用;静中不落空,动处有受用;暗中不欺隐,明处有受用”。做事有计划是很重要的,只有精心地把准备工作做好,工作的开展才会顺利进行。首先要善于平衡忙和闲的关系,不要把事情集中在一起做,当日的事情当日完成,就可以做到忙中有闲、劳逸结合了,其次要处理好动与静的关系,在安宁平静的时候,不要停止思考问题,只有在冷静中思考过的问题,在真正遇到时才能迎刃而解;最后还要把握明与暗的关系,即使在没有看见的阴暗角落里,也不要做见不得人的事情,只有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才能挺起胸膛做人。我们提倡构建学习型学校,也在于希望大家“居安思危”,利用空闲的时间多阅读多学习,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以应对社会的激烈竞争。
《菜根潭》于精微深刻的语言中表现出旷达高远的智识,这是一位通达于人生的智慧成熟之士为世人所做的奉献。书中谈修养、谈学习、谈生活、谈社会现象、人生态度等等,运用充满审美情趣的佛教与道教思维方法,安闲中有跌宕,疏朗中见筋力,如以霜锋断奇岩,露其金玉之质,无非为了使你体味到现实人生中许多的难题只要定心于自身之锤炼修培,都可以在一片自由挥洒中迎刃而解。此书注重精神修养和为人处事的结合,在简明的句子中传达着一生甘苦的深刻心得,看似随意写就,实则隽永悠长,会心处如夜雨山钟,历历畅于胸次。古人说:莫将容易得,便做等闲看。因为只有对静心玩味的人才能领会,才能去把握和实践。正如古人云:性定菜根香。在此,建议大家也去啃菜根潭,提升人生修养,更好地育人教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