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读了杨文老师德《和儿子一起成长》这本书,(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书的作者,杨文老师是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博士,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主讲人,国家本科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留学英国,曾任教于山东大学)。作者介绍了自己教育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的经验。把自己的孩子夏杨培养成剑桥大学博士。夏杨非常优秀。夏杨的社会活动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业成绩一样优秀。他一度拿到跨国投资银行百万年薪的全职聘书,这本书对我最大吸引力的就是作者如何让他儿子夏杨的如此优秀的地方,作为母亲,我有太多需要学习与改进的地方。激发了我读这本书的兴趣。读了这本书后我觉得这本书主要说了三方面的事情,一是要做有耐心的父母;二是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三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一、爱和自由同等重要
我从自序一成长无止境中,告诉我一个观点,每个家庭有不同的结构和特点,加之社会背景或文化不同,每个孩子可能有不同的个性,但爱和自由一样重要。
二 、随机教育,要做有耐心的父母。杨文说生活即教育。在生活中,父母要耐心的和孩子交流和沟通。如果孩子犯了错误,要抓住时机跟孩子交流,反之,则错过了很好的教育孩子的机会。 每一个父母培养孩子,都是在无怨无悔地付出,但是能不能把孩子培养好,关键在于父母能不能坚持自己的目标和方法。
父母都喜欢自己的孩子,但是,孩子却是父母最头疼的事,也许,你的孩子不听话,把父母的耐心和期望都抛到一边,让父母无法理解,孩子为什么没有继承父母的优点。但是,当孩子表现好的时候,父母又看到了孩子继承了父母的优点,孩子的时好时坏,很容易让父母财他失去耐心。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要
找对方法,其实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修正自己的过程,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智慧。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有决心、有恒心、有毅力,不怕困难,勇于战胜困难,这样才能给孩子留下好的印象,为孩子树立好的榜样,让孩子懂得做什么事情都要付出很大的毅力和决心,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教育孩子,就要坚持原则,毫不松懈,争取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栋梁之才。
教育孩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孩子还处在人生的启蒙时期,学习能力强,但是分析能力弱;可塑性强,但是自制力弱;既容易学到好的东西,又容易受坏东西的影响。所以,父母要把孩子教育好,既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也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父母要认真地教育孩子,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不怕麻烦,不怕反复,要坚持不懈,坚韧不拔。
二、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够有所成就。而大多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他们身上所具备的一些优秀品质。所以对孩子从小进行优良品质的教育,对其今后的健康成长是非常必要的。
1、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自信,是成功人生的起点!自信的人更容易获得快乐,更容易取得成功。
2、培养孩子应对失败、困难的态度和能力。人的一生中不会一帆风顺,在人生的道路上会有许多的困难与挫折,遭遇困难如何应对,这是对一个人心理素质的最大挑战。
3、培养孩子宽广的胸怀。一个有着宽广的胸怀的人,一定是乐观豁达的。从小教育孩子和伙伴们和睦相处,以诚相待,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如果和伙伴之间有了磨擦时,不要抱怨,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谅他,进而反思自己的行为。这样会让孩子赢得更多的友谊,交到更多的朋友,这对于孩子社会性交往也是一个很好的培养。
三、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父母要从小启发和引导孩子的求知欲。面对孩子千奇百怪的问题,有的父母被问得张口结舌,有的则会不耐烦,不愿意被孩子缠得没完没了。其实这些问题恰恰是孩子求知的萌芽,家长面对孩子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应该耐心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孩子解释,引导孩子看专门给幼儿看的《十万个为什么》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让孩子对一些物理现象有感性的认识。如果孩子没有问题,家长还要主动给孩子讲,不要以为孩子小、听不懂,其实在他们似懂非懂的时候,也能了解许多知识。孩子们的大脑是非常活跃的,家长们不能忽略从小对孩子的教育。
父母要充满热情地鼓励孩子的学习兴趣。曾有一位家长让自己两岁半的孩子学绘画,原意是培养孩子的兴趣,可当家长看到孩子把小鸟画成了个大黑疙瘩时,就忍不住说孩子“太笨了!画的是什么呀?”家长这样的态度对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肯定有很大打击,因为家长是孩子心目中第一个权威的评价者,他们特别渴望得到家长的肯定,可是家长们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经常毫不负责任地、轻而易举地摧毁了孩子的求知欲。当孩子做得好时,应适时表扬,可当孩子做得不好或者失败时,要先发现孩子有创造性的一面,然后再鼓励他们。 对于因学习困难而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孩子。有的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课后不会做作业,往往会受到家长的训斥,甚至打骂,这样必然会形成恶性循环。 父母要耐心地帮助孩子找到困难的原因,帮助孩子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