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姑娘》主要讲述的是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一段真实的故事。小东东因为淘气被原来的学校退了学,来到巴学园。在这座叫“巴学园”的奇怪学校里,孩子们在用废弃的电车车厢做的教室里上课,按自己喜欢的顺序自由学习各个科目。他们都没有固定的座位,不同年级的也可以坐在一起。校长会要求大家自带有“山的味道”(蔬菜、肉类)和“海的味道”(鱼、海味)的午饭,也会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的运动会。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俯拾即是的都是新鲜动人的场景,小东东也就在这所崇尚自然教育、顺应孩子们自由天性的小学里健康成长,直到1945年学校毁于战火。
当我读这篇作品的时候,我被书中的主人公小东东天真,善良,纯洁,自然的行为和语言所打动,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刻意的遮掩,没有有色的褒贬,作者平实朴素的文风,小东东随心所欲的流露,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异想天开童年时光,但顽皮和淘气一直是我们的教育想要“纠正”的问题。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们就被动地接受了许多个版本的“成长故事”,而这样的成长故事最大共性也就是:它们统统都是大人们凭着自己的理解和设计而借着故事外壳力图灌输给孩子们的成熟理念。成长真正的循序渐进的微妙过程是被忽略的,孩童在成长过程中所有可贵的天真特质也都是被漫不经心地遗失和随意处置的书中记录的事例很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样几件事。
小东东在上厕所的时候喜欢低头看便池里的东西。有一天,她又在低着头看的时候,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可急坏了小东东,她找到一个洒水用的长把舀子,找到厕所的出口,费力的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东东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怕他们弄脏了衣服,污染了环境,或者会帮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尽管小东东丢了钱包,但她这一天相当快乐,因为她从来没有一个人做过这么浩大的工程。如果这事不是发生在巴学园,为了这样荒诞不经的事而逃课,小东东大概又会被罚站了吧。
每逢遇到希奇的东西或是发现有趣的事物时,小东东也十分好奇。因此,为了满足自己的这种好奇心,也曾惹出过好几起令老师们感到吃惊的乱子。
例如,轮到卫生值日的时候,她就把电车教室的地板盖掀开,把垃圾倒进去,然后想重新盖好时,却盖不上了,因而引起了轩然大波。而这个地板盖本来是为了检查电车时用的,却被她眼尖发现并给掀开了……还有,有一天不知听谁说牛肉能大块大块地吊在挂钩上,于是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用一只胳膊一动不动地吊在学校最高的那个单杠上。一位女老师问她:“怎么啦?”小东东高喊:“今天我是牛肉!”随着喊声一下子从单杠上掉了下来,口里只“哎哟!”了一声,一整天也没有吭气。还有一次午休的时候,她正在学校后面没事闲逛,看到路上放着一张打开的报纸,这下她高兴极了,老远就加快脚步猛地跑了过去,一下子就跳到那张报纸上,结果“扑通”一声掉进了齐胸深的淘粪口里。原来这是清扫工在打开淘粪口,怕臭味飘出来,临时盖了一张报纸在上面,……类似这种自找苦头的事也是经常发生。现在,在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安全大如天的教育状况下,在我们老师眼里,小东东十足是个调皮得让人头疼的孩子。是个时时刻刻都会出安全事故的学生,老师如临大敌,一天到晚盯着她,怕她出状况,小东东整天听到的都是不许乱动的训斥。哪里还有心思看到小东东的有很多好孩子的表现。比如:对同学诚恳热情,特别是那些有生理缺陷的同学,当他们受到别的学校孩子们的欺负时,小东东总是扑上去揪住那些孩子不放,即使自已被打哭了,也要帮助被欺负的孩子;当看到受伤的动物时,她也要拼命地去护理它们。不过,遇到发生这类事时,校长绝不把小东东的爸爸妈妈找到学校来。对其他同学也不例外。这类事总是在校长和学生之间来解决。就象当初到巴学园那天听小东东讲了四个小时一样,不管哪个学生惹了乱子,校长都能听他们的申辩。即使是文过饰非的辩解也能听下去。而且当“那个孩子确实做错了事”时,或者那孩子承认“自己不对”时,校长也只是讲一句话“去认个错吧!”
不过,关于小东东的情况,校长似乎肯定已经听到了学生家长或老师们诉苦和担心的呼声。所以只要碰到机会,校长总是对小东东说“小东东真是个好孩子呀!”
倘若大人们听到这句话并仔细琢磨一下,是不难发现其中的“真”字包含着很深的涵义的。也就是说,身为校长的小林老师想要告诉小东东的意思是“在大人们的心目中,大家能举出各种各样的例子来说明你不是好孩子,但你真正的品质并不坏,而且有好的一面,我作为校长兼老师是完全了解这一点的呀!”
遗憾的是,小东东理解这句话的真正涵义时,已经是几十年以后的事了。不过,尽管小东东当时还不理解内在的涵义,但有一件事确是事实,那就是在她心灵深处树立起了信心,使她确信“我是个好孩子”。而且促使她每当要干一件事时,首先就会想起校长的这句话。尽管她往往都是在事过之后才想起来,并在心里抱怨自己一句:“哎呀!怎么又忘了?”
而这句在某种程度上说不定对小东东的一生产生了决定性影响的、至关重要的话语,在小东东就学于巴学园的整个期间,小林校长是一直挂在嘴上来鼓励她的。这句至关重要的话语便是“小东东真是个好孩子呀!”
这部小说之所以畅销我觉得一个原因就是小林宗作先生的教育观念。他的教育方针就是他自己说的“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学习各种知识,掌握自然的节奏和韵律,希望孩子们尽可能的保持自然的性格。
在小林先生的眼里,孩子们就是自然的产物,所以对于那些身体有残疾的孩子,他总是想尽办法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保护他们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他不会阻止孩子们做一些危险的事情,他也不会要求孩子们刻意的去做什么事情,他总是努力的寻找一些可以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和愿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导他们。他的教育观念我知道是很多家长和同学们渴望的,所以大家都希望能有小东东那么幸运,我也是。我希望我们教育改革的力度再加大一些,教育机制仍需要不断的完善。作为教师,面对小林宗作先生,我感到惭愧。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作为读者,读完全部内容,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代,想起了那些老师,同学,朋友。看着背着沉重的书包去读书的孩子们,我们每个人都会庆幸小东东遇到了她一生中最好的老师,而我们,真的也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究竟应该给孩子创造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